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体制下电费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9-29 09:00:42

新体制下电费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电力企业“三集五大”体制改革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社会发展对于电力的服务要求越来越高,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方便快捷的服务是各个供电企业工作的重要内容。文章对电费管理的问题以及相对应的解决对策进行了论述,以便于更进一步完善新体制下电费管理的模式。

关键词:新体制;电费管理模式;电力企业;电力服务要求;电力供应

在电费管理工作中电费的收缴问题是困扰着电力企业电力管理水平的一大难题,也备受广大用户的关注,电费收缴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供电企业发展,而客户缴费难的问题会造成供电企业的服务质量下降,影响电力企业的社会形象,严重时还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

1营销模式下的电费管理

1.1营销模式下的电费管理模式

受到营销模式的影响对电力的营销模式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需要利用互联网优势,以用户为中心打造全方位的电力营销模式,营销的发展模式决定着电费管理的发展方向,电费管理需要以多维度、打破时间限制、打破空间的限制为发展的方向。三集五大改革下将原来的电费管理中心原有电费核算、账务业务与营业厅运营、用电检查、大客户和城区客户的抄表收费业务合并,成立了营业及电费室,使得电费业务更加顺畅地流转。

1.2电费的管理现状

1.2.1电费管理模式落后。在部分供电企业中,大营销的电费管理模式已经建立并逐渐得到推广,但是根据实际情况而言,电费管理工作中还依然存在着不足,其中包括不健全的电费回收的考核机制,目前电费的考核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是资产经营的指标考核,换言之就是对供电企业的年末应收的电费余额进行考核;第二是对电费回收资金结交率进行考核。在这两项考核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对于资产经营的考核,没有做到为每一位客户建立一个相应的账户,在一定程度上,不能真实地反映应收的余额;其中电费的回收资金结交率考核是通过考核实际收到的资金为主,换言之就是只要用户将钱交上即可,这样的考核方式可以百分之百保证电费的回收率与结交率,但是却造成坏账与潜亏的情况出现,也为基层单位电费回收弄虚作假提供了平台。

1.2.2网上营业厅的服务比重低。随着代收网点的不断增加,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缴费方式,方便了用户缴费,但是代收网点时常会发生拒收的情况,有些银行不断地减少办理电费业务的窗口,即使提高代收费用,也只是暂时的缓解缴费问题,不能调动银行的积极性,加之银行网点比较拥挤,客户在缴纳电费时需要长时间排队的情况依然存在,银行人员的服务态度较差,造成用户投诉的问题日渐严重。网络缴费途径已经开通,但是普及的程度低下,有些用户还不能充分利用网络缴费的方式。

1.2.3传统的电费抄收工作效率低下。供电企业的电费抄收工作主要集中在同一时段,这样的抄收方式连带着用户的缴费时间也相对于集中在一段时间之内,负责抄收电费的工作人员态度不认真等都会对电费的管理造成一定的阻碍。计算机网络的不断应用降低了抄收工作的难度,缓解了抄收人员的工作繁重现象,且不容易发现偷电窃电现象。

2新体制电费管理采取的对策

2.1充分利用现代化电子技术进行电费管理

大力推广电费的抄核收工作一体化全自动作业,提高抄核收作业的效率,并逐渐完成取消传统抄表作业,尤其是在采集覆盖区域,将抄表数据按例日或者按需进行推送,健全核查与核算机制,进一步完善电费系统功能,利用现代电子技术实现抄表数据自动核查,进行电费智能核算、实现电费账单的自动推送、用短信的形式进行费用预警提示、催费,进一步深化电子技术的一体化应用,实现电子对账和自动销账。电费管理部门需要构建采集数据、核算数据、发行电费数据、通知用户、收取电费等作为一体的账务全自动作业模式,将正常客户的电量电费抄核收全过程通过线上进行自动流转,将异常客户的电量电费情况快速进行线下处理,进一步提升全自动作业的质量和效率,寻找一条适合本地区的电费发行与结算方式,比如账期按月、随时结算,满足售电市场的需要。在票据的管理模式上进行创新,同时电力企业还需要积极配合当地税务部门推行电费的电子发票。

2.2电力企业要加大线下管理的力度

在营销的管理思路下,供电企业需要进行精细化管理、集约化发展,在进行电费的管理工作时,尽力争取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减少外部干预电费管理,进行内部优化,企业各个部门需要积极地配合电费管理工作,加强部门领导与人力资源部之间的配合,优化业务界面、进行系统建设,积极创新电费的管理模式,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再造业务流程,构建一型五化的营销运营模式,其中一型指的是客户导向型,五化指的是业务集约化、专业化管理、机构扁平化、协同化服务、实时化管控。建立健全电费的回收预警机制,对于企业内部的管理,最主要的是做好销售电量和销售收入以及电量的均价统计与分析工作,加强对电费收缴的实时监管力度。对于用户的管理,可以采取评级用户信誉的办法,对用户的用电情况进行监管,密切关注用电风险高的用户,降低发生逾期账款的几率,减少窃电情况的发生,减少供电企业的经济损失。供电企业需要加强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在用户中推广预付电费机制,同时还可以与政府部门合作,加强对用户规范用电的教育,普及用电的相关法律法规,减少不合法用电情况的发生,为电费的及时回收提供保证。

2.3推行互联网+的电费管理模式

在电费的管理上积极推行互联网+的管理模式,企业可以大力地推广电力应用,同时不断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企业可以与软件开发公司相互合作及时将掌上电力普通版本、企业版本、电力电网版本进行完善与优化,在软件中增添异地购电交费以及电量电费的日查询功能等,不断地优化软件技术方案,将使用操作程序进行简化,以客户为导向改进客户体验服务,在普通版本中也需要具备电源客户购电费以及补贴付款等信息的通知功能,为大客户提供增值服务的平台,丰富软件功能,来吸引大客户的使用。积极探索增加公司合同能源管理等有偿服务功能。其中掌上电力电网版的研发,需要在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电费信息查询、电费业务办理以及用电处理等作业,可以与移动作业终端(PDA)相互补充,来提高电费管理的现场服务效率与水平。拓展用户的缴费渠道,积极推广网上营业厅服务,这样的缴费方式不仅可以降低综合服务成本,还可以提高服务的质量,降低人工工作效率低下以及服务态度不佳等问题,不断优化网上营业厅服务质量,利用先进的运营办法以及网络电子信息技术作为支撑,同时建设企业电费管理运营团队,建立健全运营绩效的管理机制,使负责人员做到及时与客户进行沟通,响应客户需求,在进行推广时可以借鉴网络营销中积分互换等营销策略,利用注册有礼和交费积分以及购电兑奖等奖励方式,来引导大量的用户在网上营业厅进行缴费,特别是掌上电力等公司渠道,建立客户交费以及履约信用评价机制,对于信誉度高的客户给予一定的奖励。

2.4调整负责电费的班组职能

将线下的电费抄核收业务组进行转型,将原有抄表班与采集运维班组进行整合,将现场复核电费异常与催收电费等职能根据需要进行调整,进一步提升现场作业效率,同时增加对于低压客户的用电检查、做好反窃电工作、表计装拆、采集现场的运维、现场电费的补抄、电费周期核抄、电费的催收工作、现场停复电等现场作业,强化电费的管理工作。对于负责电费核算人员的管理,明确设立电费会计岗位,并实行岗位责任制以及奖励机制,提高会计人员的会计水平,根据企业内部的实际情况,构建在电费管理部门分设收款整理部门、收费整理部门、现金整理部门,将电费的核算工作具体划分,充分结合营财一体化机构对原账务班组的人员进行调整,增加业财融合等工作内容,推进营销运营和售电侧市场的双核心结算收费模式,对于核算班组需要增加量价费监测分析和同期线损统计分析以及远程费控运行的监控等业务职能。

3结语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电力用户的不断增加对电力公司的管理工作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尤其是对电费的管理工作造成了巨大的挑战,电力公司面临着繁重的电费管理工作。文中对营销模式下的电费管理模式做了简单论述,针对这种电费管理模式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管理模式的对策。

作者:曹帆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郴州供电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小平.娄底电业局电费回收风险管理研究[D].中南大学,2010.

[2]陈媛.电网企业电费管理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北京),2011.

[3]张三川.大营销体系下集抄集收管理模式的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5.

[4]曾祥莉.试论大营销模式下的电费管理工作[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