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型酒店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时间:2022-04-26 10:05:46

经济型酒店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下,使得人们消费观念得到进一步提升,酒店作为重要休闲、娱乐以及食宿场所获得充分发展,人们在酒店服务质量方面的要求也随之增加,酒店要想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不断优化自身服务。本文结合NET框架对管理系统设计以及实现进行简单分析,希望能够为相关人员提供参考。

关键词:经济型酒店;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推动下,酒店开始将工作重点设定为构建信息化业务,酒店服务管理质量与效率对其自身经营状况有着直接影响,基于信息时展机遇与挑战,应该积极利用前沿科技,进而提高酒店管理能力。综合利用计算机技术,促使自身管理系统得到进一步优化,为酒店管理工作提供支撑。

一、管理系统设计

(一)系统构架。NET框架平台非常全能,可以支持ASP、VB等语言,并满足单机、B/S、C/S等软件开发需要。该平台可以对这些语言进行CLR语言编译,促使这些语言可以在NETFramework上无差别应用[1]。本系统基于NET架构,设计多层架构,见图1。(二)管理系统网络拓扑结构。拓扑结构主要分为接入层与核心层。三层交换机构成核心层,二接入层通过二层交换机完成不同楼层PC的接入。接入交换机借助6类线与三层交换机进行连接,并借助超五类线与PC进行连接,各个服务器借助6类线与三层交换机进行连接。并于二层交换机进行VLAN划分,可以保证各个楼层互相独立。对于网络安全,将ciscoASA5520作为防护墙,能够充分满足因特网安全需要,有效阻止非法访问以及网络攻击行为。(三)管理系统功能模块。经济型酒店管理系统涵盖管理、图表、会员、协议、预订、审核、用户以及仓库等单元。见图2。(四)数据库设计。设计数据库时,需要对用户实际需求进行充分考虑。并根据分析数据库需求、设计数据库概念以及设计数据库逻辑的步骤进行。1.数据库需求。其主要任务就是对业务管理纸质单据进行数据单据转化,体现内在信息查询、更新以及保存等方面,可以对信息输出与输入进行满足。结合酒店管理系统具体需要,借助分析数据流程以及酒店管理内容,制作一份数据图,进而为后续设计工作夯实基础。2.数据库概念。此环节中经常使用一些数据模型,即E—R图,对特定实体及其相关实体的信息结构进行描述。3.数据库逻辑。该环节主要将E—R图转变为符合DBMS所支持数据模型的逻辑模型。二数据表和业务流程具有紧密关联,一些表会通过冗余设计手段进行,该方法将不同数据表的连接操作减少,能够提高查询效果。另外,需要进行深入优化。结合E—R图,并根据SQLServer2000特点加以修正,以获得重要关系的数据表。借助分析需求与设计概念结构,可以获得逻辑结构同时借助SQLServer2000系统中SQL分析器设计逻辑结构。查询分析器会对SQL语句进行有效执行,并自动生成相关数据表。

二、管理系统实现

(一)用户登录单元。管理系统可以将注册以及登录功能提供给用户,便于其应用该系统。将系统启动之后,没有注册的用户可以进行账号注册。若是已经完成账号注册则可以直接登录。(二)重要管理模块。1.管理模块。主要涵盖分店列表、积分清算、套餐管理、房态表、桌态表以及储值卡清算等单元。2.图表模块。涵盖常客区域情况、会员年龄情况、分店收款对比图、分店收入对比图、分店营业分析、以及营业趋势图等单元[2]。3.会员模块。涵盖常客列表、会员卡类型表、会员卡使用查询以及酒店点评、积分奖品等管理单元。4.协议模块。涵盖中介管理、批量续约的协议单位、协议客户管理等单元。5.预订模块。涵盖全部会议查询、集团客房预订、客房订单表、预订会议以及团队客房预订等单元。6.审核模块。涵盖账务审核、查询夜审日志、查询入住登记、发票查询以及发票开具管理等单元。7.用户模块。涵盖分店较差业绩表、销售人员业绩明细以及用户列表等单元。8.涵盖货物移仓表、库存统计、供应商标、仓库表、入库单查询以及出库单查询等单元。(三)统计计算。在该模块中,会涉及佣金计算、酒店经营情况以及客服提成等内容。现实酒店订单数处理情况以及提成流程图等。(四)查询管理。1.客房信息查询。该模块负责进行和客房相关信息的处理,客房信息又涵盖名称、房号等基本信息与卫浴、图片等其他信息。2.房况查询。该系统核心内容就是订单模块,主要是订单完成过程,该模块在管理系统中的应用较为频繁,在设计时需要提高用户操作直观性,并保证基于频繁操作下订单不会出现错误,反复使用过程中保持良好运转效率。以下为新建订单流程:①用户进行订房界面;②点击新建订单;③选择预订房间;④点击具体订单截面;⑤填写订单信息;⑥点击新增。

三、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对相关子模块需求以及一些业务流程进行简单分析。以需求分析为基础,对系统总体结构进行确定,进而完成管理系统设计。该系统能够实现业绩分析、房间预订、业务管理、会员管理以及图表分析等功能。另外,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过程中需要对系统稳定性、安全性、易用性等进一步优化。

参考文献:

[1]丁蕾锭,兰海翔,卢涵宇,祁小军,薛安琪.餐饮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9,15(25).

[2]廖鸣镝.一种具有节能管理功能的客房控制系统[J].智能建筑与智慧城市,2017(09).

作者:于艳杰 单位:辽宁轻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