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管理模式论文

时间:2022-08-27 09:41:57

施工安全管理模式论文

1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

1.1建筑行业管理机制不完善对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实施的负面影响

建筑工程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水平在市区和郊县差距很大,这就意味着在安全管理机制不完善或比较松散地区,很多建设企业为追求利润会减少安全文明施工资金投入,甚至将安全文明施工资金取消挪用。现行管理机制和行政隶属关系还存在很多缺陷和断层,市级对县级区级安全管理工作不能挥洒自如,甚至出现上级不能管理下级,下级拒绝执行上级管理等状况。

1.2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经常被管理阶层忽视

项目施工管理阶层对安全文明施工不能正确认识,安全施工管理意识相当淡薄,不能正确认识到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重要性。其实保证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时非常重要的,如果管理不到位很容易出现严重的事故发生,为此政府也出台了很多有关建筑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但是于相关管理人员缺乏安全意识,造成这些法律法规流于形式,安全文明施工的理工作成了为应付检查而做的表面工作,使得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得不到有效的实施。

2建筑项目各参与方对施工安全管理有利措施

2.1建设单位依照相关规定保证安全文明施工资金的充分投入

随着建筑业发展,越来越多建设单位认识到安全文明施工的重要,保证安全文明施工资金合理投入既可使施工得到安全保障,又可改善施工现场面貌,同时还能为自己带来更大利益。比如,在房地产业,合理投入安全文明施工资金可保障项目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现场合理布局,工程施工协调有序,保证了施工环境,以良好形象去面对前来参观潜在客户可争取更多客户。而且还可使得客户感觉到公司管理规范,进而使公司品牌得到宣传,获得长远利益。

2.2勘察单位必须要保证勘察文件真实准确且满足安全施工需求

勘察单位必须把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对施工现场勘查的依据,勘查单位要提供真实准确的资料,是工程安全施工的前提。勘察单位在进行工作时要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提高勘查质量,在勘查工作进行时有时会对周围管线等设施造成损伤,此时要做好相应保护措施。

2.3监督机构要及时对工程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指导,避免不按规定操作的现象

监督机构以相关法律、法规等做为对施工现场监督的依据,保证施工现场施工安全,全面由上而下贯彻和宣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基本原则。由于监督机构由国家授权,其拥有强制性,科学性和权威性三大特性,对项目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有效落实起着关键性作用。监督机构正确有效的运行能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安全事故发生。

2.4施工单位应保证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有效落实

建筑项目施工单位作为工程建设最直接的参与方,对施工安全管理负有直接责任。因此施工单位在项目施工中需要建立一个完善的具有较高现场管理水平的领导班子对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工作去实施,以零安全事故为目标,以科学技术为手段,利用各种方法和物资,尽可能去避免安全事故发生。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消除;安全事故发生,采取及时有效手段可将损失降到最低,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群防群治”方针。施工单位必须建立健全的能适应于工程施工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群防群治制度,以确保建设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人身和财产安全。作为项目经理应根据本单位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结合各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加以补充,以确保施工安全管理工作落实,保证安全施工。

2.5设计不合理导致发生安全事故是设计单位不可推脱的责任

在设计单位进行设计时一定要把相关法律法规与一些工程建设要求作为设计前提,要保证设计合理性,这样才可避免设计单位因为设计不合理引起的安全事故。引起安全事故原因有很多,比如工程设计、施工所用材料、工程所用设备,这些不但对工程安全有影响,对施工人员施工方式也有影响,所以这就需要设计单位在进行设计后也要为以后施工安全和防护考虑。要多方面考虑,在设计文件中要把施工安全薄弱环节标注出来,说明怎样做可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2.6监理单位要认真负责进行审查

在施工前,工程监理单位应依照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对施工组织设计中安全技术措施或者专项施工方案进行严格审查,若其中存在安全隐患,拒绝批准其执行。在施工中,监理单位在实施监理时,发现工程施工中有不规范操作存在一定安全问题时,要立即通知施工单位要求对其纠正。

3结束语

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勘察单位做为建筑项目工程各参与方对施工安全管理都负有相应责任,他们应重视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并且应把安全工作贯穿于项目建设整个过程。各单位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和强制性标准去执行其安全管理工作,并持之以恒,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指导方针。管理工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发现安全隐患绝不放过,同时加强安全教育,深化安全治理,强化安全监督,力求最大限度避免安全事故。建筑工程项目施工安全管理模式建立,能够完善安全施工规章制度,优化安全施工管理方法,促进我国建筑业和国外接轨的进一步发展的必要措施。

作者:曾华明单位:重庆市大足区中天建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