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成本管理薪酬制度建设

时间:2022-12-01 09:31:28

财务成本管理薪酬制度建设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与进步,事业单位的相关制度得到逐步完善,而薪酬制度作为事业单位成本的关键组成部分,同时成为财务成本管理最为关注的重要问题。从财务成本管理角度而言,对薪酬制度加强重视和关注,不仅可以科学合理的控制员工成本,同时还可以提供可靠的参考信息。由此可见,为了有效提升经济效益,保证事业单位健康有序的发展,必须对薪酬制度进行逐步地完善,促使其更加科学合理。本文主要从财务成本管理的角度出发,对薪酬制度建设进行深入的研究。

关键词:财务成本;管理;薪酬制度;建设

薪酬制度主要是指在企事业单位正确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对员工薪酬的支付原则、薪酬策略以及薪酬结构等相关内容进行明确的规定。为了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并且留住好的人才,就必须根据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从而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的薪酬制度。近年来,我国大部分企事业单位依据人力资源相关理论知识对薪酬制度进行建设,而在激烈的人才争夺战之中,一个企业可以利用有限的财务成本真正达到人才个人薪酬目标与企事业单位盈利目标二者相统一,从而促使各个企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鉴于此,从财务成本管理出发制定的薪酬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具备重要的意义。

一、薪酬制度建设的主要思路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企事业单位主要根据获取薪酬的对象进行分类,将其分为个人薪酬和团队薪酬两大部分,个人薪酬本身的功能与个人激励的功能互相对应,而个人激励的主要目的就是发现个人的内在潜力,并且最大程度激发个人的潜力的同时,促使个人在企事业发展的过程中贡献一分力量。另外,企业团队薪酬的主要功能和团队激励的功能相对应,而团队激励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的激发团队自身的内在潜能,促使团队每位成员可以全面综合的考虑问题,团队成员在考虑如何完成自身工作目标的同时还要对团队整体目标的实现加强重视和关注。由此可见,薪酬制度在创新建设的过程中比较偏向于团队的薪酬分配模式,并且对内部中的各个员工或者是各个部门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进行改变和完善。下面主要以团队薪酬考核对象为例,用最优化的薪酬成本从而达到激励的效果。

二、团队薪酬制度的建设

团队主要是指一个任务小组,又或者是一个负责项目的小组以及一个团队部门,甚至也可以说是整个单位。而团队薪酬主要是将整个团队所完成的任务目标作为重要依据进行薪酬制度建设,但是只有团队完成所要求的任务目标才会获取这部分薪酬。(一)团队薪酬制度的分配形式。一般来说,当一个团队完成所要求的任务目标之后,就可以通过简单易行的平均分配方式或者是重视激励效果的比例分配两种方式获取团队的薪酬。对此,为了充分发挥团队自身的激励目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最大化的实现薪酬效益,鉴于此,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一个科学合理的转化标准,从而将定性的绩效考核指标以及评估结果转化为定量的绩效考核以及准确的评估结果。(二)团队薪酬制度中的年终奖设计建设。年终奖主要是指企业在完成年度经营目标之后,为了感谢员工的付出贡献给予员工的一种建立。通常情况下,如果在年度总结时没有完成经营目标是不需要对员工发放年终奖;在年度考核的过程中,如果员工或者是员工所在部门并未达到考核标准时,不需要对其发放年终奖,但是年度考核合格的每一位员工,都有权利获得企业发放的年终奖,而员工获取多少年终奖,主要根据员工本身对企业贡献以及创造价值的大小进行合理发放。年终奖的总额与经营利润有着直接的关联,经营利润的多少直接决定年终奖的总额。

三、薪酬制度建设中的福利设计

在薪酬制度建设的过程中,福利占据重要的地位,为了保证员工本身的稳定性,需要制定合理的保健性福利,而设计科学的激励性福利,主要是想通过较低的成本,从而完成对员工激励的主要目的。因此,从财务成本管理角度进行综合考虑,企事业单位需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并且在满足基础性福利的前提下,对企事业的激励性福利比重进行大幅度的提升。(一)对福利观念进行转变,从而对福利成本意识进行强化。在福利项目设计的过程中,必须结合国家颁布的相关劳动法规以及政策等进行合理的设计。任何一个企事业单位,都必须严格按照国家劳动法规和政策对员工的基本福利进行贯彻落实。由于这些福利项目均属于保健因素,即使企业本身有足够的经济条件为员工提供更好地保健性福利,但是也不需要做太多,只要达到国家规定的底线。福利人人有份但是不等同于福利大家平均分配,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其拿出大部分金钱作为奖励性福利,从而促使激励效果得到更好的发挥。从财务成本管理的角度出发,单位应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在业绩和能力的动态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计划,从而最大化的发挥福利自身的效益。(二)福利项目团队化。传统福利主要是将员工个人当作对象,但是随着团队协作重要性的提升,在薪酬制度中合理设置集体福利项目,不仅有效提升员工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同时也可以对企业凝聚力进行提升。对此,企业结合不同团队所创造的业绩与效益,并且从中提取一定数额当作团队贡献的福利基金,将原来的保健因素真正转变为激励因素。

四、结语

综上所述,从财务成本管理的角度而言,薪酬制度建设必须结合单位员工个人生活进行建设,同时还要保证薪酬本身的激励作用,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不断提升企业的凝聚力以及团队的合作力,从而真正实现企业单位的战略目标。

参考文献

[1]黑艳平.财务管理角度下企业人工成本与控制探究[J].商场现代化,2014(31).

[2]宋广杰.基于财务角度的企业薪酬设计创新研究[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3(7).

[3]王飞.基于财务角度探讨企业人工成本控制策略[J].商场现代化,2015(12).

作者:高蕊 单位: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