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绩效管理对策分析

时间:2022-08-25 02:54:25

地勘单位绩效管理对策分析

当前,地勘单位属于国家专业技术性的事业单位。伴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地勘单位在绩效管理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地勘单位在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其绩效管理模式已经很难适应当前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需要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的研究。当前我国地勘单位的绩效管理出现了比较严重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以此更好的推动地勘单位的健康发展。

一、新时期地勘单位强化绩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绩效管理认识不到位

当前,随着地勘事业的不断发展,长期的计划经济体制思想严重束缚着地勘事业的绩效管理。许多地勘单位的领导在实施绩效的管理中缺乏压力,忽视绩效管理投入,出现产权缺位的现象;有的只停留在口头上的重视,在实际行动中缺乏必要的动力。在地勘事业单位中的员工往往存在对地勘工作绩效管理的认识不到位,甚至出现了对绩效考核的抵触心理,加大了部分地勘单位对于绩效有效管理的难度。在部分地勘单位中,部分管理者将绩效考核与干部提拔等作为一种手段来推行,在发展理念上出现了错误的理解,导致在绩效考核方面出现了缺乏整体性和长远性的问题,使得地勘绩效管理工作很难正常运行和开展。

2.绩效考核体系不完善

首先,在地勘单位的考核指标中存在较为宽泛的现象,部分指标考核难度较大。从考核指标来看,主要表现为对德能勤绩四方面的考察,但在实际操作中很难具体量化,往往存在流于表面的现象。在地勘单位工作人员通常由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人三类组成,在实际工作中如果单纯的制定统一的绩效标准,有失科学性。其次,在地勘单位的考核出现形式单一的现象,甚至出现了考核周期设置不合理的现象。多数的地勘单位采用自上而下的形式进行考核,容易形成内部权利的等级,员工的不满情绪较高。同时,在大多数的地勘单位,考核的周期往往都比较长,一般情况下为一年。最后,多数的地勘单位在绩效分配上往往陷入考核结果成为员工资金分配的一种手段。

3.绩效沟通协调机制不健全

在绩效沟通方面,部分地勘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缺乏系统性和相对完整性。许多单位在人事管理上仍然沿用传统的旧思路,在人力资源的管理环节中出现了很大的缺失,许多环节例如员工培训、职能分工和奖惩措施都比较缺乏,致使不少员工的积极性不高,缺乏斗志。不少地勘事业单位在绩效管理中仍由国家的党委和高层决定,在许多干部的任用中缺乏必要的沟通,致使许多人员的变动和奖惩具有较强的行政化的色彩,许多反馈意见的沟通渠道基本上不通畅。同时,在反馈机制上,由于许多地勘单位缺乏有效的交流沟通,在管理阶层和员工之间没有做好双向沟通,许多沟通机制都不健全,不能将地勘绩效的综合考评结果及时反馈给员工,致使许多员工出现抱怨甚至抵制的想法,工作积极性不高。

二、新时期地勘单位强化绩效管理的对策分析

1.理顺绩效管理的现代化理念,提升管理文化

首先,地勘单位的管理阶层要充分认识到绩效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地位,深化绩效管理上的理性认识。要注重从地勘单位的长远利益出发,构建绩效的管理系统,树立起较为科学系统的管理理念。其次,相关的管理阶层要进一步深化员工的绩效管理认识,通过宣传和培训等方式,提高员工对管理理念的认可和执行,从而更好的推动地勘单位的管理水平。最后,地勘单位的管理阶层要注重地勘绩效文化建设。绩效管理系统需要以绩效文化作为核心发展要素,通过发展人力资源与企业的运行协调发展,促进国家的核心价值观在企业中内化生成。

2.合理优化考核实施流程,健全绩效考核体系

在合理优化考核实施流程方面,地勘事业单位要注重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考核体系,借鉴国内外科学的绩效考核方案,依据当前地勘单位的具体实际,按照战略目标发挥导向和操控,促进战略目标定向和定量相结合的绩效指标。同时,地勘单位要按照调研结果进行绩效的考核周期确认。地勘单位的考核周期要注重分类处理,对一些管理层次较高和特殊复杂的岗位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一般以半年或一年作为考核为宜;对一些管理层次较为简单且劳动程度相对较低的岗位,完全可以缩短考核周期,以月份或季度进行考核。

3.加强绩效考核管理的沟通与反馈,提高实效性

地勘单位在加强绩效考核管理上要进一步打造流程化和制度化的绩效沟通,注重目标、任务和评估的反馈以及改进工作,加强地勘单位的绩效沟通,需要进一步强化上述内容的制度化,增强管理效果。通过广告、会议等方式实现单位领导阶层与地勘员工间的有效沟通,矫正地勘单位的绩效管理。同时,地勘单位要继续打造绩效结果的反馈机制,明确绩效反馈在考核中的承接作用,具体做好地勘绩效反馈准备工作,注重绩效反馈的交流技巧,做好员工间的绩效指导,实现地勘管理人员与工作人员的双赢。

综上所述,随着国家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发展和深化,地勘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模式需要进一步完善和修改。通过对地勘绩效工作的认真研究和探讨,能够有效的调动地勘职工的积极性,将职工的发展和企业的发展相结合,有效的实现双赢。本文主要结合当前地勘单位绩效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措施,进一步完善勘事业单位绩效管理,更好的推动国家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更好的满足社会社会公共服务的新需求。

作者:任小雪 单位: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成都水文地质工程地质中心

参考文献

[1]龙亚辉.地勘单位绩效工资管理探索[J].质量探索,2016(1)

[2]黎华.地勘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J].当代经济,2016(33)

[3]张小鑫,祖春宇.浅谈我国企业在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