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构建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时间:2022-11-14 03:46:37

如何构建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制度

摘要:本文主要以构建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为重点进行阐述,结合当下单位内部安全管理现状为依据,首先分析构建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必要性,其次明确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点,最后从加强防火安全责任工作、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工作、加强防火检查工作、强化用火、用电的安全意识、完善消防疏散工作机制、完善消防器材管理制度、制定消除火灾安全隐患方案几个方面深入说明并探讨构建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措施,旨意在为相关研究提供参考资料。

关键词: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防火安全

随着社会体制的不断发展,国家已经越来越重视消防安全问题,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求社会的所有个体遵守并执行相应规则,其是国家消防制度的一种表现形式。公安部的某项条款中明确规定:社会中一切单位皆要构建一套完整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使消防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性与规范性,避免出现盲目管理导致的安全事故。所以,单位负责人需要重点思考如何构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以便单位中各项事务的正常进行,为单位的现代化建设奠定基础。

一、构建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必要性

(一)促进单位长久发展

构建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可以促进单位长久发展,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可以提升单位中工作人员对安全消防工作的认知,也可以调动消防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为单位营造良好的消防工作氛围。同时,消防安全制度的建立可以帮助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单位内部存在的安全隐患,促进单位长久发展。

(二)确保单位生产工作的安全性每个单位的运行都需要一定的安全生产机制,基于现代技术的飞速发展,单位中生产流程比较多,设备类型也越来越复杂,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能够检验单位生产设备是否具有自动化,或者生产机器中的零件是否老化与腐蚀,避免生产过程中出现问题。

(三)明确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点

单位内部构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首先应明确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点,一般来说,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点可以从以下几点出发。第一,明确单位内部消防安全工作管理目标,包括消防安全工作管理内容与注意事项,使单位内部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顺利进行。第二,明确消防管理制度构建依据、构建安全管理目标与应用范围,体现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更具条理化。第三,制定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制度,确保管理责任工作落到实处,并且明确单位内部消防管理工作的价值。第四,明确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性,树立单位工作人员执行安全管理制度意识,详细标注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流程与具体方式。由此,通过明确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要点,为构建单位内部安全管理制度指明方向。

二、构建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有效措施

(一)加强防火安全责任工作

防火安全责任制度是单位内部构建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基础,防火安全责任制度是单位中领导与组织机构的所有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核心,构建防火安全责任制需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确定消防安全委员会与责任人的安全职责,确定单位内部消防队员与岗位责任安全员的职责,确定单位内部全体员工的消防职责,使单位内所有消防人员都能认真及时的完成本职工作。第二,制定消防安全管理机制、灭火和疏散人群的措施,组织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活动,进行灭火器与安全出口指挥培训工作,加强员工对消防工作的意识,并且进行实地演练。

(二)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工作

第一,单位内部应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教育活动,充分利用资源,包括板报、广播、广告、安全指示牌、消防机构等,切合实际的对消防安全知识进行宣传。同时号召单位内部消防员工参与灭火与疏散演练,提高员工认真工作的积极性并参与“消防日”的安全管理活动。第二,切实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将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依据单位内部的运行基本情况,优先挑选出需要培训的工作人员,通过针对性的培训活动,提高单位内部消防人员工作技能。第三,将安全培训工作规范化,在单位内部设定消防安全工作日,可以将两天定为一个工作周期,细致分析消防安全紧急情况,采取具体方案从根本上减小消防安全工作的隐患,如果发生火灾,需要及时到火灾现场执行工作,进而全面提高单位内部消防人员的工作意识,彰显消防安全培训活动的意义。

(三)加强防火检查工作

提前编制防火检查记录表格,标注检查事项与检查标准,分级执行防火责任制,单位防火责任人增加检查次数,组织领导周检查、组长日检查活动,并且将每一次的检查结果详细记录。第二,检查之前要查看消防检查表格、检点,对检查记录加以分析与总结,找到防火检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合计划,完善防火检查工作内容。第三,拓展防火检查范围,使防火检查工作更加全面、细致,彰显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效果。

(四)强化用火、用电的安全意识

第一,单位内部要想构建完整的消防管理制度,需要强化工作人员用火、用电的安全意识,在对设备进行保存与处理过程中,例如然气体设备、粉尘设备等,要向对其进行安全化处理,在保证设备具有安全性能的基础上对设备进行保存。第二,对于燃气线、电气线与维修线路,应该交给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以免出现漏电的现象。第三,电加热机器设备应派人进行监理,如果人员离开,则需要关闭电源,避免引起火灾。此外,对于容易引起静电火灾的地点,要提前安置消除静电的设施;对于容易引起雷电火灾的地点,要安置避雷设施;对偶遇容易引起雷雨火灾的地点,应对此地的电阻进行检测。

(五)完善消防疏散工作机制

单位内部需要完善消防疏散工作机制,消防疏散工作的开展目标是解决突发火灾事件,尽可能的减小火灾对人类身体的危害,进而促进人类健康成长与生活。第一,依据消防设施制度,单位内部需要规定消防设施的照明功能使用条件,明确疏散提示牌的使用要点,并安装防火门与多种形式的疏散工具。第二,保证疏散人员行走的安全通道足够畅通,一旦出现通道阻塞现象时,确保定人员的正常疏散。第三,定期对应急消防照明灯与疏散标志牌进行加检测与维护,为疏散火灾现场提供保障。此外,不能时常开启防火门,闭门器需要保持完整性。

(六)完善消防器材管理制度

消防工作的开展离不开消防器材,所以相关单位需要完善消防器材管理制度。第一,不能擅自移动消防器材,如果发现器材存在问题,需要及时上报,由专业人员对器材进行处理与检测。第二,增加更换消防器材次数,防止器材因使用时间过长失去其自身使用价值,增强消防器材的实效性。第三,消火栓是常用消防器材之一,不能埋压消火栓,同时疏散火灾的通道要保持畅通。此外,清晰标注消防器材的规格、数量以及配置地点。

(七)制定消除火灾安全隐患方案如果单位内部能够从根本上减少灾安全隐患,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有效性。第一,整合发生火灾的因素,分析单位内部可能存在的所有安全隐患,基于单位经济效益的角度,从单位自身管理工作出发,构建合理规范的消除火灾安全隐患方案。第二,按照消防法律中相关制度对火灾安全隐患加以整合,遇到不了解的隐患内容,准时向上级汇报,寻求公共消防单位的大力支援。对于历史性的火灾安全隐患,单位内部需要组织经验丰富的消防人员参与研讨会议,总结出能够消除安全隐患的有效手段,当单位不能处理这些隐患时,可以上报给本地区的政府机构或者安全消防总单位,共同研究出高效的隐患处理方案,避免火灾事故的发生。第三,深入分析火灾隐患问题,分工明确,使消除火灾安全隐患工作落到实处,以月为单位向上级汇报并归纳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的实际情况。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消防安全制度的构建对单位的长久经营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与价值,消防安全制度即使单位内部所有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也是提高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质量,保障人员安全的关键。基于此,单位内部领导人需要全面分析现阶段消防安全工作的实际情况,创新管理方式,完善单位内部消防安全管理机制,制定科学有效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进而构建较为完整的安全管理制度,努力实现国家的现代化建设。

【参考文献】

[1]倪鹏,禹翔天.施工总承包安全管理研究[J].江西建材,2018(11):80-81.

[2]苏玉宝.关于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文化建设的分析[J].低碳世界,2018(09):194-195.

[3]胡畅.城市社区消防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J].安全,2018,39(09):72-73+77.

[4]孙洪滨.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问题与对策[J].消防界(电子版),2018,4(16):47.

[5]衡伏海.关于消防灭火救援安全管理相关问题的探讨[J].消防界(电子版),2018,4(14):33-34.

作者:周依苒 单位:河南警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