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时间:2022-11-14 04:24:56

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关键技术研究

摘要: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改进,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已经得到了广泛应用,提高了政企单位的办公信息化水平和效率。目前,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开发技术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前台界面技术、系统架构技术和数据库技术,比如HTML5技术、B/S体系架构和SQLServer数据库等,可以提高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开发的先进性,具有较强的可移植性、鲁棒性。

关键词:交通运输管理系统;HTML5;B/S体系架构;SQLServer数据库

1概述

随着交通运输行业的发展和壮大,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铁路、飞机等运输工具步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在当前私家车爆发的年代,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任务繁杂多乱,因此许多管理人员经过探索,与软件设计师进行结合,提出开发一个先进的交通运输管理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车辆维修行业、驾驶员培训、客货运等管理工作,还可以与城市网络进行集成,实现车辆运输调度,有效的整合交通资源,提高交通通行效率,降低交通拥塞,降低油耗节约能源,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满足社会高效率交通管理需求。

2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功能分析与设计

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功能很多,本文针对交通运输管理人员进行调研和分析,导出了交通运输管理系统的主要功能,这些功能包括交通车辆管理功能、交通信息服务管理功能、交通出行管理功能等,详细分析与设计如下。

2.1交通车辆管理功能。交通车辆管理功能很多,比如车辆信息管理、车辆客货运管理、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车辆维修行业管理等,同时可以将车辆按照功能划分为不同的种类,比如运输车和乘用车等,还可以按照载重进行分类,实现交通车辆的操作和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和功能。

2.2交通信息服务管理功能。交通车辆出行涉及的位置和地点非常多,比如加油站、高速公路休息区等,交通信息服务可以及时的采集这些服务区、加油站、路边参观等信息,将这些信息推送给驾驶员,以便满足驾驶员出行生活需求。

2.3交通出行管理功能。交通出行管理过程中,人们需要查看交通出行状况,以便能够规划交通线路,提高交通效率。交通出行管理可以实现定位服务、地图导航服务,进一步提高了交通便捷性。

3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开发关键技术

3.1前台界面技术

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前台界面需要适应不同的场景,不仅要适应当前PC显示器、笔记本显示器,还要适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因此交通运行管理系统部署设备很多,屏幕尺寸大小也不尽相同,因此为了自适应显示器,前台交互界面采用能够自我伸缩的HTML5技术,该技术能够构建一个强大的移动应用软件跨平台浏览系统,该系统提高了系统操作处理能力,实现了一次设计、普遍运行的重要思想,确保系统根据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或显示器自动化的调节系统宽度、高度和清晰度,自动化的布局系统运行界面,为用户提供一个良好的交互操作处理功能,HTML5引入了更加先进的组件技术、标签技术,实现了企业总线监听技术,能够进一步的实现信息监听服务,可以自动化的提高企业服务总线拥有的驱动性能,进一步确保企业服务总线处理良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3.2系统架构技术

交通运输管理系统采用云计算服务架构,利用一个交通云平台实现数据存储、应用处理服务。云计算可以将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划分为三个层次,分别是交互层、应用层和数据层,满足多用户并发接入性能,能够满足政企单位异地办公、多用户接入需求,实现信息共享功能。

3.2.1交互层

交通运输管理系统的交互层直接为用户提供一个操作界面,交互界面采用先进的HTIML5设计技术。交互层可以输入相关的逻辑业务请求,改业务请求可以经过处理、加工获取处理结果,将操作结果输出给用户,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3.2.2应用层

交通运输管理系统可以集成各类型的软件功能,比如信息车辆信息管理、车辆故障管理、车辆驾驶员管理、车辆违章罚款管理、地图导航管理、车辆定位等,这些系统均可以利用Web服务器接收信息,同时实现强大的信息处理功能,保证信息的加工和处理服务,将逻辑业务功能转换为计算机可以识别的信息语言,也即是实现信息的翻译过程,同时将数据库处理的内容封装到数据包中,将其输出到交互层,交互层接收信息之后就可以将其输出到浏览器。

3.2.3数据层

交通运输管理系统的数据层引入了先进的数据库管理技术,本文采用的系统为MySQL数据库。数据层能够为应用层接入提供一个功能丰富的接口,这个接口与其它层无关,只需要对外进行通信即可完成数据信息处理。数据层完成数据的解析和封装,将数据业务转换为数据库管理存储语句,利用存储语句进行一步提高信息加工功能,实现信息的可扩展处理和分离性,确保系统应用与数据处理独立,以便提高系统的可移植性。数据层最为重要的作用还有一个虚拟化系统,能够将CPU、存储器和通信带宽虚拟化为多个应用模块,实现信息加工,提高信息加工能力,让更多的用户接入系统。

3.3系统数据库技术

数据库是分布式管理系统重要组成内容,交通运输管理系统最为重要的作用就是实现信息加工、保存、访问操作,保存各类型车辆、司乘人员信息,将这些信息提供给用户进行使用,同时可以将结果保存到数据库中。目前,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改进,分布式管理系统引入的数据库已经从无结构、网状结构、关系结构和面向对象结构发展到了模型结构,分布式数据库产品也犹如雨后春笋,比如MySQL数据库、Oracle数据库、SQLServer数据库和DB2数据库。交通运输管理系统最为关键的功能就是实现信息加工和保存,其可以存入先进的数据资源,因此需要采用一个先进的、多线程、轻量级数据库,本文采用MySQL数据,该数据库经过多年的研究,已经在很多领域得到应用,实现了一款新型的数据库,管理模式也从关系型发展到了面向对象,因此可以方便存储汽车、地图等多模数据。同时,MySQL数据库实现信息加工时占用的带宽很小,有效的缩短分布式管理软件的数据延迟,提高数据信息加工和处理速度。

结束语

交通运输管理系统作为一个先进的互联网分布式共享软件,能够为交通运输管理强大的支撑,未来也将会吸引更多的软件设计师开发,引入更加先进的技术,比如深度学习、视频追踪技术,能够提高交通运输管理系统的操作便捷性,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参考文献

[1]张越.基于MVC的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关键技术研究[J].信息与电脑(理论版),2016(10):66-67.

[2]柴政,屈莉莉.港口安全与应急物流管理信息系统研究综述[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7,20(11):48-52.

[3]王臻,邢漫路,马骁,等.山东省交通运输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9):177-178.

[4]周艳芳,李为为.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安全管理平台体系架构研究[J].综合运输,2016(1):69-73.

[5]王臻,邢漫路,马骁,等.山东省交通运输投资计划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J].数字技术与应用,2016(9):177-178.

作者:李晓兰 单位:太原市道路运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