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管理研究

时间:2022-00-00 12:00:00

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管理研究

摘要:对于土木工程来讲,施工进度与工程质量均是影响工程效益的关键因素,管理不力是很多施工项目的通病。本文对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管理和质量管理中的问题、对策进行了分别探讨。

关键词:土木工程;施工进度管理;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对策

土木工程项目的施工管理应立足于工程实际,提高管理活动的有效性。但在现实中,此类项目施工中却往往存在管理脱离实际的情况,进度控制不力、工程质量不达标均与管理工作没有做好有一定的关系。在新时期的土木工程建设中,必须重视革新施工管理的方法与手段,以实现有效的施工进度和质量控制,为保证工程效益打好基础。

1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管理的现状与改进建议

1.1现状

对于工程建设来讲,若工期延误,势必会增加施工成本,所以,施工进度对施工单位的经济效益高低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在这样的情况下,控制施工进度就成了降低工程造价的关键,也是工程管理的重点环节。但在现实中,施工进度控制的效果却往往很不理想,结合现实来讲,导致此种情况的原因通常是下述几种。(1)人为原因。土木工程从规划、设计到施工,均要人去具体实施。所以,人是影响施工进度的最主要因素之一。土木工程建设中涉及多方利益,各方为了自身利益的考虑,在工程建设中极易出现意见分歧,若无法及时达成一致,那么,很容易就会影响到正常施工,工程进度也可能因此延误。(2)条件原因。土木工程一般施工周期都比较长,并且,施工活动会受到工程当地地质环境以及水文条件的限制。(3)资金原因。对于一项工程来讲,施工活动的顺利进行需要以充足的资金作为保障,但是,现实中却经常出现预付款不足或者不按时到位等情况,导致工程建设中资金周转出现问题,延误工程进度。(4)管理原因。管理活动中需要工作人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依据工程施工实际情况调整管理策略,所以,仅有管理机构并不意味着管理活动就一定有效,要想实现工程进度的有效控制,除了要成立管理机构之外,还要采取措施调动管理者的积极性,使管理机构能够真正发挥出作用。但现实中,这一点却往往被忽视,管理机构发挥的作用相当有限。

1.2改进建议

对于上述问题,在管理活动中应注意尽量避免或者降低其负面影响。一般来讲,控制施工进度可通过优化工期的方式实现。具体实施中,可以下述几点为切入点:(1)完善进度计划。在施工正式开始前,应注意立足工程实际,结合具体环境、条件、设计方案、预算时间,优化施工工艺与方法,对设备、人工、时间做好合理安排。进度计划应综合考虑多项因素,具有一定的预防性和前瞻性,尽量降低施工矛盾出现几率。(2)严格执行进度计划。在进度计划制定之后,应通过强化监管等方式,确保计划的落实。具体执行中,需以优化工程资源配置为原则,做好人力资源与施工设备的合理调配,对施工风险以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应做好预防、制定应急方案,将意外情况对正常施工的影响降至最低。(3)做好现场管理。现场管理的重点任务是对施工活动进行协调,以保证施工秩序,提高施工效率。具体实施中,应对施工管理中不同人员的职责进行明确分工,以增强现场人员的责任感。另外,现场管理还应做好相应的监督工作;协调好工程各方的利益。(4)改进管理方法。目前,施工进度控制中比较常用的方法有横道图法(示例见图1)、曲线图法等,施工过程中可结合实际选择适用的方法。

2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的普遍问题及应对策略

2.1问题

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质量管理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包括:(1)安全隐患多。在实际施工中,质量管理会遗漏一些细节,导致工程施工中存在较高的风险,安全隐患比较多。(2)工程整体质量不高。由于土木工程施工工序较为复杂,所以,威胁施工质量的因素比较多,比如钢筋长度、绑扎方式等。在这样的情况下,若管理工作不细致、要求不严格,极易导致工程质量出现问题。(3)人员与制度问题。由于目前很多工程施工中并未确立严谨的工作制度,导致管理工作的开展缺乏有力依据,在此种情况下,管理效率相对比较低。另外,作为质量管理工作的实施者,很多管理人员本身的综合素质并不高,不仅专业基础不扎实,实践经验也比较缺乏,工作效率低。

2.2应对策略

对于土木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上述问题,本文建议采取下述对策:(1)强化安全管理。现场管理中应注意做好技术交底和安全检查,实行责任制,降低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2)提升工程人员的综合素质。为了保证施工作业有序进行,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就要重视树立质量意识,强调工程质量的重要性,确保施工人员按照工程要求开展施工作业。同时,还要对工程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做好宣传工作,提升其质量意识。(3)实行全过程管理。为了保证施工质量,土木工程建设中可采取成立视察队的方式,对施工过程进行管控和协调。另外,质量控制也要转变思想,加强对事中控制及事前控制的重视,推行以预防为主、控制为辅的管理模式,提升管理工作的有效性,使工程建设的全过程始终处于控制之中。

3结束语

目前,我国不少土木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管理与施工质量管理中,均存在管控不力的问题。此项问题产生的原因多与工程人员、管理模式和机制有关。所以,要想彻底解决此项问题,就不能单单从一个方面入手,而是需要多管齐下,以实现全方位的施工管控。

参考文献:

[1]向开伟.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探析[J].科技与企业.2015,(19):76.

[2]陈敬国,李海东,王瑞贞.复杂障碍区可控震源施工质量管理探索及效果[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5,31(9):23-26.

[3]邓俊.浅析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方面的问题[J].建材发展导向.2015,13(19):104-105.

[4]刘永强.市政工程施工质量管理问题及解决方法[J].山西建筑.2015,41(29):241-242.

作者:施伟 单位:泸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