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质量进度及施工造价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31 10:43:44

施工质量进度及施工造价管理研究

[摘要]当代建筑施工中,建筑企业需要重点控制管理的三个内容就是施工质量、施工进度和施工造价,这也是建筑施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三者之间相辅相成,是建筑管理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为了能够使建筑企业施工利益最大化,必须要保证三者之间的合理协调。本文就三者之间的平衡管理做出分析。

[关键词]施工质量;施工进度;施工造价;平衡管理

1施工质量和进度及造价之间的关系

建筑项目施工中,对施工进度、质量和造价三者之间进行平衡协调,首先要了解三者之间的关系,以及他们各自所存在的意义。第一、建筑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进度就是指在此期间,按照合同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项目施工目标。第二、建筑项目施工的质量是十分重要的一点,主要是指安全建筑项目施工的具体要求,合理的分配施工所需的材料、人员、技术等资源,采取一定的方法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第三、建筑项目的施工造价对建筑施工相关企业的经济收益有重要的影响,在施工过程中,通过相关的方式方法对建筑中涉及的资源进行有效的审核和调节,以此来保证将建筑工程施工经济支出控制在合理的预算范围内。1.1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的关系。通过科学合理的方式,在项目施工的过程中,保证建筑项目施工中能够保持施工连续,最大程度的将建筑工程尽快完成,缩短建筑工期。工程施工的进度控制,是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最大的可能将施工的工期缩短。根据实际情况,对建筑施工的具体操作进行统筹规划,合理的安排每个阶段的施工任务,进而保证建筑施工的质量。因此施工质量是进行施工进度控制的前提基础,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建筑施工过程一但出现质量问题,施工的进度也会延迟,影响企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1.2施工进度与施工造价之间的关系。施工造价对施工企业的经济收益有着重要的影响,主要是利用科学手段和相关的技术措施,来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这种方法的实施是建立在国家法律规定的基础上,并且还有对企业自身的相关情况做出科学的分析,进而能够实现对工程造价的全面控制和管理,确定其经济效益。也就是说,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对建筑施工投入的资金进行一定的控制,保证施工资金控制在有效的施工预算之内。可以理解为,在建筑施工中以投入最少的人力和物力来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这在本质上与对施工进度的控制有着同样的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建筑企业的利益最大化。1.3施工质量和施工造价之间的关系。施工的造价管理质量对建筑项目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二者相互制约又相互促进,二者的管理本质都是为企业谋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施工质量的控制可以有效的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节约成本的作用,间接促进项目获得更好的价位。同样,工程质量也是造价管理的重要作用之一,二者相互的作用更能够为企业的收益提供保障。但是建筑施工企业主要以经济收益为目的,因此在管理过程中,更注重工程造价,而忽略质量,当然也有重视质量而造成造价管理不当的企业,这都会造成建筑企业的发展不均衡。

2建筑施工质量、进度和施工造价平衡管理的方法

2.1对施工进度进行协调管理。施工进度包含的内容较多,贯穿着是建筑施工的各个阶段以及涉及到的施工部门管理,还包括审核与查收。所以企业必须要与业主一起努力,结合施工的实际情况,尽力协调各个部门,做好相互协调的工作,保证每个施工部门的工作进度。2.2施工质量的协调管理。施工过程中,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必须要做到明确划分责任,出现问题,一定要对相关的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并且总结分析出现问题的原因,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为了能够排除相关的隐患,要对构建部位审核和检测,补救完毕,还要相关单位进行验收,审核检测过关后,再进行后续的工作。2.3建筑工程造价的协调管理。建筑工程造价主要受到施工进度和质量的影响,良好的建筑施工质量,快速的施工都会降低项目支出的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因此,建筑项目的施工造价控制工作开展要根据施工的预算,做好严格的控制和管理。工程财务支出的主要去向就是材料的购买,为了能够良好的控制成本,需要全面精确的分析建筑项目工程所涉及的所有原材料,做出合理的购买计划,尽量减少材料的浪费,降低施工的成本。建筑施工企业还需要对检测施工作充分的调查,合理的购买材料。除此之外,还要对建材的质量严格控制,防治劣质材料流入施工现场,进而影响施工的质量。2.4统筹协调建筑工程项目管理。管理者对管理质量有重要的决定作用,首先管理者要善于发现问题,其次要能够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问题,最后要能够在问题中吸取总结经验,进而才能够有效的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提高管理质量。为了能够更好的实施管理,管理者要熟练的掌握常见的问题,尽量避免施工中遇见重要的问题,实现共赢的目的。管理者的思想意识十分重要,必须要充分认识到协调管理的重要意义,认真落实自己的责任,同时建筑相关企业,还要做好监督工作,出台相应的制度来促进管理者的工作效率,提高其工作质量,进而促进建筑企业的发展和行业的稳定性。

3结束语

当代市场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建筑行业的发展,为了能够有效的实行建筑工程的管理,提高建筑质量和企业的经济效益,对建筑质量、进度和造价进行统筹协调的管理十分重要。将三者之间的关系统筹协调,并且提高建筑施工技术,加强三者的管理,以其到达将企业的效益最大化的目的。做好这三方面的管理,能够有效的完善建筑施工管理工作,奠定企业的发展基础,实践证明,施工进度、质量和工程造价的协调管理,能够推动建筑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鑫.施工现场施工质量和进度及施工造价平衡管理[J].住宅与房地产,2016(12):197.

[2]王凌.浅谈施工现场如何保障施工质量及进度[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6(10):53-54.

作者:曾莉 单位:喀什铭远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