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企业环保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30 09:17:08

化工企业环保管理研究

环境保护越来越得到社会的高度关注,如果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不注意保护环境,破坏生态平衡,其造成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而对环境产生较大影响的化工企业应当走在环境治理的前列。引导化工企业建立一个科学的环保管理方法,控制化工企业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意义重大。

1化工企业开展环保工作的意义

1.1有利于满足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需要。为了保持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不仅经济要上水平、上台阶,而且在环境上也要进一步得到改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当代中国发展的共识,在多个国际场合向世界昭示中国引领生态文明建设的美丽愿景,把中国追求“绿水青山”与“建设美丽中国”连在一起。化工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顺应了人们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1.2有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化工企业开展环境保护,有助于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是实现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的有效保障,是推动化工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化工企业将环保工作贯穿于整个生产环节中,进而营造出良性循环发展氛围,树立正确的环境保护意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化工企业生产效率。由此可见,基于环境保护作用下,有助于推动化工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达到企业利益最大化目标。1.3是贯彻落实国家号召的重要体现。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浸润中华大地、美丽中国蓝图在更多地方落地生根。基于此,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以及相关部门颁发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实现了对排污申报、排污许可证以及排污收费制度的改革,对企业排污口实施规范化整治,严格规范企业环境行为,将环保工作深入每一生产行业。化工企业作为排污量相对较大的行业,积极开展环保工作,正是响应国家号召的重要体现。

2如何加强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

2.1控制污染源头,选择绿色生产技术,加强“三废”利用。保护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减少环境污染最好的办法就是从污染的源头进行控制。如化工企业在进行污染物排放的过程中要对其进行多次过滤,或者是投入能够降解污染物所含毒性的物质;化工企业在进行生产过程中要采用绿色生产技术,如选择一些污染性小的材料来代替含毒性物质较高的材料,以便在产品生产过程中大大降低一些对环境有毒有害的物质含量。另外,对于废水、废气和废渣,企业可以对他们进行回收重新利用,这样不仅能够节约材料,提高化工产品的生产效率,而且能够将“三废”所产生的污染降到最低。2.2构建绿色环保管理模式。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以消除和减少化工企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为前提,建立绿色管理机构——绿色认证部门,负责绿色产品、绿色标志的认证工作,以及企业的环境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健全。同时树立绿色价值观,建设企业绿色文化,树立绿色企业形象。环境保护部门要加强环保宣传力度,使企业员工树立绿色环境保护意识,并自觉投入到环保管理工作中来。2.3形成有力的监管机制。除了从污染源头上、从科学技术上和环保管理模式上开展环境保护外,化工企业还要形成一个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首先要建立环保部门,配齐配强专职环保人员队伍,负责本单位的环境保护工作,收集相关的国家和地方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并保证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其次,监督本单位环境保护设施设备的运转管理,做到正常运转,达标排放,及时总结本单位的环境保护工作,激励先进,批评落后,处罚违章违规人员。配合做好对企业环境污染事故的防范、报告、调查和处理工作。再次,贯彻落实企业制定的各项环保规章制度,并对所属单位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监督本单位排污申报制度执行情况。负责本单位各生产岗位现场检查,杜绝跑、冒、滴、漏污染环境现象,如有上述现象发生,及时组织人员处理并及时上报。再其次,监督公司给水井、下水道的管理,杜绝私自排污现象。对于违纪的一些现象一定要惩处,绝不能姑息。

3结语

保护和建设好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必须始终坚持的一项基本国策,环境保护是关系我国长远发展和全局性的战略问题。在化工企业发展中,要将环境保护作为企业发展的前提,采用各种有效方法保护环境,最终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霍建.企业发展与环境污染的关系探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3,(11):118.

[2]赵爽,王浩,周涛等.浅谈化工生产装置大修安全环保管理[J].中国化工贸易,2015,(19):162.

[3]樊丹.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方法研究[J].决策与信息(中旬刊),2015,(6):10-11.

[4]刘振兴,高博.化工企业的环保管理方法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4,(13):15-16.

作者:张国伟 单位:中海油石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