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钢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

时间:2022-01-24 08:27:32

探讨钢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

一、实时数据与信息化管理系统业务匹配及展示的技术路线和意义

可以根据需要接收上端信息化管理系统下达的指令。数据匹配功能的实现,可以采用两种方式向上端信息化系统提供数据,一种方式是按照明确的时间节点将匹配好的数据放入数据库,由上端信息化管理系统按照自身业务需要从数据库提取数据,另一种方式是上端信息化管理系统根据企业调度、生产需要实时下达指令到匹配功能模块,匹配程序实时按照指令信息将匹配数据实时返回。企业可以结合自身技术特点及业务需求进行选择。通过对实时信息的利用,开发实施完善的数据匹配支撑与展示功能,实现对物料的跟踪、工艺参数的历史数据查询和动态曲线绘制、工艺分析等,可以高效率、高质量的对现场各类实时数据等进行集中整理和匹配,为上端信息化管理系统提供全面的、实时的数据支撑,彻底打通L1/L2/L3/L4/L5系统通道,实现灵活、直观、多样的信息和展现,使不同层级的用户可以随时掌握现场各个关键节点的生产动态,并相应制定下一阶段周期内的管理方案,真正做到管理部门对生产现状的实时监控、决策以及联动,方便异地办公,实现更高效的管理。

二、实时数据与信息化管理系统业务匹配及数据展示实施要点

1工艺生产实时数据逻辑处理企业在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实施过程中,可以按照自身需求,灵活地将现场各类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以及计量仪表、磅秤数据通过隔离网关或者RTU等工业终端进行实时采集,并通过工业以太网上传至实时数据库,通过后台程序控制,对实时数据进行判断、运算、分析等二次处理,然后通过专用数据传递通道转入上端信息化管理系统进行针对性应用。2生产实绩数据处理与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匹配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求接收上端信息化管理系统发送的指令,对采集到的实时数据进行定制化处理,分类进行运算、分析等后台加工计算,并将经过加工的数据通过接口,提供给上端信息化管理系统使用。3实施生产过程工艺参数采集与监控画面企业可以在实现现场生产工艺数据采集、处理的同时,开发基于Client或WEB的流程监控画面,并对重点生产工艺参数进行整合、共享、,使不同层级的管理用户可以通过企业网内的计算机或Internet随时随地的查看企业生产实时数据库系统的信息。将各生产工序中的生产工艺参数和生产实时数据库系统采集的实时、历史信息,通过程序监控画面到服务器中,为公司的管理、决策及相关的职能部门提供了一个简便、直观的访问途径,便于企业决策者和管理者直观、实时、全面地了解当前生产状况。4实时数据库管理和数据接口建立完善的数据存取体制。企业对于人工录入信息、自动采集信息、上端信息化系统反馈信息等,要利用高效、安全、稳定的数据库进行分类保存和管理。存储过程及传递过程要注重保证数据链的完整性,读取过程要注重维护数据的安全性、快捷性和稳定性。企业应结合自身发展需要定制个性化的数据报表功能、数据查询功能等,并且为其它上端信息化管理系统提供良好的数据接口,以保证数据匹配展示的应用效果。

三、结束语

在当今严峻的市场环境下,钢铁企业管理模式的发展方面越来越注重精细化、信息化、科学合理化。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实施则是企业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而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成功建设,离不开大量实时生产基础数据的发掘、采集以及匹配支撑。只有实现企业生产数据流的高效、快速采集传递,增强信息化管理系统与实际生产业务的无缝接合,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上端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应用价值,真正对生产管理、决策起到指导作用。

作者:杨世忠单位:河北钢铁集团宣钢公司宣钢计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