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探讨

时间:2022-06-05 09:21:20

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探讨

一、前言

现阶段,随着我国的现代化企业的不断发展和经济市场竞争环境的完善,现代化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规范但是之间的竞争强度越来越大,一个企业要想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对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是首要考虑的。企业财务会计管理水平的好坏关系到企业是否有能力进行经济投资活动和未来的经济发展状况,随着现代化管理理念的普遍,企业管理决定着企业的未来发展方向,作为企业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全方位了解财务会计可以有效推动企业实现经济最大化的追求。

二、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重要性

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作为一种非常复杂并且繁重的管理工作,它的管理范围非常的大并且非常的精细,只有是涉及到的财务方面的问题都会有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措施,财务会计管理涉及到经济的问题,需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保证在管理的时候更加的有效果。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不仅需要将管理的措施运用到实际中,而且还需要严格遵循管理的制度,这样才能使精细化管理的价值体现出来,有了精细化的财务会计管理才能使企业在开展经济活动的时候更加的有组织和可行性的判断,财务会计的精细化管理需要实时结合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管理。

三、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模式的现状

(一)财务会计的管理的模式的落后。我国大部分企业内部的经济资金比较的紧缺,经济实力的不足必然会影响到企业的发展,然而又由于企业内部的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模式和理念的落后,进一步的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和壮大,这些企业的财务上管理还仅仅停留在资金支付和会计核算阶段,这样的落后管理模式很难适应现代化的经济市场的发展,企业内部的经济资金不能更好的发挥出价值及资金的使用率下降,落后的管理模式使得企业的经济活动展开收到阻碍。(二)财务会计精细管理的不规范。不规范的管理制度肯定会造成一些人利用管理的松散进行损人利己的活动,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上出现松散造成企业的经济的流失,在企业财务管理上会涉及到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其中由于管理上的不规范,往往导致固定资金出现问题,固定资金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有的企业在对固定资金进行管理的时候没有引起重视造成固定资金的流失。

四、加强企业财务会计的精细化管理的措施

(一)建立完善的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体制。建立一个健全的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体系是保证财务会计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前提,只有企业管理领导阶层的人重视起财务会计工作,才能更好的加强对财务会计精细化的管理监督,不要让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工作处于一种被动状态,就需要一个完善的体制来制约着。(二)加强财务会计人员的培养。一个企业真正竞争力取决于人才的培养,企业如果考虑到长久的利益就需要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和选择,因为人才作为企业内部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加强对人才的技术培训是非常重要的。将财务会计工作过程中涉及到的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专业的职业技能提高到满足当今市场经济的要求,培养财务会计管理阶层具有较高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分析能力,对于随息万变的经济市场做出最快、最准确、最有效的决断。

五、结束语

随着现代化步伐的不断发展,现代化的理念和方法正在代替传统的,现代化的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的现代化和管理上的细致化以及管理制度的完善性都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这些变化是为了更好的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于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探究就是为了增加企业的管理水平和质量,完善企业的系统化管理使企业在建设过程中可以更加有竞争力,从而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发展和壮大。

参考文献

[1]穆桂香.企业财务会计精细化管理的探讨[J].商场现代化,2016(27):166-167.

[2]俞英.在企业财会管理中精细化管理的应用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6(20).

作者:张颖彦 单位:莱州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