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登记管理系统探索

时间:2022-07-18 03:23:55

电力营销登记管理系统探索

1引言

电力营销系统对于整个供电企业的意义非常重大,是最后负责效益转化的重要环节。而核算系统又是整个营销系统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老式营销系统管理与现在整个电力系统信息化不相适应。电力系统信息化的优势可以体现在:高效率,便捷,快速,智能化,对于系统反馈回来电费信息的处理讲求正规和一致[1]。但是老式营销系统管理系统的弊病有流程太多,操作复杂,不能满足需要等。再加上电力系统基础管理有效性差,而对于客户的信息掌握不足,客户有沟通需要时,无法按时传达,资费变更和电力需求改变也不能马上落实。老式系统存在的风险与不足直接导致系统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2]:(1)从技术角度来说,因为电力营销管理工作本身具有不可调和的缺陷,使得系统从可靠性和持久性上都有缺陷,对于外界不利因素的拒绝能力不强,而计费系统又将发生二次计费和计费疏漏的问题。(2)操作错误,系统自行更新出现差错或者人员操作失误。体现为用电价格参数变更,系统来不及同步变更发生的差价。(3)违反规定进行的操作,为了经济利益或者私人交情进行不公开的操作,使某些数字发生变更,从中获利[3]。虽然在不断改进老式系统,并在使用计算机方法上减少失误的发生,但总体上来讲,还是老式系统工作水准较低,缺乏系统性,老式系统是以手工输入作为主要工作内容的,因此十分落后,其效率和速度方面也远远落后与发达国家水平,出错率高[4,5],针对老式系统的各种缺陷,研发了呼兰区供电企业营销管理信息系统。新系统利用网络完成电力营销管理信息系统,不仅可以提高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也提升了电力服务水平。

2系统组成与功能

2.1系统开发及运行环境

系统釆用的是LAMP框架,为了提髙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在实际运行中的效率问题,在本环境中单独列出了数据库服务器,配备数据库Mysql5.6,以下为具体工作运行环境参数[6]:(1)服务器:CPU主频3.0GHZ或以上内存40G或以上硬盘最小6T以上服务器:CentOS(2)客户端:CPU主频2.0GHZ以上内存4G或以上硬盘120G或以上操作系统为WindowsXP

2.2系统功能

呼兰区供电企业营销管理核算系统登记管理系统主要办理用户的各项用电业务。其系统功能包括登记书管理、登记书查询两大部分。其中登记书管理包括签发登记书、整理登记书、审核登记书、变台管理、台区表管理、签发成本定换登记书、签发成本全撤登记书、分表管理八个子功能,登记书查询包括登记书打印、登记书查询、暂停登记书查询、变台信息查询。具体功能描述如下:签发登记书:完成登记书的签发和打印。整理登记书:完成登记书信息的整理,主要包括登记书基本信息、登记书设备容量明细、计量设备明细、用户托收银行帐户信息和换撤表信息。审核登记书:对签发完成后的登记书进行审核校对过程。变台管理:完成对变台进行管理,实现新建变台录入变台的相关信息。登记书查询:实现对登记书主要字段的查询和全撤登记书的查询。

2.3数据精确度

用户号位12位,金额精确小数点2位。

3系统操作界面

系统首次运行时,供电局名称、岗位名称、用户名称为空值,需要用户选择,上述三项信息将被存储在系统配置文件中,再次运行程序时自动系统提取供电局名称、岗位名称、用户名称,直到用户重新选择,密码输入错误超过三次提示退出程序。添加密码后点击确认进入系统。以其中签发、审核、变台管理界面为例。签发登记书选择登记系统主窗口的“登记管理”菜单的“签发登记书”选项,或直接点击工具栏的相应签发图标,进入签发登记书窗口。如图1所示:审核登记书选择登记系统主窗口的“登记管理”菜单的“审核登记书”选项,或直接点击工具栏的图标,进入审核登记书窗口。如图2所示。整理登记书选择登记系统主窗口的“登记管理”菜单的“整理登记书”选项,或直接点击工具栏的图标,进入整理登记书窗口输入登记号,将显示要整理登记书的全部信息。并可将登记书打印出来,以备纸件备份。变台管理①选择登记系统主窗口的“登记管理”菜单的“变台管理”选项,或直接点击工具栏的图标,进入变台管理窗口。如图3所示。②填写变台的相关信息。登记书查询选择登记管理子系统主窗口的“查询报表”菜单的“登记书查询”选项,进入登记查询窗口,即可查询。

4结束语

对系统的开发模式、功能模块、数据库设计方案、统一编码设计方案、系统的安全可靠性、系统的网络方案等进行了探讨,本系统已经在呼兰区供电公司投入运行,情况良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本设计从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的实际现状出发,并且系统已经在呼兰区供电公司投入运行,情况良好,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本系统的设计对于电力企业适应市场经济、加强营销管理起到一定的作用,有较好应用前景。

作者:孙 晶 周丽丽 邢 娜 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高技术研究院 黑龙江省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参考文献:

[1]孙裴,张青山.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现代化建设方法探讨[J].中国电力,2005,38(11):92-95.

[2]张立红.谈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方式.商场现代化[J].商场现代化,2012,(17):120-120.

[3]供电企业的电力营销管理方式,d.wanfangdata.com.cn/Periodical/xiandaiyx201512056.

[4]电力营销管理方式革新[EB/OL].https://fanwen.chazidian.com/lw/gongshang/guanlililun/39410/.

[5]张雪飞.浅论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管理[J].现代经济信息,2011,(20):113-113.

[6]姚俊钰.电力企业营销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D].厦门大学,2014.

[7]吴健华.浅谈供电企业电力的营销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22):116-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