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附件维修部管理系统设计及实现

时间:2022-10-15 09:39:51

飞机附件维修部管理系统设计及实现

摘要:飞机附件维修是确保航空企业良好运转的基础,所以,飞机附件维修部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是航空公司管理创新发展的关键。飞机附件维修技术与维修管理的提升,不仅可以有效降飞机运行与维修成本,还能极大提升飞机使用效率,是提高航空企业整体管理水平与效率的重要领域。因此,本文针对飞机附件维修部管理系统的设计及实现探讨对航空企业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飞机附件;维修部管理;系统设计

飞机附件维修部管理系统,是为航空企业维修部门提供管理服务的信息管理软件,其中包含维修、设备、客户、航材、生产等多种数据统计,可以极大节省人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但在软件设计开发与实现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需求分析,确保管理系统的完整性与准确性。本文通过对航空企业飞机附近维修部管理现状的探讨分析,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设计了一套包含数据统计与部件信息查询等优化功能的设计,从而有效提高了企业维修生产效率。

1飞机附件维修部管理系统的设计

1.1生产管理模块业务流程设计

飞机附件维修部管理系统生产管理模块设计是重要的基础部分,一线维修人员应用管理系统可以使维修更加规范,生产管理的各项业务流程涉及附件维修的各个方面,这一模块的设计包含六个子模块设计,第一,生产流程控制设计,主要由维修部的技术室,生产车间与业务室操作实施人员调度与维修支援等工作;第二,部件信息查询子模块的设计,主要是由生产车间操作针对维修部件的型号等信息查询;第三,生产数据统计设计,主要是由业务室操作对生产情况、待修退修情况、接收完成等情况的统计;第四,航材管理设计,主要是由生产车间用于对航材的订货与领料申请等;第五,设备管理子模块设计是针对设备、工具、工装、维修的管理;第六客户管理设计,主要用于整合客户信息了解客户需求。

1.2技术管理模块业务流程设计

技术管理模块设计主要是针对部门适航维修与规范维修的管理设计,一线维修人员通过对飞机的维修可以保证维修的标准与规范。技术管理模块设计主要涉及工卡管理与资料管理两个子模块:第一,工卡管理主要是针对技术的信息化管理,一线工作人员通过对技术文件查询送修件信息;第二资料管理简化了技术文件的查询流程,极大提升了技术信息查询的效率,有效提高了维修效率和进度。

1.3行政管理模块业务流程设计

行政管理主要涉及飞机附件维修部门的各个车间与用户的信息维护,同时为用户提供各种权限,并向用户提供生产指令单。其中,涉及用户、订单、车间的管理,对用户与维修人员的权限进行统一设置,当维修出现错误时,行政管理人员通过系统可以快速纠正错误并对订单进行修改。

2飞机附件维修部管理系统的实现

2.1生产管理模块功能的实现

飞机附件维修管理系统中生产管理模块的实现,对一线维修工作的效率与规范性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维修人员可以有效提高效率与维修的规范性与合理性,生产管理模块的功能主要包含以下六部分:第一,生产流程控制功能的实现,主要是针对维修数据与发货退货的流程管理,生产流程通过生产指令单的录入与打印开始记录工时,当维修完成后详细录入维修信息以及维修的具体情况后进行发货;第二,部件信息查询功能,主要是针对用户提供的查询功能,用户通过输入查询条件可以快速维修的附件信息,并通过生产号来查询各项详细信息,从而让用户进行参考;第三生产数据统计功能的实现,管理系统中生产数据主要包含对附件接收、待修、完成、返修、工时产值等各项数据信息与报表的统计;第四,航材管理功能实现,管理系统航材的实现,极大节约了领取时间,加快了附件维修进度与效率,在生产过程中主要针对航材材料与消耗件的领取信息进行管理,其中,还增加了航材材料申请订购的功能,有效避免了因为材料缺乏而导致维修延误的情况;第五,设备管理功能的实现,管理系统中设备管理主要是针对维修部门生产车间设备、工具、台账等多项信息的管理,同时还增加了固定资产设备的申购与维修保养管理;第六,客户管理功能实现,管理信息系统客户管理通过对客户信息的电子化分类,可以让维修部门随时查看客户的要求与情况,极大提高了客户满意度,维修部门通过对客户信息统计也提高的设备的使用效率,主要包含对客户的维护统计、信息统计以及维修的清单对比等功能。

2.2技术管理模块的实现

飞机附件维修部技术管理模块的实现,是提高一线维修效率的基础,所有维修项目都需要以此为依据,电子信息管理系统技术管理模块的实现,是附件维修部门降低成本、提高维修效率的关键环节,主要体现在工卡管理功能的开发方面。工卡是维修人员的实施依据,维修要依据工卡的标准和要求进行工作,系统代码额为F\THEN\IF\THEN\ELSE\ELSE\ENDIFELSE\ENDIF。

2.3行政管理模块的实现

飞机附件维修部门管理系统的实现主要体现在对维修部门与用户信息的管理与维护,管理系统赋予了用户多种权限以及对生产指令单的查询,这样在维修过程中出现任何问题,用户与系统管理员就会及时发现,并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相应处理。同时,对车间信息权限也进行了维护,管理系统的代码为:IF\THEN\IF\THEN\ELSE\ELSE\ENDIFELSE\ELSE\ENDIF。

3结语

通过对航空企业维修部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后,一线维修工作优化取得了显著效果,管理系统不仅确保了维修的规范性,更实现了对航材的节约,提高了利用效率,进而使维修部降低了飞机维修成本,提高了维修效率与维修技能。同时,管理系统的实施也有效提高了对员工的管理与工作效率,通过对人力资源的整合以及设备管理功能的优化,最大限度降低了维修成本。

参考文献

[1]王玲文,王欢,吕泓昭.航空维修计划管理系统的设计[J].科技研究,2014(1).

[2]肖秉炳.浅析民航飞机航线维修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7):28.

[3]金建华.民航机务维修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科技信息,2016(9):346.

[4]程新,马小尉,汪浩.飞机维修业务信息管理系统设计与实现[J].机械设计与制造工程,2014(4):47-51.

[5]王蔚宁.民航飞机航线维修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上海:上海交通大学,2015.

作者:刘珂 单位:北京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