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公路管理与养护工作的举措

时间:2022-08-28 10:48:42

农村公路管理与养护工作的举措

1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基础工作的重要性

农村公路有着线路多,里程长,分布广,密度大的特点,单纯依靠国家补贴或地方自筹都面临着养护资金、养护机制等新的矛盾。因此,如果不及时探索和研究农村公路的养护和管理问题,不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公路的养护机制问题,就严重地影响了党群、政群关系,损害了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形象。农村公路属公益事业,是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大抓特抓的事情,这是关系到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的大事,非抓紧抓好不可,制定对公路养护原则、养护管理机构和养管费用筹措以及人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规定,出台一系列办法和实施细则,并在养护机制、资金、人员等方面予以认真落实,层层签订农村公路养管目标责任制,层层分解目标,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明确,奖惩明确,使养护和管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2农村公路养护与管理工作执行新机制是关键

解决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问题,必须改革现行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把农村公路管理纳入各级政府的职责,纳入各级交通主管部门的行业管理,合理划分农村公路的管理层次和管理权限,建立适宜的农村公路管理机构。2.1农村公路养护走向,市场化道路。必须加快培育和发展公路养护工程市场,建立适应市场规律的运行机制,撤消现有的公路养护道班,允许和鼓励组建不同所有制形式的养护工程专业队或公司,参与公路养护工程项目竞争,逐步转为具有一定规模的养护企业,推向市场。改变目前公路养护生产单位过于分散、效率低下的状况,实现规模化、专业改变目前公路养护生产单位过于分散、效率低下的状况,实现规模化、专业化、机械化,以提高养护质量和投资效益。也有利于公路管理机构从生产型向管理型的转变。2.2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机构。成立办事高效,人员精干、面向社会的新型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对列养的农村公路进行调查,负责监督并调控的农村公路的养护工作。

3农村公路管养面临的问题表现

当前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主要存在:3.1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的体系不完善,大量的乡村公路缺管少养,只能由乡政府或村委会组织沿线居民进行简单的季节性或临时养护工作。3.2养护管理的行政法规、技术标准不健全等。3.3重建轻养现象严重,建养关系不协调。不少地方存在以建代养,甚至只建不养的现象。3.4农村公路养护和管理资金严重匮乏,无法满足正常的维护、养护工作需要。3.5农村公路技术等级低,抗灾能力差,受到建设资金投入等条件的限制,建成的农村公路普遍性地存在技术等级偏低、抗灾能力薄弱的缺陷。3.6养护技术水平低下,扫帚、铁锹仍是最主要的生产工具,工艺粗放,设备简陋,养护质量难以保证。3.7专业养护人员少,综合素质不高或周边他人临时代养这一来保证不了维护质量。

4根据《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

要求,在各地农村公路的管理养护工作方面应力求解决三个方面的主要问题和资金筹措机制4.1理顺关系,明确责任。要对农村公路实行长期有效的管理,必须根据《公路法》规定和交通部颁布并实施的《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办法》,理顺关系,明确责任。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中让农民成为农村公路的主体。建议在乡镇设置一名专职的交通协管员,负责辖区内农村公路规划和建、养、管工作。公路管理部门应做好行业管理工作,充当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监护质量的考核工作,做好交通协管员、养护管理人员的业务技术指导培训及协调管理工作,做好养护资金专款专用的审核工作。4.2管理体制方面。明确管理职责,理顺管理体制。改革现行农村公路行政管理体制,合理划分农村公路的管理层次和权限,健全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建立权责明确、事权统一、运转协调、监督有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4.3拓宽渠道,筹集资金。要对农村公路实行长期有效的管理,养护资金保障是关键。从目前情况来看,农村公路建成通车后听养护资金是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由固定的、充足的资金投入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显然是不现实的。虽然上级公路主管部门正在研究对策,因此,要解决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资金问题,必须拓宽筹资渠道,扩大融资方式。4.4养护机制方向。健全养护机制,利用市场机制,充分发挥沿线村民的养护积极性,合理配置公路养护资源,逐步建立科学、高效,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农村公路养护新机制。4.5组建队伍,确保畅通。要对农村公路实行长期有效的管理,还必须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农民养护工队伍。公路养护是一项长期性、连续性的工作,所以它要求养护队伍要保持相对稳定,同时,农村公路又具有点多、面广、线长、管理难的特点,在养护作业上又是“单兵作战”,因此,在选择养护队伍时要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心,能独挡一面的养护能手。农村的公路管理与养护环节较弱,只要我站认真贯彻管养创新机制,相信这方面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

作者:刘洋 单位:泰来县农村公路管理站

参考文献

[1]彭辽益.农村公路水泥混凝土路面的建设与管理[J].黑龙江省交通科技,2014(7):231.

[2]唐文玲.农村公路沥青路面施工要点[J].黑龙江省交通科技,2011(8):196.

[3]崔进,韩路.浅析公路养护管理体制改革[J].管理学家,2012(6):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