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人性化管理模式探讨

时间:2022-05-08 10:39:47

护理人性化管理模式探讨

摘要:目的探讨护理管理中人性化管理模式的应用情况。方法以问卷调查的方式,选择100例护理人员、患者,调查人性化管理模式开展前后对医院护理管理的满意度。采取前后对比临床实验,总结归纳人性化管理模式开展的经验。结果实施人性化管理模式之后,100例护理人员中,总满意度为%;100例患者中,总满意度为%。结论通过人性化管理模式,患者、护理人员对医院护理管理的满意度均得到显著提升,可在临床护理管理中,广泛推广。

关键词:人性化管理模式;护理管理

人性化管理模式,即是指遵照“以人为本”的观念,以人为核心进行管理活动,在最大程度上,将人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出来的一种管理办法。发挥全部人员的最大动力,具有一定的困难,在医疗行业当中,若采用人性化管理模式,对临床护理工作进行规范,能够将“以人为本”的观念充分体现出来,激发护理人员对工作岗位的热爱,乐于临床护理工作[1]。在此次开展人性化管理模式过程中,予以了相关调查,现报道如下:

1一般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某一医院从2015年05月开始试推行人性化管理模式,随机选择2015年05月至2016年05月间我院临床科室护理人员100例,作为实验对象,年龄20-30岁,平均(24.3±1.2)岁,学历层次均在中专以上。与此同时,随机选择2015年05月-2016年05月间我院患者100例,进行人性化管理满意度调查,年龄35-71岁,平均(48.5±2.3)岁,50例女性,50例男性,学历层次均为初中以上。均签署知情同意书,自愿参与此次实验调查。

1.2方法

人性化管理内容主要涉及:人性化护理加强培训、人性化护理规范化制度制定、人性化护理观念培养、贯彻落实人性化护理的实际应用。以前后对比的调查方式,以问卷形式进行人性化管理实施前后的满意度调查,问卷中分为三个选项,即非常满意、比较满意、不满意,发放问卷200分,回收率为100%。

1.3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21.0软件对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计量资料以±s表示,组间比较应用t检验;计数资料以率(%)表示,组间比较应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人性化管理模式实施之后,护理人员与患者对医院护理管理的满意度均有所提升,对比人性化管理模式实施之前,数据对比具有差异统计学意义(P<0.05)。详情如表1所示。

3讨论

人性化管理模式旨在缓解医患冲突,促进医院管理,顺利实施临床治疗[2]。在开展人性化管理模式期间,比较注重以人为核心的管理活动,主要任务在于充分挖掘护理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以及创造性,具体包括精神与物质激励、对医护人员的尊重,为护理人员提供发展与成长机会等等。人性化管理模式的主要内容包括如下几个方面:(1)情感管理:按照情感倾向特征,重视护理人员的内心世界,以此来激发内心积极性,缓解负面情绪,医院管理需重视每位护理人员的内心想法,与其交流,以仁慈宽容的态度对待护士。(2)开放式管理:积极与护士交流,使其参与到会议决策中,积极听取不同护士的不同意见。(3)人文管理:重视本质文化精神,将护士价值体现出来,在长时间临床实践中,护理人员已经形成了共同的价值观、思想观以及道德规范,通过人性化管理,将其层次再次提升,以本质文化精神来推动医院护理管理。人性化管理模式开展,具体包括以下方面:(1)培养人性化管理理念。护士为患者提供服务,护士的言行代表者医院的形象,在护理管理期间,护士自身的觉悟至关重要。医院管理需结合决策、计划与激励制度,合理考虑护士自身能力、家庭状况,为护士提供充足的休息时间,护理工作中,征求护士意见与建议,鼓励护士提出自己的看法,并予以重视,方可激发护士对工作的积极性。(2)人性化护理制度,管理需要依靠依靠制度来进行规范,通过制度,可充分体现护理工作中的公平原则,激发护士潜能。人性化管理模式,以人为本,展现人性化理念,统一结合人性化管理与制度,重视护士所需及所想。(3)强化培训:定期予以技能培训,帮助护士提升自我护理技能,使其提升满足感,有利于临床实践工作的开展。(4)落实应用:针对工作表现良好的护士,予以评优,为其提供发展条件,充分表现自己,以此来调动其积极性。通过调查对照的方式,对管理模式开展情况进行评估。此次实验发现,人性化管理模式实施后,护理人员与患者对医院护理管理的满意度均有所提升,对比实施之前,差异意义显著(P<0.05)。综上,在护理工作中,观察落实科学发展观思想内涵,予以人文化关怀,是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完善护理质量、降低护理差错的主要方法。

作者:丁桂红 单位:无锡市锡山区中医医院妇产科

参考文献

[1]张元云.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的运用[J].中国实用医药,2013,16:261-262.

[2]孙舒,李瑞雪,王翠翠.基于人性化管理模式在护理管理中运用的研究[J].中国医药指南,2013,26:594-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