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计划技术在施工进度的应用

时间:2022-03-01 01:44:00

网络计划技术在施工进度的应用

【摘要】施工进度控制是施工管理中较为重要的环节。在军用工程建设过程中,采用网络计划技术对施工进度进行科学、有效的控制极为必要,这也是提升项目施工管理水平的重要措施。基于此,论文对网络技术在施工进度计划管理中的应用及其相关进行了分析,以期为提升军用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网络计划技术;施工进度控制;进度计划;应用

1网络计划技术定义与原则

网络计划技术发展至今已成为现代科学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技术可以对项目进行系统化管理。由于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相互制约、相互依存,借助网络计划图表示各个环节之间的关联,利用凸显项目的关键环节与关键施工路径,然后有效地对施工资源,包括人工、材料、设备机械等进行衡量,通过对资源消耗量的平衡,可以实现最大限度地利用资源和预期目标。其控制与管理过程中,微积分、定量评估、统筹学是网络计划技术应用的主要基本原理[1]。

2施工进度控制与网络计划技术

施工进度控制是一个不间断的控制过程,具备显著的动态性与循环性,通过落实有效控制措施,可以实现军用工程施工进度与施工计划的高度同步。网络计划技术在施工进度控制中的应用能够通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生产能力实现对施工工期的大幅缩减以及节能降耗,为项目管理获取、提供大量有用信息,使施工进度管理得到加强。网络计划技术在军用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管理实际中应用,主要分为计划编辑阶段与实施跟踪阶段。在计划编制阶段,主要是进行WBS分解,以最小的工作量单位对项目控制工作进行分解;进行OBS分解,以最小的责任单位对项目控制计划进行分解;分别确定最小工作量的持续时间、所需资源与成本、各个施工量之间的逻辑联系;以资源、WBS、OBS为对象建立完善的分类码字典,再对网络参数进行科学的计算与优化,最终确定项目目标计划。在实施跟踪阶段,主要是对使用资源与费用情况、工作量反馈情况、进度反馈情况等进行跟踪分析,进而进行网络计划分析、评价,形成实施评估报表。

3网络计划技术在施工进度计划管理中的意义

3.1工期目标实现的重要保障。网络计划技术的应用能够建立一种长效运行的机制,对施工进度计划目标施工网络进度计划施工网络进度计划实施调整施工网络计划分析原因及其影响收集和整理施工实际进度数据实际进度施工与网络计划进度比较分析干扰因素优化施工进度信息进行定期的完整收集,通过对数据的处理、分析和对比,及时反馈军用工程施工各个阶段是否正常推进,分析进度影响因素,运用数据库、建模技术等针对出现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网络计划技术的应用就是以这种方式对施工进度控制信息进行反馈,实现对军用工程进度有效监督、控制调整,进而为工期目标实现提供有效保障。3.2提升项目施工管理水平。网络计划技术的有效应用能够对军用功率各个环节的重心和关键点进行明确,使施工管理工作目的明确,各项措施有的放矢,便于管理人员集中精力解决主要矛盾,避免出现盲目施工现象,进而使工作效率获得较大提升,提高项目的施工管理水平。

4网络计划技术在施工进度计划管理中的应用

4.1编制网络计划。4.1.1编制依据。编制依据主要包括:(1)施工合同约定的施工工期、施工节点的组织设计;(2)施工进度计划目标,施工单位制定的施工进度目标通常要短于合同目标,以确保施工进度计划编制的有效性;(3)施工区域的水文地质、气候环境、交通条件、水电能源设施等现状与近期规划;(4)经确定的施工组织部署、主要施工方案,是进行进度计划编制重要依据;(5)施工材料、机械设备的采购计划与供应能力;(6)参考类似军用工程的施工进度计划[2]。4.1.2网络进度计划编制流程。施工进度计划编制与管理是动态发展的过程。完成施工进度计划编制并开始施工后,必须对施工情况进行全过程的跟踪与管理,以确保军用工程项目实施预期目标的顺利实现。在项目施工进度计划管理过程中,应不断地对实际施工情况与计划进度是否偏离进行检查,分析原因,进而制定有效措施对进度计划进行调整,实现一个循环的、动态的管理过程。传统的静态管理方法已然无法满足现代军用工程施工进度管理与控制的要求。循环动态的网络计划技术的有效应用,可以结合军用工程相关因素的不断变化情况,对施工进度计划进行不断的调整和优化,为工期计划的顺利实现提供保障。网络计划执行中的动态管理的流程如图1所示。4.2处理分析网络计划数据。网络计划在经审核批复之后方可投入使用,结合项目实施进度管理制度的相关要求,施工企业结合施工实际进度进行周期性的进度完成工作量、资源使用配备情况的报表登记,由监理单位进行审核。通过对这些数据的统一处理与分析,得出直观的单、双代号搭接网络图,横道图,形象进度表等,为各级管理的监控、评估、考核工作提供依据。4.3调整网络计划。主要针对实际进度落后于计划进度的施工环节,通过对其后续工作逻辑关系进行优化完善,减少后续工作持续时间来调整进度偏差,还应做好必要的保障措施。如果进度偏差以及对整体计划工期造成了严重影响,可通过平行施工、搭接施工改造,同时,减小一些后续非关键的,且具备压缩余地的工作持续时间进行调整。对于实际进度超前的施工环节,可将超出的时间用来对某些工期较紧的工作持续时间进行调整,提高工程质量控制的可靠性,还能减少施工成本。进行计划调整应对关键工程、重要线路进行优先调整。细化关键线路施工,尽可能实现平行施工,同时,完善具体的施工保障措施,并于报表中明确措施落实情况,为监察部门的检查督促提供流程指示,确保施工全部按计划完成。

5结语

综上所述,民用工程中网络计划技术的应用对保证项目施工进度如期甚至提前完成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种情况下,军用工程领域逐渐尝试应用该技术。为此,必须充分熟悉网络计划技术,结合军用工程具体情况,针对其施工进度管理制定相应的网络计划予以实施,从而保证项目如期交付。

【参考文献】

【1】刘贵新.网络计划技术在建筑工程进度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致富向导,2012(9):166-168.

【2】周纯.网络计划技术在建筑工程进度管理中的应用[J].建材发展导向,2016(7):141-142.

作者:刘强 郑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