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考勤管理系统设计及实现

时间:2022-04-12 03:09:16

学生考勤管理系统设计及实现

学生考勤管理是学生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传统的学习考勤管理存在着主观性强、管理漏洞多、管理参差不齐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学生管理工作的秩序。基于RFID技术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能够强化考勤管理制度和程序,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学生考勤工作进行严格管理,有利于学生利益的保护和学校管理工作的正常秩序。

1RFID技术相关内容简述

RFID技术是射频识别技术的简称,是利用射频信号和空间耦合为主要传输特点的一种现代无线通信技术,能够对被识别的对象进行自动、精准的识别。作为一种非接触式的现代识别技术,RFID技术能够对识别度向进行快速、及时、准确的信息采集,获取识别对象的相关数据。当前RFID技术在社会经济活动中的各个领域都有着较为广泛的应用,例如我们在生活中常见的条形码扫描就是基于RFID技术发展起来的。RFID技术主要是由射频卡、阅读器和数据管理系统三个主要部分构成的,其工作原理简单的说就是射频器在一定范围内对识别对象进行扫描,将获得的信息通过阅读器传入到数据管理系统中,通过与数据管理系统中相关信息的比对对识别对象进行辨别和确认。

2基于RFID技术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研究

2.1基于RFID技术学生考勤管理系统设计思路

为了提高设计出来的学生考勤系统能够与学校其他管理系统向融合,基于RFID技术学生考勤管理系统设计要与学校校园网进行链接,借助于校园网络平台,通过C/S和B/S技术设计包括学生数据库管理系统、服务器应用系统和用户浏览器系统为一体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该系统的工作原理主要为将录有学生基本信息的RFID标签通过校园网络标记到学生持有的校园一卡通或者是学生IC卡上,当学生进入到需要考勤的区域内,通过RFID技术上的阅读器对学生信息进行采集,并且采集到的信息通过无线网络发送到校园网络管理平台上,通过与平台数据库的信息比对对学生身份进行辨别,然后通过用户浏览器对学生的考勤信息和考勤记录进行统计和查询。

2.2基于RFID技术学生考勤管理系统实现

基于基于RFID技术学生考勤管理系统的实现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首先,要对系统的硬件设施进行确定,学生IC卡的芯片是识别的核心,因此要对学生使用的IC卡进行设计,根据考勤需要,一般情况下要包括处理器、RFID无限模块和电源三个主要部分。另一个至关重要的硬件设施是RFID的阅读器,这是RFID技术接收学生信息和传递信息的关键,以MCU为核心,5.8GHZ频段的阅读器是比较适宜的。其次,要在软硬件设计好之后,对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和工作流程进行设计,根据学生考勤管理的主要工作内容,基于RFID技术的考勤系统主要包括三个系统模块,分别为身份自动识别模块、学生基本信息管理模块以及其他系统配置模块,其中身份自动识别模块就是运用RFID对被考勤的对象进行自动识别,并且对相关学生进行基本信息采集,二学基本信息管理模块主要是关于学生的基本信息(RFID技术下学生基本信息管理图例如图1所示)、考勤记录、考勤统计和报表等内容的管理模块,其他系统配置模块是为了确保系统能够正常运行的数据库维护、软硬件管理等。根据上述三个主要部分的信息模块,基于RFID技术的学生考勤管理主要工作流程是技术中的阅读器对学生卡中的RFID芯片进行识别,然后将识别到的信号传递给ONS系统,通过信号比对对学生的身份进行识别,将识别的信息进行记录和统计,定时形成考勤结果报表,对学生的考勤进行及时、准确的掌握。基于RFID技术的学生考勤系统涉及的主要因素有被识别对象、系统使用的时间和地点,并且需要建立相应的数据库,主要有学生基本信息数据库、管理员登录信息和考勤地点统计等等。

3结束语

RFID技术是一种现代信息自动识别技术,具有很好的精确性和稳定性,在学生考勤管理中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学生考勤管理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要在系统软硬件配备、相关数据库建设管理和工作流程优化等方面采取措施,更好的设计考勤管理系统,确保学生考勤管理的信息化和高效率。

作者:王蒙 单位:呼伦贝尔市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刘振章.基于RFID技术的高校学生考勤管理系统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23):53-55.

[2]樊利军,王怀群,魏昊.基于RFID的学生考勤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2):10-13.

[3]杨元挺.基于RFID的学生考勤管理系统的研究与实现[J].莆田学院学报,2014,(5):4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