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2 09:48:05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在建设工程项目中,合同管理工作与进度控制、成本控制、质量管理息息相关,对这些工作起着决定性作用。建设工程合同明确了发承包双方的责任以及权力,是确保建设工程项目顺利实施的关键。但在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参与者仍将注意力集中在成本、质量、进度等方面,却忽略了项目管理的实质,导致项目管理效率降低。本文对我国建设工程项目中合同管理问题进行总结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建设工程;合同管理;问题分析;对策探讨

建设工程合同是明确建设工程项目双方权利和义务的凭证,是规范各方行为、解决经济纠纷的重要依据。有效管理建设工程合同,及时发现管理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对于确保工程项目质量和工程进度、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一、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合同内容规范性不足。合同内容不规范是合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制定合同过程中缺乏专业人员把控,致使条款不全面或不符合规范,导致项目参与单位有可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牟取不当利益,这也是合同双方产生纠纷的主要原因。例如,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拟定方通常是建设单位,过度追求利益将使合同条款有所偏差,甚至有些建设单位在制定合同时故意减轻自身责任、模糊违约条款等,使建设方在项目后期规避自身应承担的责任。(二)合同管理意识淡薄。现阶段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合同管理仍旧是处于被相对忽视的地位,许多项目参与单位的合同管理人员缺乏足够的法律意识,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无法明确双方责任,违约现象时有发生。这些违约行为有可能导致合同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出现矛盾,而最终导致建设工程项目无法顺利实施。例如,在签订合同时,许多企业为了谋取合同而伪造资质,致使建设工程项目在一开始就存在隐患。另外也有企业在合同签订之后存在着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同样也会对项目的顺利实施构成威胁。(三)合同监管机构不健全。我国建设市场相比发达国家起步晚,现阶段我国建设市场的管理手段依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问题之一就是合同监管机构不健全,这就导致建设工程市场中,发承包双方合同的签订缺乏第三方监管。许多施工单位为了获取项目,有意在合同签订中放弃自身利益,使得建设单位在拟订合同条款时获取更多利益。另外,建设市场在合同监管方面也缺乏持续性的监督、管理和追踪机制,由于建设工程项目存在着时间长、不可预见因素多等特点,使得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合同经常出现变更。由于监督机制缺乏持续性,对合同条款发生变更时缺乏有效监管。

二、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的对策

(一)规范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内容及形式。规范施工合同内容和形式,首先应从法律角度解决,颁发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示范本,使建设工程施工合同标准化。发承包双方根据具体工程项目的工期、水文地质条件、市场经济条件等,在合同示范本的基础上制定符合本工程项目要求的合同内容。(二)提高合同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合同管理同其他管理工作一样,都需要进行动态控制管理,这就要求项目实施过程中有专职人员负责管理工作。管理人员除了应具备相应的法律专业知识外,还要具备工程项目施工的相关经验和专业知识。建设工程各参与单位要对合同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根据其他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合同管理工作。以合同管理为根本来促进进度、质量、成本等管理工作效率的提高。(三)加强合同管理体制。施工合同管理过程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固然重要,但是更为关键的是健全合同管理体制,因此,有必要对建设工程施工合同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从而在签订合过程中有效规范双方行为。对于建设工程项目的各参与单位而言,要在工程管理过程中建立完善的合同管理体制,将合同管理与其他管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以合同管理为核心的工程管理模式,发挥合同管理的应有作用,有效确保建设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四)建立健全合同管理监管机构。施工合同涉及双方经济利益,同时也关乎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成本等。因此,除了要规范双方行为之外,还要建立、健全监管机构,从第三方角度确保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为了给合同双方提供可靠保障,要对合同的使用情况进行记录,对合同变更情况进行实时跟踪监控,确保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符合双方利益,从而确保建设工程项目顺利实施。(五)实施动态管理。合同管理同样应遵循动态管理原则,如施工现场的签证问题,发承包双方要根据相关合同调控进行记录以及支付,防止过早或过量签证,要在合同发生变更时及时协商签订补充协议。如遇到设计变更或者施工图错误时,发承包双方只需签订补充协议就可以对施工项目进行修正,无需对原合同进行修改。如果原图纸不发生变化则不需要重复签证,如果已经下料、购料,需要对合同变更部分进行审核分析,以确保项目变更后的可行性。

三、结语

合同管理是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环节,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各项管理工作都要围绕这个核心来进行。做好合同管理就是为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做好基础性工作,让各项管理工作做到有据可查,当发生纠纷时能够最大限度地维护项目双方权益。在合同管理过程中,项目各参与单位要提高重视程度,建立健全合同管理机制,实施动态的合同管理模式,并加强合同的监管工作,督促项目各参与方履行合同条款,从而确保建设工程项目顺利实施,最终完成施工项目建设目标。

参考文献:

[1]王惠贞.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6(03).

[2]闫敏.建筑工程合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防治对策[J].中国招标,2017(05).

作者:常彩珍 单位:河北唐山建标工程项目管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