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发电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与实践

时间:2022-03-14 03:11:46

燃气发电企业经营管理创新与实践

摘要:在市场经济改革的推动之下,电力体制改革也在逐渐深入,国家提出了供给侧改革要求以后,传统燃气发电企业经营管理面临新的挑战和问题。本文根据现有研究资料和自身对电力体制改革的认识,针对广东传统燃气发电企业的经营管理创新进行了研究,提出了多元化燃料供应、向综合绿色能源供应商转变的建议,希望能够对传统燃气发电企业的经营管理创新和未来发展提供一些帮助和启示。

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燃气;发电;创新

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市场经济制度的不断完善,电力体制改革已经刻不容缓。2015年,国务院颁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供给侧改革的目标,传统的燃气发电企业面临的发展压力越来越大,如何适应改革的要求和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求,对自身的经营管理方式进行创新,是每一个燃气发电企业在未来发展当中面临的共同问题。

一、多元化燃料供应

最近几年,天然气的价格一路攀升,广东省传统燃气发电企业的成本也在不断攀升,对企业效益和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加上天然气的供应受季节的影响比较明显。要想实现供给侧改革及转型发展的目标,企业应该打破传统燃料供应单一制,构建起多元化的燃料供应体系。一方面,燃料供应商要通过合作机制来寻求发展机会,积极的与上游企业进行协商,正确以最优惠的价值来购买天然气,用单独支付管道输送费的方式来降低企业燃料成本,在此基础上围绕周边地区来寻找低价的液态天然气,在多种气源主体之下来保证燃料的供应,也可以利用或者自建LNG接收站的方式,实现自主进口LNG的供应,也可以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另一方面,要对燃料供应进行必要的改进和完善,比如说探索液化石油气发电技术等,液化石油气与天然气还有一定区别的,在石油生产当中也会生产液化石油气,也可以用与发电,在一定程度上代替天然气发电,这样可以在天然气供应不及时的季节,保证企业正常的电力生产。

二、综合绿色能源供应商转变

绿色清洁能源是未来我国能源供应的重要发展方向,也符合我国未来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燃气发电企业要抓住这一机遇,积极向绿色能源供应商转变。(一)提高传统燃气发电技术水平。虽然国内的燃气发电就技术在不断的提高,能量转化率不断提高,但是与国外发达国家的燃气发电技术相比仍然有比较大的差距。要想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增强企业在未来电力市场上的竞争力,就必须从技术上入手,提高燃气发电的技术水平。广东燃气企业可以成立一个技术研发与改进小组,针对企业的发电机组与生产线等进行改进,以降低燃气的使用成本。另外,也可以从国外引进更加先进的燃气发电技术、发电机组,淘汰落后的燃气发电机组,虽然短时间内成本会上升,但是从长远来看对降低企业发展成本和提高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二)积极探索建设其它绿色能源发电项目。燃气发电企业也可以考虑其它发电方式,比如说固体废物发电、风能、潮汐发电等,这样可以摆脱单一的燃料来源对企业生产和发展的限制,为后期走上多元化发展之路创造良好的条件。传统的燃气发电企业一般都是在城市周围,在城市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每天产生的固体废物也不断增加,这些固体废物一般采用的是露天堆放或者填埋的处理方式,少数固体废物可以回收利用。如果能够使用这些固体废物进行发电,不仅可以解决城市固体废物的处理问题,还能更早更多的社会经济效益。

三、重视和加强内部管理创新

(一)将财务费用管理创新作为改革的重点。财务费用管理是燃气发电企业的内部管理的重中之重,在财务费用管理当中,在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的情况下,可以将全面财务预算管理作为未来改革的方向,在此基础上强化决断管理,将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成本费用科学的划分为可以控制的具体指标,将成本费用细化、责任到人,构建起一个严格的预算内外指出控制机制。除此之外,要构建起一个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在金融贷款之外,可以通过上市融资、风投资金等形式进行融资,保证企业发展中资金供应的充足性。(二)积极向轻资产运营方向转变。传统燃气发电企业几乎无一例外的都是走的重资产发展模式,在未来的发展当中可以探索向轻资产运营模式转变的可行性。比如说借助于自身在发电服务上的经验,积极开拓发电项目承建业务、发电线路管理服务外包服务业务等,这些对于燃气发电企业来说都是依托现在的人才和技术可以完成的。除此之外,还可以积极向其它领域发展,比如说建筑施工领域、居民用电维修服务领域等,通过这些领域可以丰富企业的经营形式、扩大企业的业务收入来源,也可以有效的分散经营风险,减少电力市场化改革对企业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

总之,电力体制改革对广东传统燃气发电企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广东燃气发电企业要抓住这一机遇,对自己的经营管理进行改革与调整,走上做多元化、轻资产发展之路,实现企业转型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方洁.燃气发电企业成本费用难题及解决对策[J].山西财税,2017(11):34-35.

[2]沈威,陈俏慧.光伏发电与燃气发电对燃气企业业务拓展影响[J].煤气与热力,2017,37(9):29-33.

[3]闫佳音.基于ERP环境下燃气发电企业的财务管理策略探讨[J].中国经贸,2015,(4):259-260.

作者:陆雷鸣 单位:广东粤电天然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