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状态机控制的仪表管理系统论文

时间:2022-10-23 10:59:27

有限状态机控制的仪表管理系统论文

1设计方案

采用C/S架构与B/S架构相结合的方法,基于SQLSERVER数据库,研究开发了基于有限状态机控制的仪表管理系统;系统的硬件平台从系统的可靠性出发,考虑到建设成本,可选用如图1所示的硬件方案,在服务器端,运行服务器冷备份处理,对于交换机,可采用热备份处理,采用双主机冷备份系统保证系统365d×24h不间断运行,内部采用1000M以太网互联,为数据交换、软件平台、应用软件运行提供支撑[2]。系统主要功能结构包括:仪表接收模块、仪表检测模块、仪表收费(催款)模块、仪表出库模块。此外,应实际单位需求,会在后期开发仪表计量管理模块,以及计量标准和文件管理模块。主要包括以下子系统,如图2所示。

2功能分述

2.1仪表接收、分发系统

仪表检定单位每年会接收由所在检测区电厂送达的待检仪表,设备送达后,并由检定单位仪表收发员来进行送检仪表的信息录入,并将仪表分发给具体的检定员。如果是一家新单位送来的仪表,需将新单位的单位基本信息、单位送检的仪表的基本信息由web平台录入所连接的数据库,系统利用VB程序自动生成每块仪表唯一且不变的条码,条码打印机打印后粘贴于设备上,这样这个设备在今后将使用这一条码,假如条码丢失,则通过web平台查询相应设备的型号、出厂编号即可查到丢失的条码,打印并粘贴于设备上;收发员将单位和设备信息录入完毕,打开由VB6.0开发的仪表收发系统,将条码机与PC机相连,使用手持条码机录入条码,上传至收发系统,添加至入库单,此时,新设备进入入库单;然后,收发员打印委托合同以及设备标签;最后,收发员要将设备进行分发;如果此次送检单位需要直接交款,收发员登入web平台,将入库但未检设备进行直接催款。这样,设备的入库工作结束,设备进入检定状态。如果送检仪表是往年已检仪表,即数据库内有该仪表全部信息,收发人员可直接进行条码机的上传等一系列操作[3]。入库完毕时,状态机仪表接收、分发状态由0置1,仪表接收、分发系统工作流程图如图3所示。

2.2仪表检测系统

收发人员将仪表按照仪表校验分类分发给不同的检定员后,检定员根据不同的检定权限进入各自的检验页面,能够看到属于自己的已检和未检仪表。检定员在实验室检测完仪表后,登陆web平台,可以填写这个设备的检验通知书,并打印检定证书。如果这个设备在收发系统由收发员选择直接催款,则检验通知书的应收费用框会有来自催款员填写的费用,检定员则无需填写费用,否则,默认应收费用框为0元,检定员检完仪表要填写应收费用。检定员确认信息无误后,点击“保存”,设备图3仪表接收、分发系统工作流程图图4仪表检测系统工作流程图检验完毕,该设备进入到仪表收费(催款)系统,同时,进入仪表出库系统。状态机仪表检测状态由0置1,仪表检测系统工作流程图如图4所示。

2.3仪表收费(催款)系统

仪表检定完毕后,直接由触发器动作将已检仪表插入到仪表收费(催款)系统,当催款员登陆web平台,催款界面如果出现催款状态为“未催款”的设备,催款员将分别填写缴款单位信息表以及收款单位信息表,选择某单位待催款的若干件设备生成交款通知单,并将相关催款文件打印并邮寄,操作完成后,催款员将催款状态由“未催款”改为“已催款”,同时,状态机催款状态由0置1,仪表收费(催款)系统工作流程图如图5所示。

2.4仪表出库系统

当设备检定完毕,设备检定状态由0变为1,触发器动作将该设备添加入出库表,此时,该设备的出库状态由0变为1,当设备催款状态由0变为1,且检定状态为1,收发员即可以进行设备的催取操作,被催取单位来领取仪表时,收发员登陆VB系统进行手动出库,出库完毕后,状态机的出库确认状态由0变为1,同时,库存状态由1变为0,则该单位的设备既已检定完毕[4]。仪表出库系统工作流程图如图6所示。

3基于触发器的状态机实现

新设备进入入库单,入库单的库存状态由0变为1;然后,收发员打印委托合同以及设备标签;最后,收发员要登陆web平台将设备进行分发,选择该设备的检验分类,将分发状态由未分发改为已分发,分发完毕,该设备的分发状态由0变为1;如果此次送检单位需要直接交款,收发员将登陆web平台将入库但未检设备选择直接催款,该设备的直接催款状态由0变为1,这样,设备的入库工作结束,设备进入检定状态;进入检定状态后,检定员检完仪表登陆web平台,填写检定信息并保存,填写应收费用,检定状态由0置1,触发器动作将检完设备插入催款单,同时,检完设备进入出库单,出库状态由0置1;催款员登陆web平台,对检完设备进行催款操作,将催款状态由未催款改为已催款,催款状态由0置1;当送检单位取回设备时,收发员操作将该设备出库确认状态由0置1[5]。这样,系统触发器全程动作结束,状态机的详细流程如图7所示。

4结束语

智能电网不仅要求电网的生产与管理智能化、规范化,而且要求电力部门工作高效、简洁、运行智能。基于SQLSERVER数据库,采用VB6.0编程软件实现单机版仪表收发功能,使用网页编辑软件搭建B/S架构,创建了完善的仪表收发管理系统[6],该系统存储数据容量大,操作简便,性能稳定,能准确、高效地执行各项操作。系统还预留模块以方便用户自行添加、修改或完善各项功能。

作者:张艳刘化刘婕妤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