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商品交易和技术市场管理分析

时间:2022-06-14 11:25:19

技术商品交易和技术市场管理分析

摘要:技术市场是科技体制改革的结果,它的形成和兴起,是我国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的象征,技术商品交易和技术市场的形成极大的促进了科技成果商品化,大力开拓技术市场,实行科技成果商品化,也是我国科技重点和中心环节。但在我国技术商品交易和技术市场管理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本文将就技术商品交易的特点和技术市场管理的现有问题入手,对技术商品交易和技术市场管理的方法和策略进行相关探讨。

关键词:技术商品;技术市场;管理

所谓技术市场是指进行技术成果交易的市场,也是技术成果流通、转化的关键环节,在技术市场上的交易,并非仅仅是技术成果转让,还有课题研发、技术咨询、人才交流、技术服务、难题招标等等内容,涉及到的对象也包含了企业、个人、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与技术相关的所有单位,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的创新能力也有所提高,这导致市场上进行交易的技术商品种类增多、形式各异,这也增加了技术市场管理压力,由于技术市场兴起的时间不长,很多方面的内容都还不够规范,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创新能力有所提升,进行技术商品交易的单位越来越多,且纷纭复杂,传统的市场管理已无法应对实际需要,以此,急需进行技术商品交易和技术市场工作的改革,实现技术市场的统一。

一、加强归口管理

技术市场也是社会经济的一种,也是属于市场的管理范畴,对市场来说主要是在于商品交易,其不同的地方在于技术商品交易更具有风险性、长期性、相关性和复杂性,技术商品的交易会受到使用周期、转让次数,购买者的实力、技术方案的创新程度、相关科技人才的流动等因素的影响,有很强的灵活性和不稳定性。但无论是怎样的市场,就必然和普通的市场一样,必须要有归口管理部门,要有个“头”,由归口部门来制定统一的管理方法和规则,才能保证这个市场的有序运行。对于技术市场来说,主要是进行一些科技成果方面的交易,因此技术市场的管理应归口到各级科委领导,在各级科委下设立技术市场管理部门,来形式政府机构的职权,以此来使技术市场管理协调组织能发挥作用,避免出现“三不管或全都管”的情况出现。只有有个统一的归口部门,技术市场才能领导者和指挥者,才有可能得到健康发展。

二、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

当前的技术交易市场几乎是无组织无纪律的,由于缺乏监管和相应的约束政策,经常会导致技术商品交易中存在着形式主义,看起来随时都在进行交易会,参会人员也很多,规模也很大,但却越来越得不到保证。而且技术交易与传统交易不同,具有长期性,是个很漫长的过程,随着买卖双方的深入沟通和接触,会直接忽视了第三方中介的利益,或者会由于想要避免支出,直接与技术商品的主要开发人员进行交易,伤害了其他参与人员的利益等等,这些情况在之前的技术商品交易中都无法解决。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要有相关的法律法规,个人觉得可以从几方面入手:1.对于进入市场的技术商品的种类、范围、条件等进行要求,并且明确哪些是不属于技术商品,不准进入技术市场进行交易的;2.需考虑到技术商品转让后产生的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总体经济效益的一致性;3.对于一些技术方案的鉴定或官方认证、检测;4.对技术合同进行鉴定,以及一些关于合同的纠纷的仲裁处理;5.对技术交易机构进行认证、登记和统一管理;6.对管理者、中介等第三方的利益进行合法保护;7.进行技术市场的税收管理和资质管理;8.制定科技人员需随成果一同转移的人才流通管理办法。

三、加强技术转移与人才流动相结合

与普通的商品不同,对技术商品来说,科技人员是知识的载体,要实现技术转化,必然离不开相应的研发人员,否则则会出现卖方对技术吸收消化不足的情况,因此,在技术商品交易过程中,有着技术转移与人才流动的相关性,这也是技术商品交易的一大特点。这就要求在实际技术商品交易过程中,要加强相关人才流动,可考虑通过归口管理部门进行牵线搭桥进行科技转化,然后技术人员和科技人员到实际买方企业进行兼职的方式来促进和加强实际技术陈国转化,达到技术商品交易的真正目的。

四、加强科技部门的作用,建立完善的交易网

当今社会是信息化社会,讲究的是定制研发,随着技术市场的发展,不能把技术商品交易局限在交易会上,作为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卖方市场,也不能把商品局限在已研究出来的成果上,而是应该从实际企业或行业的实际需求出发,进行相关技术的定制研发,有针对性的进行技术商品开发交易。当然这样的技术商品是多样性的,如:信息咨询、人才培训、技术开发等,通过有目的、有针对性的定制研发,能更好的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提高生产力。

五、结语

此外,还应加强技术商品交易相关配套工作,如:为买方提供银行、信贷服务以解决在技术商品成效时的资金问题;加强对卖方技术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协助他们进行专利申请、知识产权维权等;除此还有税务管理、广告的真实性监管等各方面工作,以此更好的技术商品交易提供服务。总之,对于我国的技术商品交易市场来说,还处于起步阶段,需要相关政府机构加强干预和帮助,才能建立统一、有序的交易管理秩序。

作者:车晓蕾 孙艳霞 单位:1.辽阳市技术市场管理办公室 2.辽阳市食用菌研究所

参考文献:

[1]闫涛,孙海玲.企业技术商品的交易成本分析[J].商场现代化,2007,(08):49-50.

[2]赵春玲,王玲俐.关于我国技术商品交易定价的思考[J].价格理论与实践,2006,(04):33-34.

[3]谭晓宁.技术商品的综合评价方法及应用[D].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04.

[4]吴焕新,周福安.技术商品再生产及其市场管理初探[J].财经理论与实践,1990,(05):27-30+15.

[5]王白石.关于技术市场管理的几个问题[J].现代财经-天津财经学院学报,1988,(02):6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