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服务质量高效监管

时间:2022-07-06 02:44:22

餐饮服务质量高效监管

一、饭店餐饮服务质量的控制的重要意义

做好餐饮服务,满足顾客需求,提升服务质量,从而赢得更多的顾客,获得顾客的长期忠诚,增加饭店的利润。酒店的餐饮部门除了为住店宾客提供膳食和服务外,更多的服务对象是本地区的非住店宾客。这些宾客虽然消费层次不同,但都是宴会和零餐的最大顾主,他们为餐厅经营带来了相当数量的收入,所以做好餐饮服务质量的控制,满足不同顾客的需求,才能保证饭店利润的来源。同时,餐饮部作为传播酒店精神文明的“窗口”,懂礼节、讲礼貌,使客人处处感到彬彬有礼.可以缩小宾客与餐厅的距离,提高饭店的信誉。

二、酒店餐饮服务质量管理中出现的问题

(一)餐饮设施设备质量方面

餐饮设施设备齐全、先进、方便、舒适,能够满足顾客物质享受和精神享受需要,这是提高餐饮服务质量的基础条件,即物质基础和硬件要求。酒店管理者在酒店的发展过程中更加注重的是营业额和饭店的利润,想方设法地降低企业成本,而忽视了对酒店餐饮服务设施的更新与完善,服务质量随之下降。

(二)菜肴出品质量方面

酒店餐饮产品的质量需要后台操作与前台服务的通力协作与配合,后台厨师制作精美菜肴,跑菜员要在第一时间将菜肴送达,服务员要在第一时间将菜品上桌。酒店零点或宴会菜肴不仅要色、香、味、形、器兼具,且要注意装盘,不断地进行创新。

(三)餐饮服务人员方面

一是服务人员缺乏良好的服务意识。不少管理人员尽管口头上承认服务质量的重要性,但在行动上执行不力,以致员工的服务意识不强问。二是服务人员的自身素质偏低。大多数酒店的餐饮培训课程较少,而且不规范,很多服务人员也没有提高自身素质要求的意识,进而影响整体餐饮服务质量。

(四)管理者管而不严

餐饮服务是非常细致的工作,但很多酒店的操作规程和管理规章只是贴在墙上的一纸空文。在执行过程中,员工依旧不管不顾,按照自己的想法和习惯为顾客提供服务。而管理人员也没有注意对新入职的员工进行系统化的培训,很难做到规范化服务。同时,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对部分员工的明显违规操作,管理人员也不注意督导管理。

(五)不注重顾客反馈系统的建设

餐饮服务水准如何、餐饮服务质量是否让客人满意,并不是酒店管理者自己说了算的,唯一的裁判是顾客。管理者不注重顾客反馈系统的建设,经常对顾客的满意度调查表不放在心上,不探讨客人的建议及需求,导致服务质量没办法进一步完善。

三、酒店餐饮服务质量管理改进的措施

(一)做好餐饮服务质量的预先控制,保证服务设施质量

一般来讲,酒店的服务设施都比较齐全,可是顾客却感到不满意。其主要原因是酒店在服务设施的细致化管理方面做得不够。酒店应该建立起更细致的餐饮服务设施的检查与完善制度,以及时发现问题,立即整改,使酒店的服务设施始终与餐厅的档次相适应。

(二)制定菜品标准,促进部门沟通,保证菜肴质量

生产的菜品必须有标准,没有标准就无法衡量,就没有目标,也无法进行质量控制。厨房工作人员,必须首先制定出制作各种菜品的质量标准,然后由餐饮部经理、厨师长进行监督和检查,确保菜品既符合质量要求,又符合成本要求。

(三)加强餐饮服务人员的管理

1.加强餐饮服务人员“宾客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理念酒店餐饮服务质量管理应加强服务人员“宾客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理念。餐饮部服务人员应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客人合理、正当的需要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想客人只所想,急客人之所急,把客人摆在各项工作头等重要的位置。宾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决不应该只停留在口头上,而是要落实在行动上,贯彻在各项工作中,才能为客人提供满意的服务。

2.强化培训教育,提高餐饮服务人员整体素质水平酒店餐饮部要加强员工培训,从整体上提升餐饮服务人员的服务素质,应该设置专门的餐饮培训机构,建立起完善的培训体系,合理区别培训层次,让培训的内容、方式、步骤与员工实际工作需要紧密结合。优质的餐饮服务是以一流的餐饮管理为基础的,而餐饮服务质量管理是餐饮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目的是为宾客提供优质满意的服务,创造酒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