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论述

时间:2022-06-04 11:36:28

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论述

[摘要]城市建设是我国当期的重点建设内容,在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涵盖了大量的市政工程建设,这些市政工程项目与人们的生活存在非常直接的联系,也是城市运行的重要保证。市政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大部分的施工内容都是在城市内部进行的,项目的开展,会对城市的交通环境造成非常不良的影响,所以,在市政工程施工中,加强进度管理工作,提升项目施工的速度,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是施工企业必须要完成的建设任务。本文对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的有效管理进行分析,并且提出了几点相关性浅见。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城市建设;进度管理

市政项目的建设,对于城市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可以给城市带来更多的实用性功能,也是城市运行的重要保证。但是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由于需要使用许多的设备以及人力资源,会对城市的运行产生一定的影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就必须要加强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工作,通过这项工作的开展,可以有效的提升项目的开展速度,减少项目建设对居民以及交通的影响,但是如果想要达到预期的管理效果,需要掌握一定的方法。下文对此进行简要的阐述。

1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的意义

与一般的建设项目相比,市政工程项目往往要更加的复杂,工作内容更加的繁杂,而且为了减少的项目建设对城市的影响,对工期的要求往往非常高,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完成项目的建设,管理人员的压力很大,如果不能实现这样的建设目标,就会对城市交通和周边居民的生活带来严重的干扰,不利于城市的正常运行。另外,在市政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各种市政工程项目与人们的生活都存在非常密切的联系,作为项目的主体,项目的开展效果会对政府部门的形象产生影响。通过高效的进度管理,可以有效的减少市政工程施工对城市造成的影响,提升施工的速度,有助于城市更早的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对于城市的建设以及人们的正常生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2影响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的主要因素

在实际的市政工程施工中,有许多的因素都会对其进度造成影响,降低施工速度,对城市的发展非常不利,这些因素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2.1施工企业的重视程度不足。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的自身的因素是主要的进度影响因素。如果在项目开展之前,施工方缺乏对项目的深入了解和分析,对施工的实际情况没有一个详细的把握,就很容易出现各种意外的因素,影响到市政工程施工的进度;另外,在市政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如果对项目中的各项工作缺乏一个有效的协调,也会对项目的开展造成非常严重的阻碍,这种情况会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施工企业必须尽量的避免这种情的发生,保证市政工程施工可以顺畅的进行。2.2施工人员的因素。在市政工程项目中,包含了大量的工作内容,这些工作需要许多工作人员共同努力才能完成,工作人员是这些工作的直接执行者,他们的个人因素,会对市政工程施工的各个方面产生严重的影响。如果工作人员在市政工程施工中没有严格的按照流程进行施工,各种施工技术不能得到有效的落实,就很容易引发一些质量问题,这些质量问题一旦发生,就涉及到了返工维修,严重的还会对一些已经完成的施工结构进行拆除,这种施工的方式,不仅会浪费大量的时间,而且还会产生大量的施工费用,对于企业来说非常的不利。

3提升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有效性的建议

3.1制定合理的施工计划。上文中提到过,在市政工程施工中包含了大量的施工内容,而且这些内容不仅仅包含体力工作,还有相当一部分技术性的工作,要想实现高效的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就必须要使这些施工内容得到有效的协调。在市政工程施工之前,管理人员要对市政工程项目进行深入的分析,结合当前手中的各种资源,制定一个合理的施工计划,在计划制定完成以后,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动,对施工计划进行实施的调整。为了提升市政工程施工计划的合理性,保证项目可以如期完成,管理人员可以利用BIM技术的建模功能,对市政工程施工进行推演,及时的更正计划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在施工中严格的按照施工计划来进行相关工作。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有效的减少市政工程施工所需要的时间,降低市政工程施工对城市的影响,达到了提升市政工程施工进度控制效果的目的。3.2对施工过程进行严格的控制。在项目开展的过程中,管理人员要对整个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现场管理是进度管理中的重点,管理人员要严守现场,对各种不合理的地方及时的指出,减少施工中存在的各种质量问题,避免出现因为返工造成的时间浪费。基于市政工程施工的特殊性,有一些工作的开展会产生大量的噪音,影响到周边居民的生活,为了提升市政工程施工速度,管理人员可以有针对性的预留一些不会发生噪音的工序,在夜间进行施工,比如抹灰、粘砖等施工内容,其余的工作在白天进行,通过这样的方式,可以有效的提升市政工程施工速度。管理人员要把整个市政工程施工程序进行分段,没一个施工段都要合理的标注施工的时间,并且在施工的过程中,严格的按照横道图中标注的进度内容开展管理工作,务必保证每一项工作都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如果出现了意外的情况,比如一些恶劣的天气情况,可以通过加班的方式,实现施工速度的提升。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市政工程项目城市建设中的重点项目,与人们的生活有非常直接的联系,为了减少市政工程施工对城市运行的影响,就必须要加强市政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工作。管理人员要积极的引入各种先进的施工技术,并且,要制定出一个合理的施工计划,保证计划可以得到有效的落实,使项目可以如期完成,为我国城市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黄宏伟.市政工程建设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分析[J].福建建材,2019(11):111-113.

[2]陈洪峰.关于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管理问题的具体分析[J].科技经济导刊,2019,27(32):53-54.

[3]刘明明.谈市政工程绿色项目管理体系优化[J].现代营销(经营版),2019(12):126.

[4]杨永武.市政工程项目管理施工中的进度控制要点探析[J].建材与装饰,2019(31):169-170.

作者:苏金辉 单位:江苏永威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