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探索

时间:2022-12-28 10:16:52

幼儿园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探索

幼儿园后勤工作开实施精细化管理,与当前后勤工作科学幼儿园后勤工作开实施精细化管理,与当前后勤工作科学化发展相吻合,充分体现了后勤工作的优质性和高效性,这也是加强幼儿园内涵建设的重要手段之一。在幼儿园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改进和完善内部控制运行机制、明确后勤岗位职责、提高后勤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从而为幼儿园长远发展以及幼儿的健康成长提供重要的保障。

一、幼儿园后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幼儿园缺乏专业的后勤管理人才。从目前学前教育的实际状况来看,幼儿园教育市场呈现出蓬勃的发展态势,为了满足学前教育的实际需求,越来越多的民办幼儿园开始不断涌现出来。但是,这些民办幼儿园普遍缺少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导致其教育和管理质量呈现出参差不齐的状况。尤其是从后勤工作方面而言,由于民办幼儿园从自身的利益出发,为了有效降低成本,一般不会设置专门的后勤部门或者后勤岗位专门从事后勤管理工作,直接由幼儿园教师直接兼任该岗位,这无疑会对幼儿园后勤工作的管理水平造成直接的影响。这种现象在公立性质的幼儿园内也普遍存在。幼儿园教师往往缺乏相关的后勤保障工作经验和资格,这对于幼儿园后勤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带来了严重的约束和限制。(二)尚未构建科学的、完善的后勤管理规章制度。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大部分幼儿园尚未准确认识到后勤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此缺乏足够的重视程度,导致管理纪律较为涣散,尚未构建科学的、完善的后勤管理规章制度。由于幼儿园后勤管理人员的专业程度不高,缺乏责任意识,后勤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的主观意识较强,工作过程中缺乏沟通与协调,导致幼儿园后勤管理工作缺乏有效性和针对性。后勤管理工作无法更好的满足幼儿园实际需求,这对于幼儿园后勤工作质量的有效提升带来了严重的阻碍作用。(三)与幼儿素质教育的理念不相符。目前,由于大部分幼儿园尚未认识到后勤工作的重要性,认为其只是无关紧要的,导致后勤工作实际开展与幼儿的素质教育理念不相符,与幼儿园实际的教育情况存在着脱离的现象。后勤保障部门无法有效的、科学的安排幼儿园各项教育工作事宜,与教师之间缺乏协调和沟通。例如,对于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和放假后教师的培训工作等无法进行有效的落实,对于幼儿园内部的食宿等存在着管理混乱等现象,这明显的增加了教师工作的盲目性,导致家长对于幼儿园教育工作缺少信任感,对于幼儿园的整体形象造成了严重的阻碍作用。

二、幼儿园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促进后勤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为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奠定稳固的基础。后勤管理人员的整体综合素质能力水平将会对后勤工作的质量起着直接的决定性作用。因此,为了保证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的顺利实施和开展,使得后勤工作的质量可以得到有效的保障,促进后勤管理人员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是基础和前提。一方面,幼儿园应该聘请专业的后勤管理人员实施管理,提高人员筛选的标准,对于无法达到相关要求的人员应该及时进行淘汰。另一方面,为了促进工作人员综合能力水平的有效提升,幼儿园应该加大对后勤工作人员的培训教育力度,强化相关人员的后勤管理理念,并且积极将这些理论可以有效的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二)建立健全完善的精细化管理考核体系。为了保证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开展,使得其整体质量可以得到有效的保障,必须建立健全完善的精细化管理考核体系。因此,在后勤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幼儿园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状况,实施科学的、合理的精细化管理方式,建立健全完善的考核机制,对于精细化管理过程中表现较为优异的员工给予恰当的奖励,对于精细化工作没有得到有效落实的员工给予相应的惩罚。通过实施有效的监督方式可以促进工作人员素质的有效提升,保证精细化管理的顺利实施和开展,促进整体工作质量的稳步提升。(三)广泛听取幼儿园教师和家长的建议,与素质教育理念保持一致性。幼儿园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的根本目标在于为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和开展提供重要的保障作用。因此,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必须与幼儿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等保持一致性。所以,在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开展过程中,后勤保障部门必须与幼儿园教师保持良好的沟通与协调,及时听取教师的合理建议,这对于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将会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家长是最了解幼儿心理状态的人,家长对于幼儿园的相关建议也是与幼儿的身心特点相吻合的,所以,后勤部门也应该广泛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所以,只有认真吸取相关的建议,才能与素质教育保持高度的一致性,及时纠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使得幼儿园的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更好的满足幼儿园的实际需求。

综上所述,在幼儿园内开展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不仅可以促进后勤工作整体质量水平的有效提升,同时也为幼儿园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重要的保障。因此,幼儿园应该准确认识到后勤工作的重要性,采取科学的、合理的精细化管理模式,促进幼儿园后勤工作质量的有效提升。

参考文献:

[1]胡艳霞.浅谈幼儿园后勤工作精细化管理[J].课程教育研究,2015(03).

[2]陈红江.浅论幼儿园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0(01).

作者:孙华青 单位:连云港市钟声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