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电站工程进度和质量管理探究

时间:2022-01-01 10:18:35

变电站工程进度和质量管理探究

【摘要】35kV变电站的正常运行对人们整个生产生活都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科技进步,35kV变电站也得到了广泛的使用。35kV变电站是整个输变电系统中最重要的构成,且内部结构较为复杂,在工程进度上和质量管理中会存在很多问题。本文针对此问题进行分析,并探究对应的解决措施,以此来促进和提高35kV变电站运行效率。

【关键词】35kV变电站;工程进度;质量管理

1引言

当前国家使用较为广泛的就是35kV变电站,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当35kV变电站在运行过程中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影响其工作效率。35kV变电站是保证电网安全的重要环节,也是人们安全用电的必备条件之一。因此施工的工程进度以及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了变电站建成后的运行能力。

235kV变电站工程进度的重要性

工程进度是指在项目施工中,各个环节工作的开展顺序以及完成过程包括结果等之间的联系。工程进度的保证是整个项目施工中重要部分,其直接关乎到工程效率及变电站运行。而其中进度管理和质量管理则是保障施工顺利进行的重要依据。项目施工方应当严格按照预期时间要求进行施工完成,有效的进度管理也是为了更好的节约成本,并高效控制整体项目时间。因此工程进度在整个变电站建成中是非常重要的,其进度内容包含具体工作内容及各工作内容所需时间,以及细化到工程人数及所用资源等等。

3变电站工程进度和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工程进度存在的问题。能够影响变电站工程进度的因素涉及到很多方面,能够合理有效分析其因素,积极控制不利因素,促进工程进度顺利完场也是非常必要的。此外还要制定好相关措施,在问题的时候能够积极面对和解决,减少工程失误,提高工程进度效率。3.1.1工程进度计划不合理。在很多变电站项目管理工作中,时长会有工程延误等,最直接的影响因素就是进度计划设计不合理。很多时候在项目实施中,并没有多方面考量实地情况,也没有给突发事件提供可应对措施,因此就会导致工程进度出现问题。3.1.2部门间协调度不够。因为整个变电站工程需要各个部门间的协作和沟通。但很多时候,由于不能及时沟通就会出现工程环节不连贯,进而影响到整个项目进度。3.1.3施工材料供应问题。变电站工程所需施工材料较为繁杂,且施工所在地不同,施工材料和设备也会受到很大影响。变电站中的电力设备需要严格符合国家行业标准,并要达到高效生产质量要求。而在施工现场,如果施工材料不能按照预期到达现场,或者材料不符合标砖,那么必然会给工程进度带来很大的不利。此外很多变电站的施工设备都是大型的,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势必对整个项目造成成本浪费和时间损失。3.2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3.2.1质量管理目标不明确。很多时候在变电站工程质量管理中,目标不明确且没有专业的依据支撑,过于形式化。工程质量管理一般都依附于工程后期验收等控制工程质量,这样就会造成施工材料的浪费,并增加了工程投入时间。3.2.2质量管理制度不完善。在变电站的工程质量管理中,电力单位没有制定相关制度来约束现场质量问题,直接出现质量管理效率不够,同时还增加管理成本及人员成本等。因为制度的不完善,导致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得不到明确划分,出现责任上的混乱,影响了质量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3.2.3质量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在项目施工中,所有环节和细节都需要明确和规范,尤其是其中的关键点。在一些质量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如果不能够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操作和施工,也就不能更好的保证工程质量。很多时候,电力企业的领导部门对于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也决定了最终的工程质量。

4加强35kV变电站工程进度和质量管理

4.1监督并保证35kV变电站工程进度的措施。4.1.1企业积极配合。一旦实施变电站工程项目,电力企业就要做好配合工作,包括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和组织,以及企业领导层和项目负责人都要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并将工作内容划分到位,促进各个环节工作人员之间的协调和合作能力。当施工中出现问题的时候,需要积极做好解决措施,并采取有效的方案,减少对施工工程进度的影响。4.1.2严格执行工程进度计划管理。电力企业需要安排专业的管理人员,对整个项目进度进行把控和管理,并根据企业需求制定好工程进度计划等重要工作内容。同时需要管理人员针对项目进度中出现的任何问题都要及时汇报,促进企业可以合理有效分析问题,积极找出解决措施,使得工程进度不受影响。4.1.3提高安全管理要求。项目施工中所有工作人员都要加强对安全管理的中重视程度,尽最大的努力减少和避免施工中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对于所有施工环节要做好安全措施,加大现场监管。此外还要充分考虑到所有现场不利因素,并合理进行人员及施工设备的分配,保证施工顺序及施工进度。4.1.4加强施工操作质量。施工操作是施工项目最重要的组成部门,施工操作的精准性也是直接关系到了施工质量。因此所有施工操作需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对于现场不符合标准的施工材料等及时进行检查和处理。还需要根据外界因素,如恶劣天气等,及时进行施工进度的调整,减少时间上的浪费,保证施工进度。4.2加强35kV变电站质量管理的措施。4.2.1明确工程质量管理目标。在35kV变电站工程质量管理中,电力企业需要明确工程目标,并严格以质量标准为原则,坚持安全施工的进行,并在最大程度上保证施工质量。其变电站的质量要求和设计标准都应该制定好明确的目标,包括各个环节验收合格率数值,及施工质量的评级等级等。此外为了更好的促进质量管理目标的达成,还要对项目施工方及其他环节加以重视。4.2.2加强质量管理机构建设。在项目工程施工之前,电力企业需要加强质量管理机构的建设工作,同时设立好相关部门,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工作的开展。比如,可以建立工程部,其工作责任是保证施工质量,以及施工的正常运行等,并负责相关技术上的把控及突发事件的。此外还要制定出有针对性的措施,促进质量管理效率的提升。在施工中所有的环节和细节都要进行严格的监督和管理,尤其是施工原材料的监管。4.2.3严格把控施工过程。变电站的工程质量管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也是需要众多部门之间协调配合的工作。此项工程包括了前期施工措施的制定、施工单位及施工材料的选择及施工过程所有环节的把控等。在变电站施工完成后,其标准和质量还要符合国家及行业验收规范和要求。因此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加强把控力度,做到监管到位以及责任制明确划分等。也要根据施工阶段的变化,做好质量管理的应对措施。

5结束语

35kV变电站在国内应用非常广泛,其正常运行也是人们生活生产用电安全的重要保证。因此要加强对于变电站工程中进度的把控,以及做好对项目施工中质量管理的监督工作等。同时为了变电站更好的服务社会,电力单位也要根据实际需求制定出高效的管理措施,加强其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并不断完善工作人员的技能。电力企业需要从多方面促进变电站的安全运行,也是为了促进电力事业的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杨军.35kV变电站设备常见故障及维护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5(11):284~285.

[2]边庆辉.探讨35kV变电站设备常见故障及维护[J].电子世界,2018(04):170~172.

[3]田富波.35kV变电站主变主保护动作及故障原因分析和解决对策[J].科技视界,2018(05):62~63.

作者:白钒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