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基建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影响因素

时间:2022-11-16 11:37:25

电力基建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影响因素

摘要:电力基建项目建设的质量和进度会直接关系到后期人们的使用,对整个电力事业的发展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对电力基建工程项目的进度管理显得非常重要,这是保证电力项目工程能按时完工,能正常提供能源的重要建设,但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会有很多因素对其产生影响,所以需要对这些因素进行分析。首先对电力基建工程项目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再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电力基建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影响因素

1电力基建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概述

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是指对项目建设中的各个环节进行分析,制定相应的进度计划以此来控制工程项目的进度,保证最后准时完工的管理。电力基建工程项目进度管理就主要是对施工进度进行的控制管理,而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施工队伍需要按照进度计划对实际进行中的工程的进度进行调整,针对存在的偏差进行分析,在确定相应的解决方案,最终实现工程项目按时保质完成的目标。而因为电力基建项目对国家、人民的生活具有重要影响,如果其难以按时保质完成,对人民生活和经济发展都产生不良影响,影响到整个电力事业的发展。

2电力基建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影响因素

在电力基建的施工过程中,保证工程的进度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情,这不仅关系到此次工程的签署合同的违约问题,还涉及到整个电网的规划布局等重要事项。但是因为在施工过程中很多因素都会对工程进度产生影响,所以在对电力基建项目实行进度管理时需要先将这些因素了解清楚,再有针对性的进行管控,实施良好的进度管理。

2.1环境因素

在进行电力基建项目时不可避免的会涉及到土地问题,因为项目总是需要建设在土地上的,这就需要征用土地,而所谓的环境因素就是指在征地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民事纠纷,一旦土地在征用时没有谈好相应的赔偿问题,后面即使是开始施工了也难以避免中间会出现民事困扰而影响到整体的工程进度。所以在电力基建工程的实施之前要妥善处理好土地征用后的赔偿问题,而不将问题遗留下来,对民众采取和善的态度,建立良好的群众基础,最好能获得当地群众的支持。

2.2设计因素

众所周知,无论在建设什么项目时,建设项目的设计方案一定是在施工前就做好的,而后面的施工也需要按照这份设计方案和要求来进行,在电力基建项目中同样如此。所以电力基建项目的设计方案对后续的施工进度也会产生重要影响,因为当施工设计方案与现实情况有一定的差距,在某些部分不太合理时,施工单位就必须花费时间在修改设计上从而耽误了工程进度,所以在电力基建项目设计方案的制定中,一定要保证设计人员的专业性和高职业道德。首先,让设计人员能切实的做好调研工作,其次是对设计图纸进行严格审核,在经过讨论认定后确保没有问题了再进行应用,最后是设计人员在工程开始进行后也要加强与施工人员的配合,让施工人员能严格根据图纸来进行建设。

2.3物资因素

这里的“物资”主要是指电力基建项目中所需要用到的电力设备,这与电力工程的建设进度其实也是息息相关的,因为电力设备往往采用的是定做的方式,生产周期比较长,并且该设备还需要根据具体的电力基建工程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生产制造,所以难免会出现电力设备因为还在生产中而无法跟上工程进度———耽误工期情形的出现。所以电力基建工程的管理部门需要在签署设备的购买合同时向供应方明确相应的供应时间、违约责任等,当设备到达后也需要进行检验,避免后续出现更换设备而延误工期的情形。

2.4技术因素

电力基建项目所要求的专业性较高,所以技术因素也是影响项目进度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电力基建工程项目中,安全技术、施工技术等都会对工程进度产生影响。当安全工作没有做到位,难以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时,如若发生什么意外,不仅会影响的工程进度,更严重危及到他人的生命安全。当然,优良的施工技术对施工的效率也会有明显影响,能有利于施工效率的提高而能有利于工程在工期内顺利完成。所以对于施工过程中的安全保障和质量问题需要加强监督,在安全施工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施工的工艺技术。

2.5资金因素

电力工程本身是一项工程量比较浩大的项目,在实际的建设过程中也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当资金不足,施工单位难以正常的引进施工材料和施工设备时,项目的正常建设进度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在电力项目的建设之前需要做好相应的工程造价,避免后续资金不足的情况,在工程的建设中也要加强监管,定期发放建设资金,保证资金的充足性,进而对工程的进度进行有效控制。

3加强电力基建工程进度控制的建议

3.1综合分析各项因素,做好准备工作

对电力基建项目的影响因素很多,但首先需要做好的还是相应的规划问题。在对各项影响因素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对电力基建项目的设计方案进行规划,对其需要的资金进行工程造价的预算等,而这些都离不开专业的人才,所以在进行电力基建项目工程的进度管理中,需要对相应的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加强,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与此同时,需要完善相应的制度,像是施工安全管理制度等,在制度的框架下保证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

3.2及时解决问题,把控工程进度

在电力基建工程中,即使之前已经详细的做好了相应的规划和方案,但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多方面因素的影响,还是会有突发问题制约着计划的顺利执行。所以在施工过程中,当面临问题时,应当将出现的问题和计划进行比较分析,探讨产生这种偏差的原因,再根据原因制定解决方案以及时解决问题,保证工程的正常进度。

3.3科学实施控制

在电力基建工程项目中,因为工程进度易受诸多因素的影响而难以保证,所以要对其进行科学的控制,使用行政干预、网络计划技术等对整个工程进度进行控制,最终的目的还是保证工程的进度,但具体的实行方法有差异。行政干预主要是通过上级行政指令对项目进行协调和考评,其方法在多个部门参与施工的项目中,具有非常明显的协调性,可以对整个项目进行有效控制。而网络计划技术则是将项目的各个环节简单化,对各节点制定时间参数,在看顾整体的同时能兼顾到每个阶段。有效的控制手段能帮助工程进度的正常进行。

4结论

电力基建工程项目是一项周期性长、复杂的工程,所以在施工期间其工程易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而难以保证工程进度。若想对电力基建工程项目的进度进行合理控制,就应当对影响其的环境、技术、资金等因素进行充分考虑,设立相应的防护预案,确保工程进度,促进电力事业健康、高效发展。

参考文献

[1]田彦博.电力基建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6):176-177.

[2]徐军,谢伟杰.电力基建工程项目管理进度的影响因素分析[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29):290.

[3]亓莉莉,刘彬,岳仁峰.电力基建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影响因素分析[J].农电管理,2017(1):28-29.

[4]吴科明.电力基建工程项目进度管理的影响因素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4(23):142.

作者:刘江 单位:神木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