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信息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14 03:06:49

医疗信息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摘要〕灾害现场救援力量已成为当今世界许多国家应急救援体系的主要救援力量。我国应依托现有强大的信息管理平台,迅速提高灾害应急救援医疗信息救援能力。本研究介绍了一种应用在灾害现场救援中的一体化医疗信息管理系统,贯穿了从伤病员搜救到完成医治的整个过程。

〔关键词〕灾害现场救援;医疗信息;管理;设计

我国是遭受自然灾害和事故较为严重的国家,70%以上的城市、5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气象、地震、地质、海洋等自然灾害严重的地区,除火山活动外,几乎所有自然灾害都在中国出现过[1],已经成为我国科技界必须面对的重大课题。随着信息技术(IT)、通信技术(CT)的快速发展,我国在灾害预警、灾害评估、现场救治各方面的信息化水平得到了大幅度提升,但大多是局限于单个应用系统的研究,缺乏系统间的有效集成,无法实现灾害信息实时更新、共享和交换。针对现场救援特点,设计一套灾害应急救援医疗信息管理系统非常重要。本研究主要介绍了灾害应急救援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的意义、功能组成、流程设计及实现。

1灾害应急救援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的意义及功能组成

灾害现场救援医疗信息管理系统是灾害救援现场的帐篷医院的“灵魂”,贯穿伤病员搜救至治疗结束整个救治活动。一套完善的灾害现场救援医疗信息管理系统将有效提高救援效率,使救治工作更加合理、有序,在有限的黄金救援期挽救更多的生命,对高效应对突发性灾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该系统具有多种功能,主要包括伤情评估、医师工作站、护士工作站、检验检查、射频识别(RFID)手环、志愿者工作站、心理医师工作站、救援预案生成、实时态势分析、灾害现场信息采集等功能。系统功能见图1。

2灾害现场救援医疗信息管理系统流程设计

2.1灾害现场信息采集及救援预案。发生灾害时,我们可以第一时间通过移动终端的“灾害现场信息采集部分”将灾情信息如灾害地点、灾害类型、灾害等级、伤亡人数、交通情况等信息上报到后端的服务器,领队登录Web端的管理员工作站可以查看采集到的灾情信息。在掌握了一定的灾情信息后,我们可以根据采集到的信息基于一定的模型生成救援预案,而一个可靠的救援预案可以指导队伍进行及时有序的救援,在灾害救援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救援预案主要包括人员预案、车辆预案、物资预案、常见疾病预案等,建立出队名单(根据出队总人数、各职位需求人数、年龄、职称、训练得分、出队次数等信息,建立人员信息模型,生成相应的出队名单),该名单是基于后备人员信息库生成的。2.2伤情评估。在灾害救援中我们不可能有充足的时间对伤患进行问诊,有时伤患甚至已经失去意识,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设计了一套完善的伤情评估系统。医护人员只需使用手持终端即可完成对伤患的检伤分类以及伤情评估,主要包含伤患的基本信息(姓名、性别、出生日期)和详细信息(受伤类型,既往病史,过敏史,受伤地点,是否伴有呼吸困难、大出血或者休克、昏迷,是否伴有呼吸心跳,以及收缩压、舒张压、体温、脉搏、呼吸等)。手持终端可以上传伤情评估信息到服务器,护士登录Web端护士工作站,可以对收治的伤患进行床位分配、实时监护等工作。医师登录Web端医师工作站,可以对伤患进行相应的处理。至此,一名伤患的收治就完成了。2.3实时态势分析。在真实的灾害救援中,现场情况瞬息万变,掌握实时态势有助于及时调整救援方案,有效调度人力物力资源。Web端实时态势分析部分,可以查看当前的实时态势,主要包括人员伤亡情况(轻伤、中伤和重伤)统计,以及伤亡情况随时间分布的折线图(我们可以直观地看到人员伤亡的趋势),还可以查看药品的使用情况及需求量等信息。移动终端实时态势部分主要对伤患人数做相应的分析,以及统计稀缺药品的使用情况。2.4心理辅导灾害发生后,尤其是像地震这种重大灾害,很多青少年甚至成年人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灾后的心理重建十分重要。针对该种情况,我们设计了心理辅导工作站,心理医师可以登录Web端或者手持终端的心理医师工作站,查看或者修改心理伤患的病程。此外,我们基于专业的心理调查量表,建立了心理干预记录功能,医师可以对伤患进行相关问卷调查,掌握伤患的心理情况,进而解决伤患的心理问题。

3灾害现场救援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的实现

3.1系统网络拓扑。系统网络由总医院、卫星、战地医院三部分构成。总医院与战地医院之间靠通信卫星传输数据,北斗卫星作为救援人员与战地医院数据中转站。战地医院内搭建服务器,连接所有终端,构成局域网。在整个系统中,相关的业务模块将作为组件运行,通过应用总控引擎(控制协议)连在一起。应用总控引擎不仅要提供通用的服务应用组件服务,而且要实现对应用总引擎的管理。这就要求各个应用组件满足应用总控引擎所提供的各类管理接口,而与任何软硬件平台无关。当某个应用组件需要替换时,只要从应用总引擎上“拔”下来,“换”上新的应用组件即可;当需要增加新的业务时,也只需将新的组件“插”到应用总引擎上即可。具体由以下两部分构成:(1)Web服务器,用于存储不同功能模块传回的数据信息,并且按照策略对不同部门的信息进行分发及处理,是应急救援移动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的运转核心;(2)Andriod手持终端,需要设计检伤分类、护士工作站、检查检验、医师工作站、伤患工作站、志愿者工作站、短报文通信、预案生成、实时态势分析、终端通信等功能。3.2系统总体架构。灾害现场救援医疗信息管理系统总体架构见图2,包括用户层、业务逻辑层、数据存储层及数据采集层。用户层提供可视化的操作界面,分为Web页面访问和移动终端App访问两种方式;业务逻辑层提供实现系统的具体功能[3],包含“信息采集”“救援预案”“伤情评估”“实时态势分析”“心理辅导”5项核心业务流程为功能模块构建相应服务;数据存储层将各类结构化、非结构化数据进行规范化存储和管理;数据采集层依托多渠道采集伤患伤情和处置技术等信息。3.3系统操作流程。灾害现场救援医疗信息管理系统的操作方法见图3。医护人员登录移动终端后,通过终端扫描伤患随身携带的手环或手工录入伤患信息。按照上述流程对伤患进行检查、处置分类。然后将信息同步到Web端;之后护士登录护士工作站对伤患进行床位分配,分配完成后,主治医师登录医师工作站下达医嘱。当伤患需要转运时,导出word形式的伤患病历,可以以电子文档形式或打印形式移交到下一个医院。病历包括伤患接受过的所有治疗措施、用药、检查检验结果,方便以后查阅。至此,诊治一名伤患的流程结束。

4结束语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信息管理化平台技术的进步,灾害应急救援医疗信息需求不断提高。构建快速、高效、完备的灾害应急救援信息管理系统将成为灾害应急急救体系的必然趋势,是实现快捷救治、提高社会急救医学效能、挽救人民生命的重要手段,也是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重大举措。建立科学的灾害应急救援医疗休息管理系统,能够迅速、及时地对伤患进行救治。

[参考文献]

[1]杨国忠,贺晶.关于我国灾害医疗救援体系的几点思考[J].医学研究杂志,2009,38(10):9-12,133.

[2]丁璐,颜军利,朱笑然,等.突发灾害救援应急物流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J].防灾科技学院学报,2018,20(2):45-51.

[3]李晓雪,郝昱文,郑静晨,等.直升机医疗后送信息管理系统设计探讨[J].中华急诊医学杂志,2017,26(10):717-718.

作者:杨宇 刘哲 李争平 郭书军 单位: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