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维护生态系统平衡

时间:2022-01-17 09:57:10

环境保护维护生态系统平衡

摘要:随着全球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开发,使得生态系统遭到了一定程度破坏,极大影响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为此要认识到环境保护对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共创绿色和谐家园。

关键词:环境保护;生态系统;重要性

1生态系统的定义及分类

生态系统是生物群落同生物群落的无机环境相互作用所构成的统一整体。生态系统大致分为陆地生态系统和水域生态系统。

2环境破坏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随着全球一经济体化的发展,人类在取得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自然资源造成了严重的破坏。尤其人们不注重对于大自然的保护,不可避免的造成大气污染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严重干扰到人们的正常生活。加之因大气的破坏,致使温室效应产生,使得地球的气温在逐年提高,海平面不断升高,这种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造成极大影响,为此有必要维护生态系统的平衡,还人类和地球一个绿色家园。

3环境污染严重的原因

3.1土壤污染严重。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树木滥砍乱伐使得林地的荒芜,土地的沙化问题日益突出。与此同时,由于人们对于土地使用的不科学,导致土壤污染、土壤退化时有发生。再加上化肥的滥用和不合理的矿山开发,都造成了土壤的严重污染,这些都需要引起人们的警醒。3.2空气污染严重。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全球人口的日益增加,全球的空气质量也开始恶化,特别是大量排出的二氧化碳,不仅污染空气也对人体健康造成极大负面影响。空气污染不仅限制了自然界生物的正常生长,也极大得降低了空气的能见度,这会导致酸雨现象的发生,而酸雨会直接殃及鱼类等物种的生存。而土壤的酸化也必然会遏制森林的成长。全球平均气温逐年上涨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这使得灾难性的气候天气也时有发生,而不断排放的工业废气极大地破坏着大气的臭氧层,严重影响着自然生态平衡,这都是不注重生态环保所造成的恶劣后果。3.3水质污染严重。水资源对于人类与生存发展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宇宙万物的生物要想存活都不能离开水。随着经济的发展,工农业废水开始增多,这些废水大多数没有得到科学的处理,导致地球上纯净的水资源遭到肆意的破坏,这不仅造成严重的地区水质污染,也给人们健康生长造成巨大威胁。3.4固体垃圾污染严重。固体垃圾如今已成为环境污染的一个主要来源,随着工业垃圾和各种生活垃圾的无度排放,这为科学合理的处理诸多垃圾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尤其是固体垃圾在处理上需要一定的技术手段,传统焚烧、掩埋等垃圾处理方式不仅落后,而且在焚烧垃圾的过程中还很容易释放一些有害气体,再次造成空气污染,掩埋也会占用大量的土地,而且掩埋处理也会对周边的土壤造成一定的污染。

4环境保护措施

4.1保护土壤环境。由于人类大量砍伐树木,导致土地沙漠化的现象多有发生。因此要保护土壤环境首先要对绿色森林资源进行大力的保护,要从法律、法规上制定保护森林资源的措施,坚决杜绝乱砍乱伐的现象发生。与此同时要加大种植森林的力度,确保森林覆盖面的达标。控制化肥和农药使用,要加大绿色化肥和农药的研发以从根本上保护土壤资源。对于矿山的开发,严格控制有害重金属的排放,如此才可以为土壤环境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4.2保护空气环境。不断劣变的空气质量,给人们的生存带来了极大威胁,也为生态系统的健康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危害。为此要改善空气污染,一方面要降低工业废气排放,对于污染燃料的使用要严格管控。另一方面要多使用太阳能等绿色能源。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废气排放的监管,对于污染空气的企业要给予处罚,促其改进,这样才可以更好地遏制空气污染,更好地促进环境保护的发展。4.3控制水环境污染。工业废水以及建筑工程废水对于生态环境的影响,除了安装废水处理装置,对污水进行有效的处理以外。作为主管部门还需要不断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的监管力度,从而保证污水得到科学的处理,最大化的提升污水减排效果,促进生态环保的发展。4.4加强固体回收。固体污染对人类的生存具有巨大的威胁,应对固体垃圾的污染做出相应的整改措施。要大力宣传绿色环保意识,教育人们在垃圾的处理上注重可回收垃圾的处理,使废品得到有效的利用,促进回收垃圾健康有序循环与发展。5结语认识环境保护对生态系统的重要性,可以有效的保护自然环境,控制环境进一步恶化,维护生态系统平衡。

参考文献

[1]李晓敏.对我国环境保护规划的研究与分析[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03).

[2]杨峰,聊媛.我国环境保护规划的具体分析和展望[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8).

作者:吕玮 单位:泸定县杵坭乡综合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