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过程的高校酒店管理课程体制建立

时间:2022-03-15 04:23:00

工作过程的高校酒店管理课程体制建立

当前,我国很多高职院校的专业课程体系设置还停留在对本科相同或相近专业课程体系的简单压缩层次,没有体现出高职教育的特色。一些高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因此,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开发和改革对于提升高职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存在的问题

(一)培养目标定位不准确,高职特色不明显

高职酒店管理教育的目标要求其课程体系以职业岗位能力为基础,使学生获得的知识和技能适应职业岗位(群)的需求,进而提高学生上岗和适应职业变化的能力。由于很多高职院校对高职教育内在本质和所培养人才的性质认识还不够到位,甚至有部分高职专业的培养目标和普通高校相同或相近专业的培养目标没有区别,这种培养目标定位上的不准确反映在其课程体系上就是带有普通高等教育学科式课程体系的影子,或者仅仅是对本科课程体系的简单压缩,不利于形成高职教育高技能、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特色。

(二)课程体系固化,缺乏动态化发展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酒店行业也处于日新月异的变化发展中,行业内新的工作岗位和工作内容的出现使其对人才提出了新的需求。作为我国酒店行业服务和管理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高职院校必须对这些新的需求有敏锐洞察力和足够预见性,并通过及时地调整自身的课程体系来适应这种变化。当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课程还未能很好地适应这一变化,无论是在课程体系的整体结构上还是在课程内容的改革上,都大大滞后于酒店产业的发展水平,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教学条件、资金投入、师资水平等学校方面因素的制约,也有相关运行保障机制尚未建立、参与学校课程体系开发和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不够等社会和企业方面的因素。

(三)与企业的互动不足,职业性缺失

企业直接参与是高职课程体系开发的一大特色,也是实现高职人才培养目标重要保证因素,在某种程度上,这种参与程度的高低甚至决定了高职专业课程体系开发的成败。一些高职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在人才培养计划的制定和课程体系的构建过程中,对于来自行业的专业建设委员的作用发挥还有待提高,对于校企互动开发课程体系的模式、机制构建等深层次的问题则缺乏认识和实际行动,使得专业课程体系的职业性特色表现得不够明显,多数课程的开设缺乏明确的职业指向性和工作的完整性,使得课程内容和企业岗位实际任务脱节,无法实现学生毕业后的零距离上岗。

(四)结构不合理,课程设置宽而不深

受传统学科式课程体系的影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一味追求“大而全”,课程的设置看似广泛,实则宽而不深。由于缺乏对课程间相互关系的科学梳理和有机整合,使得诸如教学内容杂乱而重复、课程重点模糊等问题十分突出。一些学校对课程结构改革的认识不够深刻,还停留在对原有学科式课程体系的简单压缩或者改变理论课和实践实训课的学时比例的层面上,显然没能涉及课程体系改革的本质层面。

二、基于工作过程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

构建高职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对学科体系的结构和对行动体系的重构,其具体思路是以学生就业的岗位工作过程为依据重构课程,以岗位工作目标为标准设定学生学习目标,以工作任务开展的逻辑顺序为参照序化课程内容,以岗位工作规范为参照设定课程考核标准。根据上述思路,本文设计了基于酒店不同岗位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如下表所示。

三、基于工作过程的酒店管理专业课程体系的特点

(_一)以职业岗位(群)为依据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体系是以清晰而准确的专业面向职业岗位(群)定位为依据的。对于酒店管理专业来讲,其课程体系在开发之前,必须深入到各大星级酒店进行需求调查,及时把握现代酒店行业在管理方法、服务技能等方便的变化和发展趋势,并以此为依据,选择本专业学生就业的主要职业岗位(群),以能够完成相应岗位(群)的工作任务为目标培养出具备相应岗位(群)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的高技能人才,有效地保证酒店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能够顺应酒店行业对人才的实际需求。

(二)以综合职业能力的养成为基础以工作过程为基础来建构酒店管理专业的课程体系突显了对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养成的重视,避免了传统学科式课程体系或片面注重理论知识灌输或单纯强调学生操作技能掌握的弊端,在重视学生职业技能培养的基础上,着眼于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将职业道德、职业意识、职业素养等渗透到整个课程体系中去,打破了按照知识体系进行排序的固有模式,给学生以充分的工作过程体验,使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便能感受到真实的酒店行业氛围,体验到未来的工作中所要求达到的操作规范和职业技能,在毕业后能在最短的时问内实现零距离就业,并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后劲。

(三)以完整的工作过程为导向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基础上,分析酒店行业主要职业岗位和完成各岗位工作任务所需要的技能、知识和素质要求,以针对岗位典型工作任务过程为主线串起教学的各个环节,使得酒店职业活动的各个元素渗透并融合在基于职业岗位实际工作过程导向的教学过程中。根据酒店实际工作的相关性来整合、序化学习内容和相应的课程设置,用完整的工作过程替代传统的学科界限,对原有的课程进行有机整合,最大程度上避免了教学内容的简单重复。

(四)以职业标准为考核依据在以工作过程为导向的课程体系里,课程的考核评价重点不再是传统的对书本知识的背记能力,而是以相应岗位的职业标准和工作规范为依据对学生的知识和能力掌握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评价,实现过程与结果的结合,变针对教育结构的考试为针对就业结构的考试,从而有效地避免传统课程考核方式与酒店工作实际相脱离的情况,培养出更多符合行业需求的高素质酒店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