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管理措施探讨

时间:2022-10-09 03:21:02

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管理措施探讨

摘要:目前,中国的城乡发展差距较大,这些差距不仅表现在居民的收入水平,社会医疗保险等方面,还体现在一些乡村建设方面,比如农村公路的养护。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乡村的经济发展状况。因此,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的管理是非常必要的,相关部门还需要对该领域的相关技术进行完善和加强。

关键词: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管理技术

就当前乡村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农村正处于一个大型的变革时期。虽然西部地区农村的经济发展相对于城市的经济发展是非常落后的,但是农村的农牧业发展给许多民生领域带来极大的收益,使得乡村经济迅速提高,居民人均收入水平提高。农村公路养护属于对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强管理,该项管理技术使得农村的交通领域迅速发展,从而带动乡村经济,加快乡村振兴建设。

一、农村公路养护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带来的是多种利益,一方面可以延长农村道路的使用寿命,另一方面还能够减少因道路修补而造成的大量资金的浪费等。农村道路的好坏决定着该区域的交通便利程度,如果交通便利程度较高,那么当地农畜产品及商品的输出和输入成正比,就会增大该区域农畜产品及商品的流通量。当输出量和输入量相对较高时,就说明该地区的商品交换价值越大,商品交换流量越高。因此,农村道路养护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对交通强国建设和乡村经济发展有着非同凡响的作用。相关农村建设部门要积极地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的管理,把农村公路养护作为各部门的重要职责任务。另外,农村公路是农村居民出入城镇的重要连接出入口。如果实现该连接道路的交通便利,给农村居民带来的定是无限的快捷和便利。

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现状

(一)农村公路量大面广。农村公路是随处可见,俯首即是的东西,它所涉及到的数量之大,面积之广泛,仅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辖区内农村公路纳入补助的养护里程为7744.886公里,但是各相关政府部门并不太在意道路的维修和管理工作,对农村公路仅进行一味的索取而不加强管养。因此,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无法全面覆盖在每一条道路上是存在的最大问题。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区域环境相对较为复杂,不同的道路又存在着许多的差异,不同县区的相关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也是不同的。虽然现存的道路数量数之胜数,但是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相对较多的区域内实行简单地集中管理工作,保障养护工作的顺利进行。(二)相关技术人员严重缺乏。对于农村那些磨损程度较重的公路必须要实行专业化的维修技术来进行管理养护,但是目前,在该领域严重缺乏相关的技术人员。因为现代社会倾向于一种电子信息化,更注重网络的发展,大多数大学生在选择自己的专业时,虽然是迷茫的,但是他们只过分的看重当前社会的热点工作,而忽视了这些基础的冷门工作,大学生选修该专业的人数更是为之可数,寥寥无几。虽然说在我国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中心存在着许多的专业人员,但是他们的专业知识与人员数量比例严重失调,该问题也是当前道路养护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三)缺乏专业化的机械设备。据当前的数据统计,我州在农村道路管理方面的专业化机械设备并不是特别充分。许多的管理设施都还是最古老的维护方式,机械设备的工作原理并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新和优化。国家政府必须要加大对该方面专业化机械的投资,上级部门定期要对下属的农村工作的相关机械进行检查和报备。农村道路建设需要国家政府和农村基础建设部门两者相辅相成,共同监督,共同促进。(四)养护资金难以满足道路养护需求。国家拨付的养护资金难以达到农村道路养护的需求。缺乏养护资金就会降低道路养护的门槛。就当前乡村的经济发展状况来看,可能还存在着许多的相关基层部门部分资金挤占、挪用,导致维修资金不够,当道路出现问题时,无法及时的解决,没有充足的资金来保证道路养护目标的实现,最终造成的养护结果和养护效果极差。既浪费了养护资金又严重的限制了农村经济的发展。(五)养护管理主题不明确。在农村基础设施管理部门中,各个职位和各个工作人员的职务不够明确,从而影响了道路养护管理。相关部门没有严格执行村道村养,县道县养的管养体制。必须要将资金投入到相应的管理任务中,做好维护农村公路工作,踏实本分的按照自己相应的职责进行管理。严格按照农村公路公管理要求明确职责,不要当问题发生之际再手忙脚乱的进行工作任务的分配。

三、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的管理措施

(一)建立一套完整的养护管理考核机制。为了进一步强化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的管理,必须要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养护管理考核机制来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和运行。比如,在工作人员中设置合理的考核机制和奖罚措施。对于那些高度负责任,具有极高的专业水准化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奖赏,适当的提高这些专业人员的工作底薪,给他们以更加热情的工作态度来对待自己的工作。必须要增强工作人员之间的激烈的竞争氛围,这样才能让他们不掉以轻心的解决任何问题。通过考核机制,能够让他们更加清楚的认清自我,懂得如何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形成对相关部门的归属感,进一步的完善自己的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推动农村公路养护的长期发展。工作人员之间有着和谐融洽的工作气氛,也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自己的工作水准,满足了自我价值的实现和需求。(二)形成农村公路管理系统。任何工作都需要一定的相关技术来解决存在的问题,但是目前,该项领域所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如果建设相关的管理系统,可以缩短问题的处理时间,对公路维护和保养进行集中处理。管理系统可以检测到每条道路的相关数据信息,对于那些道路故障和磨损程度相似的,就可以快速地采取相同的维修方式和维修方案。可以实现在最短的时间内对相应的农村道路进行养护,还能保证养护质量。管理系统实现各个部门进行集中划分区域的管辖,有着统筹的一套管理体系。对于抽象的工作进行高度分析,并且快速地决策出最好的维修方案。将农村公路的各个信息归纳为一个档案,对公路的质地材料和磨损情况记录详细的归纳到档案中,当公路出现毁坏时,及时的翻看档案记录,从中寻找出合适的解决策略方针。(三)强化农村公路养护质量控制。工作人员在进行日常的工作时,不仅要检查公路表面的磨损程度,还要保证公路表面不存在各种坑洼。必须要注重养护质量,如果养护质量没有达到预期的最佳效果,工作人员要进行及时地反思和反馈,报告给上级的相关部门进行解决。一般的,当我们在乡间小路行驶的过程中,都会看到农村公路两旁都种植着许多的大树,这些绿化使得农村公路变得舒畅,在视觉效果上给人们营造出一种清新,放松的感觉。另外,这些绿化还能够防止边坡坍塌、松散对道路的损坏,它们可以有效地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释放出氧气,绿树对于空气中雨水的吸收还能够防止雨水对公路的破坏,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公路的养护质量。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必须要给道路维护进行规定的日常维护时间,制定合理的维修方案。重视公路得养护质量就是在重视农村的经济发展。

四、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的技术措施

(一)注重日常保养。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农村公路的日常保养是非常必要的。工作人员需要制定一定的工作时间范围对公路的数据信息进行实时的跟踪和检测。学习使用高级的新科技维护保养设备机械,熟练的掌握工作技能。如果在进行每天的保养工作过程中,发现公路上出现的小瑕疵,工作人员在当时就必须要急中生智,大脑高速运转,快速地想出解决办法来解决相应的问题。另外,还要严格记录公路修复前后表面的变化,修复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必须要使用与原路面相同或相似的质地和材料进行修复。在工作期间要安排相应的值班巡逻时间,从而保证每位工作人员对自己的工作都保持一种高度的警惕性和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设置日常保养制度体系,工作人员在严格按照日常保养制度,进行最规范,最标准的保养方式来工作。公路的保洁人员在每天的早晨尽量要提前对公路表面的卫生工作进行清洁和管理。只有确保公路的清洁卫生和路面平整,才能够延长道路相应的使用寿命。(二)提前开展预防性保养工作。在道路生命安全保障工程,对于交通事故的损坏情况进行及时分析,全面的研究道路的使用状况,并合理地研究出相应的提前预防解决方案来提高农村道路的养护质量。检查出路面损坏的原因,提前对道路病害做出专业手段来处理,可以节省养护资金,也降低了维护成本。必须要制定具体的预防性养护措施,例如,及时的补充被损坏的道路两旁的绿化,及时清理路面的积水。众所周知,任何工作如果存在提前预防的措施,都可以减小因病害发生后所带来的影响和后果,避免一切正常计划之外的农村公路失养所造成的养护巨资产生。对于农村公路维护的使用设备,必须要进行周期性地维修和保养,及时的更换存在安全隐患的零件,确保设备机械在工作中,可以顺利地进行,以一种正常的运行模式工作,增强工作人员日常维修的工作理念,从而营造最佳的工作效果。(三)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平日里,要特别注重加强工作人员对于工作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素质的培养。相关部门可以设置一定围绕关于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的讲座,对工作人员灌输极高的相关基础知识来提高他们对于专业内容的熟练程度和掌握程度。在工作人员内部之间可以举行一系列的竞争活动来提高他们的工作兴趣,这样一来既丰富了工作生活又保证了工作的多元化发展。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不要只闲聊家常,可以相互交流工作心得,分享工作技巧和经验,对于那些资历丰富的工作人员要适当的引领那些新来的工作人员尽快的适应工作,帮助该领域的新兴人才,尽快走向事业的巅峰阶段。

五、结束语

从本篇文章所分析的现存的农村公路养护现状以及当中存在的问题来看,相关部门必须要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管理合理,必须进行相关技术的实施来保证工作效果,在公路维修工作时,不要仅仅只局限于那些大的问题,还要综合考虑当中的细节,从小问题开始解决,再逐步深入对于大问题的透彻分析。强化农村公路质量势在必行,农村公路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交通枢纽和重要出口,因此,农村公路维护质量必须要跟得上当代农村经济发展的步伐。农村道路维护所带来的前途和利益是无法度量的,给社会和乡村居民带来的都是无限的福音。

参考文献:

[1]顾鸿.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质量的管理、技术措施探讨[J].住宅与房地产,2018,507(22):215.

[2]李芳.加强农村公路质量管理措施探讨探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6(31):46-47.

[3]顾元伟.公路施工技术管理及公路养护措施探讨[J].中国房地产业,2017(24).

作者:曲太日加 单位:海北州公路养护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