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党建中绩效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2-24 08:20:44

电力企业党建中绩效管理的应用

摘要:本文对电力企业党建中绩效管理工作进行详细分析,意在为我国电力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是指:企业管理人员为达到预定目标,而构建的企业员工考核制度,结合绩效目标、结果以及评价的一体化流程,提高企业的经济的效益。尤其是在电力企业中,绩效管理制度的运用,可有效地促进电力企业经营目标、管理成果的实现。针对此,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应准确地对自身战略目标进行定位,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最终为企业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一、对绩效管理工作的分析

(一)绩效

关于绩效的含义,众多学者、专家的解释和观点存在着较大的差异,对此,笔者以此为基础,将绩效的含义定义为:通过对行为与产出的整合,即在企业中,行为以员工工作行为、企业执行行为为主;产出以员工产值、企业产品为主。对此,企业绩效管理工作,是员工行为和企业执行行为的全面融合,最终实现企业员工目标、企业经营理念。

(二)绩效管理基本内容

顾名思义,绩效管理基本内容主要包含:绩效计划方案和辅导沟通、考核评价、结果应用以及目标循环利用等。随着电力企业经营理念的改变,促使其管理措施得到全面优化。现阶段,电力企业常见的管理手段为绩效管理,利用员工工作行为、工作目标实现的绩效考核工作,结合奖惩制度、激励制度的运用,加强电力企业内部控制工作的质量,为自身企业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电力企业党建中绩效管理现状

首先,考核内容缺失。电力企业若要更加长远地发展,可通过对绩效考核内容与指标制定的方式,使其具备科学性、合理性的特点,最终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最重要的优势。但是,实际情况却恰恰相反,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制定只流于表面,如定量和定性操作效果较差,难以结合企业员工的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绩效考核工作,从而致使电力企业绩效考核内容呈现着全面性不足的状态,无法促进电力企业的发展。其次,考核制度刻板化。电力企业管理人员未认识到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是当前电力企业常见问题,仍然在企业发展中,采用原有经营管理模式,使绩效管理、企业发展无法得到全面融合。根据相关电力企业调查数据显示,企业管理人员将绩效考核工作作为绩效管理主体,由于未和企业发展现状相结合,只通过员工绩效考核结果、评价的方式,完成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使其绩效考核制度呈现着刻板化的特点。

三、电力企业党建中绩效管理应用质量提升应采取的措施

(一)应遵循的绩效管理原则

员工与部门相结合原则:为提高电力企业员工团队能力,可通过部门利益与自身利益挂钩的方式,使各部门员工将思想集中,要求其以部门权益作为自身目标实现的基础;分配原则:“蛋糕”分配制度的运用,即将企业整体目标分配于每个员工手中,贯彻将电力企业责任观念落实于实处,,利用员工自身目标实现状态,判断企业目标完成情况;平等原则:结合电力企业员工岗位情况,按照员工自身业绩与工作能力的划分,采用平等、客观的态度对员工绩效进行全面考核;优先原则:员工工作积极性与自身工资有着密切联系,将业绩考核作为员工绩效管理的首要内容,可促进员工积极性的提升,改善电力企业党建中绩效管理工作的现状。

(二)营造企业内部管理氛围

实现绩效管理体系构建,作为当前电力企业经营管理制度改革的关键手段。从整体上来看,绩效管理属于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范畴,培养党员、员工思想教育工作,是营造电力企业内部管理氛围的必然选择。首先,电力企业实现卖方——买方的转换,降低企业员工优越感,使其通过服务意识增强的方式,改变电力企业员工工作作风,建立电力企业与时俱进的表现格局。其次,企业管理人员做好自我监督、自我检查工作。如在企业发展现状与预计目标差距相对较大时,可通过增强自我压力、危机感与紧迫感的方式,促进电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三)强化绩效管理目标

电力企业党建工作和行政管理有着有效联系,发挥党支部战斗力、领导核心力的作用,使员工思想能够呈现全面集中的状态,采用工作量化与定化的手段,做好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绩效评价工作,同时绩效管理目标强化的原则,更是电力企业发挥着自身经营管理优势的关键所在。另外,加强电力企业监督力度,也是促进电力企业经济效益提升的手段。关于电力企业人才集中控制工作,绩效管理制度的运用,结合奖惩方式和激励方式,可有效地将企业员工利益放于电力企业发展的首位,即从员工自身利益的角度,使其改自身工作态度,完成企业年终考核目标。

(四)构建完善地长效机制

针对电力企业党建环节,绩效管理工作的建设,可通过量化管理的原则,完成长效机制的构建工作,以期确保企业绩效管理效果的有效提升。在此期间,构建长效机制,应按照标准化、客观化的原则,利用量化表述的手法,贯彻落实电力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然而,当前的电力企业党建工作,因各种原因的存在,使其流于形式,若要改变该种现状,可通过绩效量化管理的方式,即将党建工作实现“数字化”量化管理,结合企业党组织和基层组织、党员的承诺制度,将结损与电量控制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按照“精兵简政”的发展思路,做好企业党建精细化管理工作。

四、结语

总结上文,通过对电力企业党建工作中绩效管理制度的分析,使人们深刻认识到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如改善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现状,为构建科学化管理战略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利条件。另外,对于电力企业管理人员而言,可通过提升自身党建管理水平的同时,强化绩效管理监督工作,提高电力企业员工工作的积极性。

作者:叶性斌 单位:国网南平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朱宏.企业党建工作中绩效管理的应用[J].经营管理者,2014(22):17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