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建构与完善

时间:2022-07-23 03:37:31

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建构与完善

一、著作权集体管理之概念、内容与性质

1.相关概念。

1.1著作权集体管理之概念。对于“著作权集体管理”的概念,就目前各国法律规定和我国学界理论,尚未形成通说。通常的模糊说法是“一个机构代表版权人管理版权,收集并分配许可费之类的活动。”我国学界对此有不同的理解。例如,学者屈景明先生认为“著作权集体管理,简要地讲,就是在一定独立的行政、司法领域(一般是一个国家)”,某一类著作权人的全部(理论上讲),自愿集合在一起,建立一个会员制组织,会员将个人享有的著作权以有限转让或信托的方式转让给这一组织。该组织以自己的名义行使受让人的著作权:向使用者发放许可,并收取费用。尔后,根据著作权使用情况,将收取的使用费分配给相应的权利人。人们将这样一种著作保护机制称之为著作权集体管理。”再如,吴汉东教授认为,著作权集体管理是指著作权人授权有关组织,代为集中行使著作权、邻接权的制度。而刘春田教授认为,著作权集体管理是指著作权人将自己作品的有关著作权交由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以自己的名义行使的一种制度。我国在2004年通过并颁布施行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第二条规定:著作权集体管理,是指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经权利人授权,集中行使权利人的有关权利并以自己的名义进行的活动。通过以上对著作权集体管理的不同阐述,我们不难发现,它们都是基于著作权人和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之间的信托关系而下定义。因此,本人认为,著作权集体管理是著作权人为保护自身的著作权益而将自己的著作权相关权利授权给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使,以最大限度地对自己的合法权益进行救济。

1.2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之概念。根据《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第三条的规定: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指为权利人的利益依法设立、根据权利人授权、对权利人的著作权或者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进行集体管理的社会团体。《著作权法》第八条规定: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可以授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行使著作权或者著作权有关的权利。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被授权后,可以以自己的名义为著作权人和与著作权有关的权利人主张权利,并可以作为当事人进行涉及著作权或者著作权有关的权利的诉讼、仲裁活动。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非营利性组织,其设立方式、权利义务、著作权许可使用费的收取和分配,以及对其监督和管理等由国务院另行规定。

2.内容。如前文所述,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之所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确认,成为保护著作权的一项重要制度,这根植于其丰富的内容。概括起来,大致可分以下几点功能:

2.1实现对著作权的全面保护。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利用团体的力量为著作权人主动行使权利(《著作权法》第八条规定)。在侵权者实力强大,著作权人个人力量无法与其抗衡时,集体管理组织具有谈判的优势地位。

2.2解决网络时代的著作权保护问题。网络时代,著作权更易遭到不法侵害,对于集体管理组织而言,面对诸多不确定的侵犯著作权人,可以代表著作权人主张权利,从而保护著作权不被任意侵犯。

2.3促进公共利益。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在对著作权人的著作权进行保护的同时,也推动了受保护作品的传播,从而促进著作权的保护与作品利用的良性循环。

3.性质。

3.1非官方性。根据我国《著作权法》第8条第2款的规定,我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非官方的非营利性组织。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有官方性型的、半官方性型的,国际上并无统一模式,也无绝对性的定论。有人认为,这种组织的理想性质应当是著作权人或者相关权人自己的机构,不带任何官方色彩。但法国音乐作者作曲者出版者协会负责人伊萨尔认为,自己这个协会的经验只适用于高度发达的自由经济国家,而其他国家,尤其是不发达国家,彩官方或半官方性的组织并无不可,因为它可以借政府的力量来保护著作权人和相关权人的利益。

3.2非营利性。所谓非营利性是指我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组织。关于这一问题,国际上也无统一标准。有的国家规定该组织可以是营利性,如俄罗斯等国;也有国家规定该组织是非营利性的,如法国等国。

二、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之进程

1.产生。世界上最早的集体管理组织是1777年在法国创立的作者协会。当年,著名的戏剧家博马歇创立了戏剧立法局,即现在的法国作者和作曲者协会的前身。其宗旨是保护作者和作曲者的精神和财产权利,任务是收取和分配本会会员作品的费用,就舞台作品的使用进行合同谈判,对有困难的作者进行帮助。1847年,法国成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管理音乐家演奏权的组织,即现在的音乐作品作曲者出版者协会。

2.发展。就世界范围内,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自产生之初到现在已有一百六十多年的历史,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得到诸多国家的认可,对此,本文不再赘述。下面简单介绍下著作权集体管理在我国的发展。著作权集体管理在我国起步较晚,其发展也远远落后于西方。在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伴随我国著作权制度的建立而出现的。我国第一个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1992年成立的“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由国家版权局和中国音乐家协会共同发起成立。它主要管理著作权人复制权、表演权和广播权。经过90年代到现在近20年的发展,我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有了明显的发展。这二十多年,我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也由一家发展到了五家,最近是2010年成立的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这些集体管理组织的建立,在客观上推动了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发展。

三、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之建构

当国际社会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已经“枝繁叶茂”的时候,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才姗姗来迟。我国第一部《著作权法》于1991年颁布实施,在其实施之初,著作权集体管理并没有成为其中规定的内容之一。在随后颁布的《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中,首次出现了“著作权集体管理”字样。2001年,对《著作权法》进行修改时,进一步规定了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具体规定上文已述)。从上述法规中,我们可以得出,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我国开始支持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发展,并赋予了集体管理组织应有的法律性质和权利。但这些制度规定还都只停留在原则相的规定,对实践的指导和规范作用十分有限。2004年《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颁布施行,标志着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正式确立,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发展。

四、著作权集体管理之现实问题

《著作权法》、《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先后颁布实施近20年,我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方面,通过立法和适时修改法律,使相关著作权法规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集体管理组织在实践中不断增加,弥补了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不足,使得著作权集体保护制度进一步完善。但仅仅一部《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并不能弥补我国在著作权集体管理方面的不足。以下将不足之处做重点论述。具体而言,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法律制度方面。立法的不完善是导致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发展缓慢的首要问题,也是导致集体管理组织很难大量建立的原因。

1.1自愿原则问题。就《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而言,表现为未充分体现自愿原则。正如前文所述,著作权本质上是一种私权,其行使要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条例》第二条规定:“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经权利人授权,集中行使权利人的有关权利并以自己的名义行使有关权利的活动”,这条只规定以自己的名义行使权利而不能以权利人的名义。

1.2使用费标准问题。集体管理使用费标准的确定是集体管理事务中重要的一部分,它不仅关系著作权人和使用者的自身利益,而且也关系到集体管理事务能否正常运行。在实践中,使用费用的标准往往是集体管理组是自己制定,其相对缺乏的公信力可见一斑。

2.组织方面问题。良好的组织是保障集体管理有效运行的前提和必备条件。就目前我国集体管理组织而言,总体说来还有待健全。

2.1须建立健全组织。我国的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经验不足的问题。要建成一套完整高效的集体管理组织至少必须具备以下条件:一是要有一套完善的与此相关的法律制度;二是要有足够数量的专业知识人员;三是要具备一定的物质技术条件。

2.2定位上的偏差。《条例》规定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是非官方的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但社会团体的成立要受到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管,因此,其性质不是单纯的非官方组织。

2.3垄断地位的滥用问题。根据《条例》第七条规定可知,我国的著作权管理组织具有垄断地位,即一类作品只允许存在一家集体管理组织。这种垄断地位是一把双刃剑,易被管理组织滥用,给著作权人和使用者带来利益上的损害。

3.权利意识问题。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在法制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公民的法律意识较其他国家而言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权利意识淡薄,维权意识缺乏是国内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运作出现困难的重要原因。

五、著作权集体管理之完善

依上文所述,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存在较多的问题,基于此,应采取一定措施使之完善。结合第四部分,本文将从立法、组织和权利意识三方面论述。

1.完善立法。

1.1坚持自愿原则。著作权作为专有性权利,应由著作权人自主行使,根据自身的判断选择最佳的方式行使著作权。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建立是为了保护著作权人的利益,而非限制其利益。只有尊重著作权人的选择自由,才能更好地保障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利,从而推动著作权保护的良性循环。

1.2完善使用费标准确定。《条例》规定,使用费标准的确定是由集体管理组织制定,如此,行政主管部门应该根据国内外的经验来修改使用费标准。另外,也可引入“网络立法”的模式,征求社会意见,来达成一个各方认可的相对合理的价格标准。

2.发展健全组织。

2.1促进集体管理组织的建立。随着“大社会、小政府”的逐渐形成,集体管理组织会进一步履行一些新的职能,其发挥作用的空间也会不断拓展。在一些尚未建立集体管理组织的领域尽早建立集体管理,有利于著作权的保护和发展。

2.2加强组织监督。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应是直至性的社团法人,为防止政府过多干预,应加强内部自律性管理。与此同时,也要注重外部监督,只有如此,才能使著作权集体管理组织的机制更健全。

3.加强宣传,增强权利意识。借鉴国外著作权集体管理的经验,以及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实践,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权利意识在著作权保护中的重要性。

3.1著作权集体管理宣传。《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实施以来,确实为著作权集体管理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依据。但就现实出现的问题来看,其作用发挥有限。这就需要加大集体管理的宣传力度,使民众认识到著作权集体管理的重要性,进而为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3.2强化维权意识。在我国现阶段,公民的法律意识权利意识较为淡薄,在自身权利受到不法侵害或侵犯还别人合法权利时往往不能及时补救,从而使得自身和他人权利遭受损失。因此,应加大著作权人权利意识,使之认识到著作权集体管理的必要性,从而推动我国著作权集体管理制度的良性发展。

作者:兰皓翔工作单位:中南民族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