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合同管理工作思考

时间:2022-11-29 03:15:06

电力企业合同管理工作思考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企业在管理机制及运营模式上的不断完善与优化,而合同管理作为影响电力企业稳定有序发展的重要环节,在实际运行期间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亟待管理人员的解决。本文就基于此,针对如何加强电力企业合同管理工作进行相关探讨。

关键词:电力企业;合同管理工作;思考

就目前来看,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进一步巩固与夯实了电力企业在国民经济总体系中占据的重要地位,并使得电力市场中合同管理机制受到了高度重视。因此为更好的适应时展潮流,在同行业竞争者中立于不败之地,电力企业管理部门就应将当前的发展重点放在强化合同管理的执行力,提升合同前签订及完成期间的专业性及规范性上,以此从根本上促进企业稳定有序的发展进程。

一、电力企业合同管理现状分析

现阶段部分电力企业合同管理水平始终处于有待提升阶段,对其可持续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同时,电力企业内部合同管理机制存在一定局限性,实际执行效果不理想。电力企业应用合同管理机制时间较短,所积累起的经验尚不足解决管理期间存在的全部问题,因此需企业管理人员对现行合同管理进行有效的约束,明确合同双方的法律关系,对合同签订及完成期间存在的风险性进行预估及评定。同时,高效的合同管理也应具有规范及专业的合同文本模式,明确合同文本中关键词的重要含义,以便更好的细化量化合同双方应履行的各项责权。

二、电力企业合同管理中存在问题

1.管理机构责权尚未得到明确的划分。电力企业合同管理过程中,存在着缺乏完善的合同管理机构责权划分问题。具体而言,合同管理机构的运行效率及质量对电力企业合同管理机制的运行具有重要的影响,但由于机构实际责权尚未得到明确的划分,机构内工作人员缺乏一定的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在面对重要合同法律问题时,无法发挥出合同管理机构的作用,难以给予电力企业关于合同的法律帮助。由此可见,为从根本上加强电力企业的合同管理,就应将首要的工作重点放在创建合同管理机构责权划分上,组建一支高素质合同管理队伍入手。2.管理水平有待提升。在当前电力企业合同管理过程中,也存在着管理水平有待提升问题。企业内部合同管理机制中会签制度及其实际执行效率较低,使得合同管理效率及规模之间存在着一定矛盾。举例来说,在合同制定及最终签订期间需经过多个部门的审核及签章,期间过程需花费几天甚至几个月时间,严重制约了电力企业合同管理效率,各类资源利用率不高。3.尚未健全合同管理监督机制。在电力企业合同管理期间,还包括对合作方履行合同条例的监管以及控制工作。其中,应用合同管理机构以及法律顾问机制,能够从根本上保障合同内容的执行以及电力企业核心利益。但现阶段部分电力企业尚未健全合同管理监督机制,法律顾问制度没有得到全面的贯彻落实,严重影响到了合同管理工作。因此从一定角度上来说,高效的合同管理不仅需要完善的法律顾问制度,更需建立健全合同监督机制,将二者进行有机的融合,从根本上保障电力企业的核心利益。4.忽视合同的动态管理。电力企业的合同管理应属于动态管理,并经由合同履行全过程对其内容进行协调及修订。同时,合同管理期间也不可仅基于合作方原有信誉度决定。换言之就是合作方虽然过去信用度良好,但不代表其对能够以原有资信完成履行现行合同条例。因此在合同管理过程中,不能对合作方过去资信度而忽视对合同签订及履行期间的全面管理。但由于电力企业所需签订合同数量巨大,不仅涵盖着与其他企业的签订合同,更包括与大量用电用户的合同,极易忽视合同的动态管理,严重影响到了合同管理质量及效率。

三、电力企业合同管理问题出现的症结所在

1.合同管理重视度。导致电力企业合同管理存在执行力薄弱问题的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对合同管理重视度。其中,部分企业管理部门对合同管理重要性缺少足够的认知,并将其与其他管理工作一样归于日常业务处理。事实上,合同管理与其他管理机制具有明显的差异,合同管理对执行环境中的系统性、规范性及专业性要求更高。因此长期缺乏完善的合同管理机构或管理工作处于不规范的情况下,会大大提升电力企业在签订及完成合同时的风险性,严重者更会导致企业上的法律纠纷,对企业及合作方的经济利益造成巨大的损失。2.合同管理机制完善性。部分电力企业尚未健全合同管理机制,甚至一直沿用过去的建设提纲,导致合同管理实际执行的过程中缺乏一定的实效价值,因此需要企业管理部门能够针对企业自身发展现状,对合同管理机制进行不断的探索与优化。3.合同管理专业水平。企业内部合同管理专业水平不高。其中,各部门所配置的合同管理专业人员数量较少,合同管理期间的监督工作人力资源稀缺或人力资源开发率不高,难以从根本上保障合同管理工作的顺利完成。同时,企业现有合同管理人员的专业技能及职业素养参差不齐,致使因人为因素导致合同管理风险性提升的问题屡见不鲜。

四、加强电力企业合同管理有效性的具体措施

1.提升合同管理重视度。为从根本上加强电力企业合同管理,有效控制及转移合同管理过程中的风险性,避免因合同违规对企业造成的巨大经济及信誉损失,相关管理人员就应提升对合同管理的重视度,明确高质合同管理的重要意义及必要性。同时,鉴于当前电力市场信誉度普遍较低的问题,在合同管理责权分配的过程中,就应注重将其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到企业各部门以及基层工作人员身上,并进行严格的执行以及执行监管,从而确保合作方能够更好的履行合同义务,提升合同管理效率。同时,提升企业内部各部门及工作人员合同管理重要性的认知度,以此最大化的激发出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性及对合同管理的责任感,充分发挥出合同管理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期间的积极作用。2.做好人员培训工作。在电力企业合同管理期间,也应做好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工作。具体来说,利用定期在职工中开展法务培训等活动,提升员工合同管理的法律意识,有效控制合同签订期间的风险性。其中,培训对象应多集中企业中层及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助理及采购部门、法务人员,培训内容及培训方式需具有一定的针对性,并基于不同人员的法务基础,应用不同的培训方式。例如,在合同管理培训期间可应用案例讲解的方式,帮助培训人员更好的理解并掌握关于合同管理的法律知识,加深其对于合同管理下的风险防控能力,将合同管理工作更好的落实在企业内部。不仅如此,在人员培训工作过程中,也应对所查明的现行合同管理中存在问题进行及时的处理。3.注重合同风险管理。电力企业合同管理期间需严格遵守以下原则:第一,追究合同管理不当对企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的责任;第二,严格审核合同条例中是否存在误差及对其利益不利的内容,并进行及时的修订或补救;第三,及时更新合同范文,从根本上提升合同内容的规范性;第四,针对合同内容及合同履行情况,认清期间所存在的风险性。因此这就需要企业相关管理人员能够注重合同的风险管理,保证合同内容是否具有歧义或可行性,摒弃合同执行期间的法律纠纷。同时,合同内容应严格遵守国家及有关部门所颁布的法律法规,将企业合同管理上升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的高度上去。4.高效利用信息化管理体系。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在加强电力企业合同管理的过程中,也高效利用已经构建完善的信息化管理体系。其中,将合同的编制、修订以及完成过程均基于网络系统中操作,从而实现合同内容的在线浏览及共享,以此提升企业内部各部门的交流及沟通,并通过多方面角度的快速审核,提升合同整体的规范性及合理性。同时,在合同信息化体系利用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也需注重对系统安全性及用户权限等功能的设定,基于不同部门工作性质有针对性的开放系统权限,从根本上保障合同管理期间的安全性,提升电力企业合同管理过程中的有序性及智能化程度。

五、总结

总而言之,为充分发挥出合同管理在促进电力企业全面发展过程中的积极作用,有效摒弃企业在实际经营期间的经济风险及法律风险,相关管理部门就应需结合电力市场发展特征及规律,明确现行和合同管理机制中存在的问题,构建起一系列更具可行性及实效性的合同管理体系,切实提升电力企业经营管理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王骁.电力企业管理中的法律风险以及合同管理对策分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8,(4):20.

[2]邹永梅.电力企业管理中的法律风险以及合同管理对策分析[J].通讯世界,2017,(24):274-275.

[3]王铁铮,常少志,于梦遥,等.电力企业物资供应合同履约管理研究[J].机电信息,2015,(36):169-170.

[4]宋常青.电力企业管理中的法律风险以及合同管理对策分析[J].法制与社会,2013,(8):208-209.

作者:谭文玉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娄底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