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体制研究

时间:2022-11-30 09:01:46

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体制研究

随着现如今社会化建设与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使得农村的整体经济处于持续发展的状态中,在这种情况下就对现如今农村财务会计当中的管理体制有着更高的需求。另外在财务会计方面的管理一直都是所有市民所关注的重点问题,也是在整体发展的过程中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本文主要针对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研究,作出如下分析。

1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体制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体制不够完善。现如今大部分农村在选择与使用财务会计与管理的体制时最终所选择的相关体制都不够完善,最经常被选择与使用的管理体系就是自己村子里有钱就自己进行管理和村中的委员会进行管理这两种,但在这两种财务会计与管理的体制当中都存在很大的弊端,例如一旦农村当中的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和村委会或者是村领导之间存有依附关系的情况下,就非常容易导致在财务当中发生贪污等状况。1.2基础工作不够规范。目前大部分农村的财务会计基础工作均表现出不够规范的状况,更缺少相应制度的保障。而在这种情况下农村当中的财务会计人员在对实际账务进行处理的过程中就没有可以依据的规范制度进行工作,另外新老账的交接过程中,也因为没有相应的规范制度可以遵守从而出现很多财务账目一直在无法交接的状态中,严重的话还有导致在财务当中出现历史账目被遗留的状况。1.3对财务会计工作不够重视。现如今农村基层干部基本都不了解财务会计对于整体发展的重要程度,有些干部甚至认为财务会计工作基本都是个人的事情,所以就没有将自身放在财务会计的实际工作当中,也不了解自身到底应该承担哪些财务会计方面的责任,而最为主要的问题有以下三点:第一点是因为自身的文化水平有一定程度的限制,所以对财务会计的实际工作不够了解;第二点是因为农村基层干部不了解财务会计可以对整体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作用,所以在对财务会计工作人员进行岗前培训的过程中就没有培训其相应的法规常识;第三点是因为现如今社会经济一直处于不断加速发展的状态下,这就导致农村在发展的过程中与社会进行接轨时,所接受的知识和国家政策跟不上社会的发展脚步,从而使农村当中的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在实际进行工作的过程中出现应接不上的问题。

2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体制创新的有效措施

2.1完善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的相关体制。根据现如今农村当中所应用的财务会计与管理模式的现状而言都存在很多问题,这些问题甚至会对整体经济的发展起到很大程度的影响作用,所以一定要将农村当中的财务会计与管理体制进行完善。首先就需要根据财务会计的实际情况来完善相应的管理体系,然后将其逐渐在农村委员会当中进行推行,这样不仅能够将财务会计与管理体制进行完善,还能够在管理体系进行运行的过程中出现的不规范等问题进行解决。其次在农村当中选取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时候,为避免财务人员与村领导之间出现依附的状况,杜绝村委三代以内直系亲属担任财务会计工作,并进行其他方面相关考察,以此来挑选出最为适合的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另外在选定会计人员之后对其进行培养,系统的学习相关专业知识,提升财务人员整体素质,经过系统的培训后直接回到农村财务会计的工作岗位。2.2规范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的基础工作。针对现如今在农村当中的财务会计在进行基础性质的工作时不够规范的现象主要可以从以下四点创新措施进行处理。第一是将其与近几年以来发展的实况进行结合从而制定出相应的规范措施,并以此来确保财务会计工作人员进行基础性质的工作过程中能够有迹可循;第二是财务会计人员在进行基础性质的工作时,一定要将资金的实际流动状况进行控制,特别是在资金进行收入与支出的过程中;第三是在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实际进行工作当中对财务进行审核时,一定要对审核的凭证进行认真、仔细的分析绝对不能够白条入账;第四是在财务会计人员进行工作的过程中一定要根据《会计法》和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的规定进行账务处理,同时对自身在工作当中行为举止进行严格的规范。2.3加强对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的重视。到目前为止在农村当中的基层干部对于财务会计与管理制度都不够重视,也了解不到其到底会对整体经济的发展起到多大的影响,所以针对这种问题就一定要加强相关领导对于财务会计与管理体系的重视。首先就可以让农村当中的基层干部了解到财务会计到底会对农村的整体发展有多大的影响,让其加强对财务会计工作的重视程度,并将财务会计当中整个农村最为重要的事情进行处理将其加入到与其他重要事物的会议当中。其次在农村当中的各个部门都需要配合财务会计的工作,而且在进行新老制度的交换时一定要严格的对其进行指导,并采取相应的措施使财务会计工作人员能够最快的适应新制度,并给予财务会计工作人员影响的重视,以此来将其在实际进行工作的过程中提高对工作的热情与积极性。再次一定要将会计法在农村当中的财务会计人员进行普及,并加强对于财务会计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最后就需要在财务会计工作人员进行工作之前对其进行考核并加强对于财务会计工作的管理。

综上所诉,在如今时代下农村一直处于不断发展与改革的状态下,而随着改革的逐渐深入也开始发现很多问题,尤其是在财务会计与管理体系方面的问题已经开始逐渐被社会所关注,甚至都会影响到农村的整体发展。所以现如今一定要针对农村财务会计与管理体制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并以完善相关体制、规范基础工作、构建内外监控体系等创新措施将问题进行解决,从而确保农村整体发展能够顺利进行。

作者:石忠华 单位:山西省原平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