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厂生产管理制度论文

时间:2022-09-26 11:03:11

炼厂生产管理制度论文

一、关于生产管理制度的研究

1.完善管理体系

由于炼厂的设备多、产品多、人员多、环境复杂,考虑到天气、温度这些方面的不确定性因素会对整个的生产过程产生一定的影响,于是就要建立从工厂到各个车间各层次专业人员参加的质量管理网络以及体系,把加强质量管理的职责落实到每一位员工的身上,让每一位员工都要树立企业综合效益观念,严格执行技术标准、操作规程,控制好影响生产安全和生产效益的各种不确定的因素,以此来确保生产产品的质量与数量,使炼厂的综合效益最大化。最后就是要充分发挥质量例会制度和质量技术分析的作用,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及时做出总结与改进,为以后的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

2.强化售后服务、积极转变观念

强化售后服务,充分地满足每个客户的需求是炼厂的最终目标,也是炼厂可以长期发展下去的根本所在,所以说在售后方面,炼厂要积极地和与自己合作的工司进行良好的沟通与交流,了解他们对产品的期望并想法设法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来满足他们对于产品的要求,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扩大市场,才能使企业处于不败之地。如果说优质的服务是企业“软实力”的话,那么生产出优质的产品就是企业的“硬实力。”如果说企业在服务方面出现了问题,这样企业还是有办法来进行挽救的;但是如果产品的质量方面出现了问题往往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这样会使别的公司对炼厂的工艺或者说是诚信产生怀疑,由此一来的话,炼厂以后的发展是值得堪忧的。所以说,炼厂要高度重视产品的质量管理,通过会议、刊物等宣传的方式使全员树立“质量就是市场,质量就是企业生命”的思想,鼓励员工立足自己的岗位,用自己优质的服务以及实际行动来执行“每一个产品都是承诺”的理念。企业每年都要制定自己要实现的目标,并积极地与各部门签订责任状以及与员工签订承诺保证书,建立健全质量管理的队伍,将安全、物流、零管、纪检等部门的责任进行明确的分工,做到哪里出现了问题都会有专门的人员进行负责。

3.检查、更新设备,确保质量

随着外界对生产产品的多样化以及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使企业对生产的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企业要加强对现场仪器仪表的管理,确保检测、计量的准确性,这是企业生产的基础;杜绝“跑冒滴漏”现象的发生,这样不但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也不会对周围的环境造成影响,也在一定的程度上防止了某些事故的发生;及时加强对企业生产设备的保养以及维护工作,以此来确保整个的生产链可以稳定的运行,要想使企业生产稳定、工艺稳定、质量稳定就要使企业的各个设备都可以稳定地运行与工作,因为设备可以稳定运行是实现生产稳定、工艺稳定、质量稳定的重要保障;加强企业对修复旧设备利用废旧设施的管理工作,这样就可以提高设备的使用寿命,延长设备的使用年限,不断地提高企业生产设备的利用率;对完全没有利用价值的设备设施进行合理的折旧来更换新的设备也是加强生产管理工作的一项措施。

4.强化管理,做好过程控制

要想做好管理的过程控制,首先要捉住控制的重点。过程控制又分为事前控制、事中控制、事后控制。事前与事中控制是整个工程控制的重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而事前控制的重点又是在工艺标准、管理程序、作业指导书的制定上,为科学化、精细化操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在机制上减少产品的质量隐患,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加强预防性的控制,才能把可能会出现的质量问题遏制住,这样就在最大的程度上减少了产品生产过程中潜在的隐患;事后控制是对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所做出来的快速反应,只有对市场需求进行长期的跟踪与调查并及时地做出反应,才能使企业立足于市场,只有对市场需求高度重视才能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以及顾客的满意程度。对于过程的控制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过程控制的方法要实现连续式的创新,因为随着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以及科技的腾飞,许多新的设备与技术已经悄无声息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它们改变了人们对于传统认知里的意识形态。所以说,过程控制的方式、方法也要不断地进行调整和改进,只有在这样的观念下才能不断地适应新形势的发展要求。

二、结语

加强生产管理的工作是非常复杂以及重要的,它直接关系到企业未来的发展,关系到企业对于资源合理使用的情况,同时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决定了整个生产过程能否顺利地进行。炼厂是工业化进程的典型代表,它关系到国家工业化的进程,加强对炼厂生产的管理是迫在眉睫的大问题,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未来炼厂的规模会不断地扩大,制度会不断地完善,它将会成为实现中国工业化革命道路上的强劲动力。

作者:李婧刘洋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东北销售分公司资源配置处中国石油东北销售油品监督检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