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能计量管理体制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08-28 09:20:58

电能计量管理体制研究与实践

摘要:电力部门处在一个多变的环境中,我们需要提高电能计量管理的要求。因此,我国的电能计量管理体制的建立也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本文结合我国电能计量管理的现状,对如何建立更加健全的电能计量管理体制做出研究分析,希望能促进我国电力行业的蓬勃发展。

关键词:电能计量;管理体制;研究;实践

1我国电能计量管理的现状

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市场飞速发展,电能计量的结果是否准确,对于供电方和用电方都有着极大的影响。但是,我国在电能计量管理方面并不完善,还存在着许多问题。第一,我国电能计量管理体制所使用的技术水平落后于大多数国家。根据我国的现状,我国在电能计量管理工作上的机械程度较低,且信息获取远远达不到需求,还有好多东西都要依靠手工来操作,而且,相关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不高、缺乏专业知识,因而工作效率低且出错的概率急剧上升。第二,没有有效地使用计算机来对计量工作进行管理。虽然我国有很多电能计量管理工作的软件,但是,相关工作人员的素质并没有全部跟上发展的脚步,不能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另外,管理软件的设计方面还不够完善,需要做进一步的改进,这样才能更好地进行电能计量管理。第三,我国没有专门的立法来对其进行管束。我国是一个法制国家,对于我国的电能计量管理方面的要求更是严格,依法管理是整个工作正常开展的基础,但是,实际工作中这一方面并没有做到位。

2建立独立的电能计量检定机构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从《计量法》颁布到现在,已经超过30年了。在这期间,随着《计量法》的进一步实施,由于一直以来是由电力部门负责结算电能计量装置,所以社会公众开始怀疑计量装置是否准确和合法,甚至会认为这些计量装置有失公正性和公平性。1986年,国家计量局和水利电力部在经由国务院批准的情况下,了一个关于《计量法》相关内容的条文,强调要加强对电力部门自检、自管、自用和自查贸易结算电能计量装置的监督,实现定期检定。这条规定迄今为止仍没有被废止,但由于该规定制定的背景比较特殊,20多年前水电部门政企为一体,现在推行政企分开,因此,这条规定不符合现实发展。现在,我国颁布了新的《计量法》,在电能计量装置方面有了更为详尽的规定,并且明确指出由国家计量局履行监督管理的职能。在1998年颁布的相关条文中,规定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要将原来的电力工业部承担的用于贸易结算的电能表强制检定的行政监督管理纳入自己的管理范围。与此同时,一个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必须符合以下几个条件。(1)该检定机构要有法人资格。具体是指检定机构的负责人应该有法人代表的委托书,并且该负责人可以独立公正地开展相关业务。(2)检定机构在申请项目时,前提条件是这个机构具有与这个项目匹配的技术水平以及计量管理能力。(3)这个检定机构的标准装配以及配套设施都要与申请的项目匹配。(4)有监督这个项目的计量检定人员和管理人员。(5)有一个正常的工作环境。(6)质量可以得到保障。原电力部门对比这六条标准,发现原电力部门除了不具备法人资格,在其余的方面还是有较大的优势。因此,按照相关条例的要求,原电力部门只有对现在的体制进行改革才能具备法人资格。所以,组建具有独立建制的电能计量检定机构是非常重要的。组建独立建制的电能计量检定机构有一定优势。独立的检定机构可以在短时间内找到具有与电能计量检验工作相适应的人员,这样机构就能够正常高效地开展相关工作,又可以体现出公正性与公平性,也便于监督。同时,在电能计量中心的运行过程中,也要处理好检定机构和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关系,以及各供电局相关部门的关系。这要求检定机构在开展自己的工作时,还要充分发挥自身机构的作用,积极主动地去履行义务,并且自觉接受技术监督部门的监督,保持工作的纯洁性,获得监督部门的理解与支持。另一方面,检定机构要充分认识和各供电相关部门的内在联系,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要自觉接受监督,始终如一地做好检定工作。

3电能计量管理机构需注意的问题

电能计量管理模式的选择,需要符合各个地区的统一条件,因地区的不同实行符合当时实际情况的管理体制。比如,在内蒙古,其地域广袤,如果只是在省会或者是繁华地带建立一个电能计量管理中心,不仅计量不准确且不方便对所有用户实行管理,所以,在这种地区,可以以供电局电力计量中心为单位,对整个地区实行分开考核、统一授权的模式对整个地区的电能计量进行有效的管理。这种方式对我国电能计量的发展也发挥着重大作用。需要根据电能计量工作的特殊性质,强化我国的电能管理体制,对其进行有力的监督,同时必须满足公平公正的原则。也就是说,不仅要建立属于自己的电能标准,也更需要符合计量中心的标准,并接受各个机关的监督。同时,要满足电能计量的公平公正原则。电力公司一般会按照子公司的运作方式来运行,因此,收费问题会成为一大困难,更无法保证计量的公平性与公正性,进而导致各个部门之间产生矛盾。

4结语

电能计量管理是我国电力公司顺利运行最为基本以及关键的一个环节,这对整个电力公司的形象有着决定性的作用,更对我国的电力行业的发展有着重大的意义。完善并有效地实行电能计量管理体制,对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意义重大,各大相关部门都应当予以重视,提高制度的有效性。

作者:许漫哲 单位:广东电网汕头澄海供电局

参考文献:

[1]2001年1月21日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令.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监督管理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