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策略分析

时间:2022-07-25 10:46:09

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策略分析

摘要:目前,我国正在全力打造富强、民主、文明、法制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在进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时候,一方面要对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进行统筹规划,另一方面又要进行社会治安的强化,因为只有在强化社会治安的基础上,发张经济,保护生态,人们才能更好的享受社会主义发展成果。近几年来,雾霾的频发严重影响到了人们的生存环境,在这种新常态的环境中,积极主动的做好安全、环保工作,不仅仅是为人们的身体健康着想,也是在为国家经济发展着想。所以面对新常态的环境,一定要以“以人为本,安全发展”为指导思想,积极的部署工作,进行安全、健康和环保的同时开展。本文就新常态下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策略进行分析,旨在明确工作思路,指导工作实践。

关键词:新常态;安全环保;管理工作

近年来,国内不断的发生严重的生产安全事故,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带来了巨大的损失;京津冀、江浙沪等地频发的雾霾天气不仅影响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更是给交通运输等行业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面对这样的新常态,我国政府积极的寻求策略,本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原则,积极的进行产业结构的调整,其目的就是希望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实现社会生产的绿色化,从而改变过去以牺牲环境来发展经济的老路,向绿色经济的方向发展。在不断的努力中,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生态和谐的水平显著提高,新常态下的安全环保管理工作策略初见成效。

一、准确理解新常态下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

1.加强企业监管。加强企业监管是在新常态下进行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过去的企业发展,大多走的是牺牲环境以换取经济效益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发展严重影响了经济的可持续,所以在新常态环境下,要改变这样的发展模式,所以要对企业的生产进行监管。一方面是对企业的发展模式进行监管,促使其转型,向现代化绿色方向发展,另一方面是要加强监管,促进其生产过程中能耗的降低,能耗降低意味着生产成本的节约,而且对于环境发展也非常的有利。

2.重视环保工作,发挥社会效益。重视环保工作,发挥社会效益是目前对新常态下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正确理解。所谓的重视环保工作,就是要在企业的生产活动中,既要考虑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要考虑生产对环境造成的可能性影响,在分析影响的基础上,企业要进行相应的保护环境的措施,将影响降到最小。因为企业的发展具有社会效应,而环境保护的社会效应更加的显著,所以企业发展的时候,要将社会效应考虑其中。

3.强化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主要是针对近年来不断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而言。在生产活动中,重大的安全事故不仅影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更会给正常的生产造成阴影。2015年天津港的爆炸事件,不仅消防官兵死伤惨重,而且经济损失非常的严重,这样触目惊心的特大安全事故刺痛着每一个人的心。所以为了避免或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一定要在生产的过程中强调生产责任重于泰山的理念,只有牢牢地将“生命”的价值放在第一位,企业的生产才能持续不断的进行。

二、主动适应新常态下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

1.提高人员环境保护意识。为了主动的适应新常态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人们的环保意识必须要得到提高。近年来,人们环保的意识得到了普遍的提高,但是在新常态下,为了促进环保工作的进一步发展,环境意识的提升还需加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提升环保意识一方面要从思想强化来进行,另一方面要从环境恶化的反面来进行刺激,通过正反结合的综合效果使得环境保护意识有明显的提升。

2.树立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念。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也是新常态下企业生产和环境保护的重要原则。无论是企业企业生产,还是环境保护,都要以强调“人”为基础。在企业生产中,“以人为本”进行生产可以有效的进行企业生产安全制度的建设,保障人生安全,而在环境保护中,强调“以人为本”可以将保护环境的目的性凸现出来,强化保护环境的时效。3.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加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主要的目的就是在企业中形成一种“安全重于泰山”的文化氛围,处于文化氛围中的人,会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文化内涵的熏陶,从而树立起较强的安全意识和观念,这对于企业的安全生产非常的重要。所以现在的企业在新常态下进行发展,必须要重视安全文化的建设,一方面是丰富企业文化内容,另一方面就是强调安全生产。

三、如何做好新常态下企业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作

1.加强企业安全环保的监管力度。加强企业的安全环保监管力度是新常态下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措施。要加强环保尖端需要从三个方面进行着手:首先是要确定监管的标准,在监管标准确定的情况下开展监管工作,各个监管项目都有可靠地依据,更有利于监管责任的落实。其次是要落实监管工作。监管工作要发挥实效,不能成为摆设,所以监管落实一方面要依靠先进的科技,比如网络化技术和信息技术,另一方面就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生产监管。最后就是进行惩罚标准的制定。为了强化监管的效果,惩罚力度要相应的加大,这样有利于监管效用的发挥。

2.积极落实安全环保工作的责任主体。在进行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中,积极的落实安全环保工作的责任主体也非常的必要。在社会生产中,无论是企业生产,还是环境保护,都存在着责任主体,所以为了保证工作能够落到实处,需要对责任主体进行责任落实,具体包括两方面的内容:首先是生产安全的责任落实。对于企业而言,生产安全非常的重要,所以要在生产中对于各个环节的安全责任要进行无死角落实,保证安全工作做到全面性。其次就是要落实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企业生产无可避免的会存在环境污染,所以要积极的承担保护环境的责任。对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进行落实,实际上也就是在落实“谁污染谁治理”的理念。

3.强化绿色发展模式。强化绿色发展模式是目前进行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措施。绿色发展要求的是低消耗和高产出,走的是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所以说强化绿色发展模式,其实就是将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进行了协调统一,通过绿色发展的模式,企业可以真正的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这无论是对企业、对环境还是对国家经济,都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四、结语

新常态是社会环境发展的一种全新态势,在这种态势下,强化环境保护和生产安全,一方面是可以使得我国的经济向绿色道路发展,实现经济发展的持续化,另一方面是可以为人民群众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促进其生活质量的提高。

作者:樊龙龙 杜健泉 葛栋 单位:陕西应用物理化学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周生贤.适应新常态打好攻坚战全面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在2015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的讲话[J].环境保护,2015,02:12-21.

[2]郭志华,胡登贵,吴天明.论新常态化安全环保管理体系模式的应用[J].企业科技与发展,2015,10:116-119.

[3]殷勇.新常态下石油企业如何提升领导干部安全环保履职能力[J].化工管理,2015,22:75-76.

[4]郭佳,易继宁,李永胜,张福良,李晓宇,李啸,王慧.新常态下找矿突破面临的形势与对策建议[J].中国矿业,2015,09:13-16+21.

[5]王依,孙钰如.新常态下环境管理的新思维[J].黑龙江社会科学,2016,01:76-79.2016年•6月•中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