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营销数字化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1-17 03:20:19

电力营销数字化管理模式探讨

1引言

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模式构建作为一项电力系统工程,其涉及较多环节较多,如何建立一个更加完善的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模式平台,提高电力企业营销服务的整体水平,是目前电力企业面临重要课题。

2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的重要意义

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作为一种现代化新型的管理模式,在管理过程中实现扁平化的管理模式,企业相关管理人员以及员工之间能够有效的进行直接的信息交流,不仅信息传递过程中的时效性,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数字信息传播的速度。在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过程中,主要强调的是人性化的管理模式,管理者与企业员工之间能够进行友好的交流,在电力企业生产以及经营过程中,企业员工也能够直接的参与相关的决策中,从而增加企业员工与领导之间的交流性。与传统的管理模式有着本质上的不同,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其在追求生产效益的同时,对资源成长重视程度在逐渐加强,但是,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资源的企业也呈现出各种发展弊端性问题,企业的发展方式也在发生一定的转变,逐渐从资源成长向管理成长进行转变,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能够快速的适应这种变化。

3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的主要途径

3.1转变经营管理战略。在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过程中,由于企业的商务门户呈现出开放性的状态,并且在相关计算技术网络信息技术应用过程中,企业的客户也呈现出逐渐增加的状态,电力企业在相关管理模块的应用时能够实现营销活动全天候管理,不仅能够在一定的程度上提高企业的营销业绩水平,而且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3.2建立完善数字化管理组织体系。在电力营销业务数字管理模式构建过程中,企业必须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为主要的出发点,完善组织管理体系。具体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第一,在企业内部必须选拔出具有一定能力的数字化管理负责人,其主要工作职责是对相关的数字化管理计划进行有效的制定;第二,成立专门的营销小组,有效的开展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相关活动;第三,完善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系统,构建出相应的营销管理平台。3.3增强资金与技术投入。电力企业在开展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过程中,必须要有一定的技术以及充足的资金支持。电力企业相关领导人必须要充分的认识到电力营销数字化管理模式的重要性,采取有效的措施给予必要的资金支持,加强数字化管理建设步伐。同时在进行营销业务数字化建设中提供技术支持,通过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以及通讯技术完善数字化管理系统。3.4建立良好企业文化。电力企业在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过程中,为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员工能够掌握电力营销方面的知识,企业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对企业文化的建设给予足够的重视,创新企业文化,明确企业精神,通过开展集体活动以及定期培训的形式加强电力营销方面的技术交流,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水平,从而才能电力企业营销活动的顺利开展。

4电力企业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模式构建关键技术

4.1构建服务器系统。所谓的服务器系统主要包括:工作流程处理服务器、事务处理服务器、应用服务器以及数据库服务器等等。在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由于对系统的安全性以及性能要求相对比较高,因此必须要对服务器系统进行合理的配置,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数据库服务器可以通过两台小型机,并且按照双机热备份的方式进行运行,在进行系统数据存储过程中通过磁盘列阵的方式,小型机不仅安全性能好,而且欲行效率相对比较高,有利于系统的稳定运行;第二,应用系统服务器可以通过多台PC进行,共同处理各项事务;第三,采用集中完成的方式,将系统内的数据信息内容全部存储在中心服务器系统上,客户端工作站可以通过数据库服务器与应用服务器交互,增强访问控制,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系统数据信息的安全性。4.2系统体系结构。电力营销数字化管理系统可以分为:数据存储、业务处理以及应用表示三个应用逻辑层次。其中应用表示主要作用是对客户交互与系统数据进行表示,应用表示的主要功能是向业务处理层调用核心服务,进行相关问题的处理,显示出必要的处理结果;而业务处理层主要是对核心业务进行逻辑服务,主要包括系统更新、分析、统计以及校验等方面内容;数据存储层作用是对数据资源进行有效的管理,其中包括数据的检索以及更新。此外,在电力营销三个层次中,可以将业务处理进行有效的分离,并且将其将在中间层电力服务系统中,同时将业务逻辑与客户界面进行分开,这时如果电力应用需求发生一定的变化时,只需在服务器内进行相关内容的更改,不需要修改客户端相应的程序,使得整个电力系统不仅具有更好的灵活性,而且在操作上更具便利性。

5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电力业的不断发展,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模式构建过程中的重要性也逐渐凸现出来。良好电力营销业务数字化管理平台建设不仅能够有效增强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永光,庞浩,卢利军,赵庆苓.电力移动营销系统应用研究及其关键技术[J].电力信息与通信技术.2017(04).

作者:姜炜 王多祥 徐震生 吴凡 姜敏 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蚌埠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