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设备精细化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6 09:18:37

医疗设备精细化管理论文

〔摘要〕医疗设备管理系统通过集成平台,利用通信技术以及信息技术,实时获取设备实际诊疗信息并与目标设备关联起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效益分析的医疗设备管理。该系统解决了目前医疗设备管理中存在的盲点,解决了手工管理带来的任务重、管理难、效能低等问题,增强了设备的可视性和可控性,实现了医院医疗设备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该系统的建立和实施实现了数字化医疗设备管理模式,提供了自动化、智能化的设备管理手段和平台,可支持合理的医疗设备资源配置,使设备的利用率和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

〔关键词〕集成平台;医疗设备管理;自动化;智能化;可视性;可控性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医疗设备越来越先进,其在诊疗和科研活动中表现出强大支撑力,医疗设备的作用和地位也日益提升[1]。医疗设备的临床使用和实时维护需求持续增长,运行成本随之上升。国务院、卫计委相继出台《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管理办法》,以及《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等法规,要求对医疗设备从研发到使用的全过程监控、建立不良事件监测和再评价管理办法等措施,全面加强对医疗器械使用、质量等各方面的严格监管。然而医院现行设备管理模式无法实现涵盖设备运营管理和医院资产管理的全生命周期,无法满足政策法规对设备管理的高标准、严要求,同时也无法满足医院对设备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考核。本研究重点分析传统医疗设备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精细化管理系统改造目的及建设的重点内容。

1传统医疗设备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医疗设备的管理是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要求从设备的需求到最后报废全过程实施管理[2]。从早期手工模式过渡到现在的信息化管理方式,从手工模式的台账转变到数字化信息,对医疗设备的管理各大医院都进行着不同程度的努力和探索,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1.1设备“账物难符”。设备入院投入使用前都会贴上一个全院唯一的标签,该标签是设备的身份认证。随着设备的使用,标签的磨损等各种各样的原因造成设备难以认证等现象时有发生,甚至出现部分设备丢失,难以做到所有设备的盘点。1.2难以掌握设备的配置和利用。管理层对医疗设备的使用情况很难掌握到客观的数据,设备的运行时常、诊疗收入、诊疗人次以及设备的支出等数据很难由医学工程科直接获得,临床科室上报的数据质量又存在很多问题,对医疗设备的合理配置带来很大难度。1.3难以进行设备经济效益的考核。医疗设备的收入和支出由相关科室上报纸质版或电子版信息,信息汇总后统一录入设备管理信息系统中,这种工作模式,记录缺陷、记录数据的质量和完整性以及时效性等问题多有存在,造成了设备经济效益难以考核。

2医疗设备精细化管理改造目的

经过前期的信息化建设,医疗设备管理系统对与设备管理的基础工作已经运行稳定,对系统的覆盖面、系统的定位及系统的价值提出新的需求。医学工程科站在全院设备管理的角度,与信息科、设备所在的各临床科室共同参与,从管理者、使用者、系统实施多方视角出发,立足于一体化架构的思想和先进的通信技术[3],对系统进行改造。改造除将范围扩展到各专业专科设备,除实现信息的贮存及使用情况的记录外,还应充分利用已有数据让系统具备可靠的决策能力。系统改造之一,将逐步实现与设备的无缝链接,直接获取设备的各种信息,自动完成部分记录,逐步解决设备相关信息的时效性、完整性及缺失等问题,逐步建立起科学、高效、信息畅通的设备管理模式。系统改造之二,逐步建立起与设备使用相关、设备考核相关的固定参数,根据设备参数和设备运行的情况自动计算设备的各项支出等数据。系统改造之三,“三分技术、七分管理”,将管理思想贯穿到本次改造的全过程,依托已经建立起的医疗设备管理系统,充分利用系统的交互能力,利用已有数据资源,构建规范、多角度、闭环的设备管理。

3建设重点内容

3.1医疗设备标签电子化实现终身管理。射频识别技术、条码/二维码技术等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为设备的移动管理、远程管理提供了新思路和途径。传统标签的弊端日益凸显,“找不到设备”“认不到设备”等问题多有存在,设备盘点更是一大难题。引入金属电子标签,将其内置在医疗设备中或装订在医疗设备表面,为医疗设备建立电子户口。电子标签通过条码技术可实现非接触式信息采集,采集到的信息与设备管理系统中对应的信息实现唯一关联,实现设备的精准定位,终身管理[4]。3.2利用数据中心实现科学合理的设备效益分析。目前医疗设备信息管理中大多是静态指标,缺少动态信息,无法实现对大型设备的实时跟踪数据和在线分析。设备信息的监控也还局限于静态数据流,对于设备的跟踪及维护等管理缺少专业的信息监测,系统决策支持和动态维护难以实现。随着医院信息化的不断推进,医院信息系统(HIS)实现了与实验室信息系统(LIS)、影像、病理、心电图等系统的有机整合,实现数据对接,自动获取设备的诊疗情况和相关收入,已初步建立围绕HIS的数据中心。设备的使用时间、诊疗人次、诊疗收入等数据可以通过数据中心直接获取,利用客观的数据对医疗设备进行经济效益分析、社会效益分析以及使用率分析等。同时设备基本信息中维护有设备的采购价格、设备对于水电气等条件的要求及使用情况、设备所占用的场地费用和人员费用、计量费用、日常保养费用(包括损耗性备件的更换或者补充等费用)、维修次数及维修费用支出等。综合所有相关数据实现医疗设备的综合分析。综合分析不仅能够对历史数据进行处理,而且对设备的当前使用情况也可实时获得,从而保证医疗设备的高效利用。3.3有数据支撑的资源配置管理。医疗设备,特别是大型医疗设备的配置和优化是医院的重要任务,要实现优良的资源配置管理,首先对设备进行科学、翔实的效益分析。改进后的信息化平台能够实现医院设备效益的精细化管理,指标全面、客观,能够快速、及时地掌握医院当前设备的实际运行状况,为设备的配置提供客观的要素,以支持配置决策活动。医疗设备的管理,特别是大型医疗设备的管理标准高、规范严[5]。通过数字化、集成化、自动化、一体化的医疗设备管理信息系统,做到科学、合理、有效地提高管理效率和设备的使用率,使设备在最佳状态下运转,确保患者和医院的利益最大化。

[参考文献]

[1]李佳斌.医疗设备管理信息化建设思考[J].科技创新导报,2017,14(13):180.

[2]殷鹏宇.浅谈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存在的问题[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8):142-143.

[3]张璐璐,田乔.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研究[J].中国医学装备,2016,13(2):128-131.

[4]欧学颖.RFID技术在医疗设备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产业,2015,12(6):117-118.

[5]罗丽华,肖碧波,杜间开.我院医疗设备固定资产管理系统的设计[J].中国医疗设备,2016,31(7):133-135.

作者:廖敏 魏圳 贺从艾 单位:四川省绵阳市中心医院医学工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