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探析

时间:2022-08-30 10:21:42

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探析

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对促进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有着重要的作用。住房公积金制度是我国参照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制度建立起来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自20世纪90年代在上海试点建立并全面推行[1],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从建立到逐步成熟,研究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对我国住房制度的完善有极大意义。

一、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现状

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主要是针对我国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使用、职责等内容制定的。本文结合前人的研究成果,从住房公积金制度涉及内容的角度出发,研究分析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制度、提取管理制度、使用管理制度及管理机制运作等方面的问题。1.住房公积金缴存管理制度。目前,我国住房公积金实行个人和企业单位按照一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方式,但由于职工所在的企业不同,就会导致缴存比例不同。由于我国未设定严格的缴存比例,从而使员工的计缴基数和缴存金额有很大差异。此外,由于企业盈利能力差异以及企业对职工津贴处理方式的不同,使住房公积金工资计缴基数差距较大。2.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制度。职工购房时,如果职工想要同时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和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将不会授予,因为他们认为此种做法将会影响其他住房公积金职工的需求,当其他职工将要提取或贷取住房公积金时,由于此时公积金金额不足从而无法满足职工要求。国务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职工在购房、建房、修房、租房、还房贷、出境定居、丧失劳动能力及离退休等多种情况下均可以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内余额。[2]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提取管理制度存在不当之处,这种管理行为加大了职工的贷款成本,在商业银行贷款利率与其相当时,职工很大可能会选择取银行贷款,从而闲置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余额,阻碍住房公积金资金的流动,不利于住房公积金的发展。3.住房公积金使用管理制度。由于各地区住房管理中心发展能力和水平不一致,并且各地住房公积金使用制度可能会所不同,所以造成各地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也不同。一般来看,经济发展水平高的地区,其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要比经济发展水平低的地区使用效率要高。此外,一二线城市的公积金资金周转率明显要高,甚至出现缴存额小于贷款额的情形,形成了很好的发展态势,而相对落后的地区则出现了资金闲置局面。4.住房公积金管理机制运作。在住房公积金管理机制运作过程中,存在以下方面的不足。(1)受制于目前公积金管理水平的影响,其管理运作效率明显不高。一方面,由于相关管理人员的缺乏系统专业性培训。另一方面,住房公积金贷款手续的繁琐性使贷款时间较长,从而降低了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信心,所以有部分职工在购置房屋时选择去银行贷款。此外,还有一些地区管理部门在审批时对业务要求过高,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资金的融通。(2)由住房公积金本身的业务性质决定,住房公积金的缴还时间周期长,其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较大,因而资金风险本来就大。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仍需进一步完善,住房公积金涉及范围较广,而且我国相关管理人员经验欠缺,其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也就不足为奇。

二、住房公积金管理制度的创新建议

1.进一步完善住房管理制度体系。为保证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有效性和实施力度,应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法律制度体系。出台限制不同地区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的文件,结合各地区的发展状况给出相对适合的缴存比例,根据企业性质的不同,应明确企业员工公积金的计缴基数。此外,将现有的管理条例进一步上升到法律层面,从而有效保证政策性保障住房的土地供应。政府和相关部门应加大管理力度,使该制度更好的用之于民,服务于民,让更多的企业职工受益,带动低收入家庭的发展,实现共同富裕。2.明确各部门职责,加大监督力度。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及相关部门应明确职责,只有各部门按照职责办事,才能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的资金使用效率。国家和相关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督,纵向监督和横向监督相结合,从而有效保证公积金管理部门管理的效果。3.拓宽住房公积金的资金广度。住房公积金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严重影响我国经济的发展,各地区管理中心应根据地区发展状况,在总的管理条例范围下,实行具有区域特色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方式。区分地区经济发展,实现地区间住房公积金的相互融合。比如在经济发达地区会出现缴不供贷状况,而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则出现缴存额剩余,两个地区可以联合从而互相满足,从而加大了资金的流通范围,增强了资金的变现范围。4.建立完善的风险防范制度。住房公积金的风险防范主要体现在对贷款风险的把控。住房公积金发展周期长,在其发展过程中,一方面,受制于国家政策的影响;另一方面,就是借款人的信用。建立完善的住房公积金风险防范机制是其发展的必要环节,也是未来发展中必须重视的地方。风险防范的主要对象就是借款人,应严格审查借款的信用,对其实行三方位的审查,即贷前审查、贷中跟踪和贷后监督,并应针对不同的群体提前建立风险应急机制,利用大数据优势建立科学的贷款风险评估方法。

作者:王润峰 单位:葫芦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参考文献:

[1]佟哲.新加坡中央公积金制度对完善我国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启示[J].现代营销旬刊,2014(8):95.

[2]张全超.浅谈我国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制度存在的问题[J].江苏商论,2009(8):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