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ERP综合实训教学研究

时间:2022-03-14 03:18:15

工商管理ERP综合实训教学研究

摘要:在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教学的过程中,实践教学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实践教学中ERP综合训练实训也是选择最多的方式之一。这种方式能够把多科的教学知识融合在一起,并应用在非常真实的模拟环境中,学生能够进行角色扮演,或者是对抗演练,进而掌握现代管理的知识,并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本文将对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ERP综合实训教学的现状进行研究,探讨如何提高人才教学的质量。

关键词: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专业;ERP综合实训教学;现状探讨

一、实践教学的重要地位

应用型人才分成不同的类型,不同的专业,培养的方式也有不同的特点,不同的学校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教学活动。我们可以把应用型人才简单的理解为,在一定理论知识的引导下,从事非学术性研究的工作,并把这些知识应用在实践中。那么应用型本科工商管理人才也就是掌握与工商管理相关的知识,以及最基本的理论基础,并把学到的知识合理的应用在实际工作中解决实际问题,并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努力的适应社会的需要。但是提高学生的素质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还要不断进行实践教学,强化学生的知识储备。在应用型工商管理管理人才的过程,必须要不断地进行实践教学,这样才能对学生掌握的理论知识进行验证。才能让学生把学到的经济知识管理知识,应用在实际生活中,并不断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也是检验学生素质的场地。在实践的过程中,学生能够和社会沟通联系,在一起,从课堂走到社会。所以说建立专业的ERP综合模拟实训教学是非常有必要的[1]。

二、ERP综合模拟实训课程

近几年,计算机网络发展迅速,已经逐渐渗透到多个行业,也扩大了企业竞争的空间和范围,企业的管理模式也逐渐发生了改变。在这过程中企业要管理的信息资源在不断的增多,管理的难度也在不断的加大,为了改变传统管理的弊端,开始利用计算机把不同的模块组成起来,共同计算,共同运作,也就形成了ERP。这是企业在不断实践不断更新,管理思想过程中出现的新模式,能够把所有的信息资源集合在一起,为企业决策计划提供更多的意见和见解。

三、ERP综合实训教学的策略

(一)完善ERERP综合实训教学平台。ERP综合实训教学其中包括了多个专业的内容例如管理学会计学营销学等等,所以在模拟演练的过程中可以让学生利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进行市场分析,制定战略,人力资源管理等等,在参加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合理的运用学到的知识,并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也能帮助学生建立完整的知识体系,建立实践基础[2]。在这过程中建立模拟实验室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开展整个实践的载体。其中整个模拟实验室要包括场地,实验的桌面,沙盘教具电脑或者是投影仪等等。整个实验室分为两间,每一间的宽度不小于五米,每间教室可以容纳40名学生。还要建立专业的计算机软件模拟机房,每间机房里都有专职的实验员,这样才能打造出真实的实训中心。(二)建立完善的教师培训队伍。在这过程中要根据实训情况,组建专业的教师指导队伍,因为ERP模拟实训在这过程中会涉及到企业的管理以及会计物流等多个方面,所以实训老师必须掌握多个专业的知识内容,有较高的素质。数学老师在这过程中也应该转变角色,更新观念,把主导地位让给学生,变成教学的引导者。带领学生一起探索,在这过程中实训老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培养方案[3]。(三)创新实践教学模式。在这过程中要以学生为实践的中心,坚持自主自立的思想,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能动性。主要是摆脱传统的教学模式也就是灌输式教学,变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让学生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可以通过角色转换这种方式,让学生有不同的体验。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院校受到多方因素的限制,很难让学生体验角色转换。所以要调整学习,给予学生更多的实训实践,让学生体会不同角色,体验不同的业务,这样才能更好地掌握多科理论知识,并对不同的运作环节有不同的理解,在实现的过程中选择自己最合适的角色,这也能帮助学生为自己的职业进行定位。(四)组织ERP竞赛活动。多组织一些ERP的精彩活动,既能为学生提供实训的机会,也能让学生在这过程中,接受挑战,激发学生的求胜欲,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也把沉闷的课堂变得更加活跃,从而创造了一个更加生动的环境。所以学校要多组织一些ERP沙盘模拟实验竞赛。

四、结语

学校要不断转变观念,培养专业的教育队伍,引导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ERP综合实训训练,在这过程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让学生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方向,并帮助学生成为一个综合型的应用人才。

参考文献

[1]潘懋元,石慧霞.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历史探源[J].江苏高教,2014,(1):7-10.

[2]王其中,应连军.ERP沙盘实训课程的教学研究[J].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5,(2):51-53.

[3]安锋,孙红星.ERP沙盘模拟实训与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J].辽宁科技大学学报,2013,(4):424-427.

作者:马鹏飞 单位:南昌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