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信息化采购管理系统研究

时间:2022-06-05 04:33:13

电力工程信息化采购管理系统研究

摘要:在新时代视域下,我国电力网络得到迅猛发展,需要充足的电力资源维系电力网络的运营与建设的稳定。然而以往的采购管理系统存在信息共享延时、流程复杂、方法单一等诸多问题,难以满足现代电力工程发展的需求。而信息化技术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优化传统采购管理系统的管理方式,促成电力工程采购效率的提升。本文结合电力工程采购管理的现状,提出基于信息化技术的电力工程采购管理系统设计策略。

关键词:电力工程;信息化;采购管理系统

新形势下,电力工程的需求得到长足的发展,需求量也日益增加,经过长年发展与建设,老旧设备需要更换,新设备亟待安装。因此,大量采购需求为电力工程带来巨大的工作难度。在全球信息化的背景下,将信息化技术投入到采购管理系统中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

一、传统电力工程采购管理系统的现状

在新经济发展态势下,传统采购管理系统不断暴露出诸多问题。首先是流程复杂,管理方式单一。当前电力工程物资采购主要采用人工管理模式。不仅极大增加人力成本支出,更为后期采购数据管理带来不确定因数。而且在数据翻阅,查找、核对过程中,相关电子表格无法得到有效的调取,文件损坏丢失风险大,信息更新效率低下;其次是数据管理混乱。电力工程采购管理中需要涉及物质运输、采购、清点、入库等多个环节的数据更新。然而传统采购管理,却无法对相关环节进行监管,致使电力资源数据录入不及时,物资短缺及积压问题严重;最后是数据共享延时。在传统管理模式中,供应商与电力物资中心人员沟通成本大,时间长,效果低下,并且每天物管中心都需应对大量供应商信息几采购信息,导致信息共享延时,提升了违约的几率。

二、电力工程信息化采购管理系统设计策略

(一)物资管理模块的设计。为及时记录每条物资采购信息,需要涉及物资管理系统。物资管理系统包括以下内容:项目编号、名称、规格型号、单位基本信息、合同编号等。以方便电力物管中心对采购项目的把握。并根据电力工程的需求对相关内容检修查找、增添、删除及导入导出等操作。极大降低工作成本,提高采购管理效率。(二)系统管理模块的设计。系统管理是将物管中心工作人员的账号进行有机的整合。解决传统采购管理中人员数据分散及不完备等问题。系统管理模块是信息化采购管理系统的核心,仅供物管中心管理者及电力工程负责人使用,用以协调、统筹普通管理员账户,实现有效监督的目的。该模块内容包括:角色管理、用户管理、物资管理等。其中用户管理针对于普通工作人员日常工作,用以记录普通管理者及工作人员名称、账号、用户状态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对促进日常信息化采购管理工作,具有较大裨益。(三)供应商管理模块设计。供应商管理模块是电力工程采购管理系统的主要设计内容。在系统设计中,应考虑到以下及各层面的因素。首先是供应商基本信息管理,包括供应商账号、名称、邮政编码、通讯地址、交易银行、联系方式及归属项目等基本信息。其次是供应商审核。该功能主要指对新供应商新注册数据进行核对。保障新供应商数据信息的完整性、正确性。并进行反馈,以便推进项目的稳定进行。最后是物资管理。为有效监管控制采购质量。应针对项目进度流程合理进行模块的设计,及时记录供货进度。避免物质缓慢造成的运行及建设停滞。此外在供给过程中应与供应商保持实时的沟通,以便及时掌握物资配送中的详细情况,从而做到及时应对突发事件的目的。

电力工程信息化采购系统是电力网络现代化建设的趋势,是促成物资管理中心物资采购的重要举措。在系统设计初期,应结合以往采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信息化管理系统的设计,整体提升物资采购的质量与效率,从而推进电力工程的开展与运行。

参考文献

[1]田金阳.试论ABC石化炼化电力工程EPC项目的采购管理[D].西南财经大学,2011.

作者:张静 彭妍婕 单位: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