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审计管理创新研究

时间:2022-03-05 03:34:45

电力审计管理创新研究

1引言

近年来,在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推动下,电力事业得到快速的发展,并在电力企业管理过程中逐渐引进计算机技术与网络信息技术,进一步带动了电力企业持续发展。从电力企业角度来讲,将计算机技术和网络信息技术与电力审计工作进行结合,不仅能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强化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提高企业的经济收益,还有利于促进电力企业现代化发展进程,实现企业全面发展的目标。

2完善与补充电力企业传统审计工作的内容

2.1转移企业审计工作的重心。为了满足新时期社会以及人们对电力系统发展的需求,电力企业在信息化条件下逐渐转变传统的电力审计方式,将审计成本作为主要控制与监管方向。首先,在电力企业购进相关审计设备与软件时,应对设备与软件的质量进行严格掌控,避免在工作中出现不必要的麻烦。优质的工作设备与软件开发是电力企业顺利开展电力审计工作的重要保障。其次,强化电力企业的审计联网功能,从而不仅有利于提升电力企业的审计工作能力,解放大量的人工劳力,还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电力企业审计人员的出差频率,节约电力企业的开支。同时,提升电力企业的审计联网功能还能降低企业的审计成本,规范企业的审计操作流程,提高电力审计的工作效率。2.2强化企业审计能力,规避审计风险。在信息化时展背景下,电力企业只有不断强化内部审计能力,规避审计风险,提升审计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才能促进电力企业更好的发展。因此,电力企业针对电力审计管理工作应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做好审计风险预防措施,提升企业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在进行电力伸进前期工作时,相关工作人员应做好数据收集与资料采集工作,并将相关的信息进行保存与存档。同时,将计算机审计情况与软禁操作情况详细记录下来,为事中审计做好充分的准备。其次,审计工作人员应做好会计信息的整合与传递工作,完善电力审计工作的操作步骤,规范电力审计流程,降低审计风险。最后,电力企业应对电力审计工作进行定期的培训与知识教育,提升审计人员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与软件操作水平,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素养,强化企业审计能力。

3创新信息化条件下电力企业审计管理的内容和方法

3.1将电力企业的审计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在信息化发展背景下,将电力企业的审计资源进行合理配置,不仅能提升企业审计工作的工作效率,还有助于审计部门制定出更有效的审计工作计划与工作措施,提升电力企业的审计能力。电力企业的审计资源优化配置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含义:首先,成立审计信息资源库。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力企业逐渐向网络化与信息化趋势发展,电力审计工作的顺利开展主要依赖于审计数据的收集,并且有效准确的审计信息采集是企业开展审计工作的基础。其次,在信息化条件下,合理设置电力系统的审计结构是有效开展审计工作的重要途径。最后,对电力企业的审计人员进行结构整合,提升审计人员的工作能力,引进先进的审计技术,创新企业审计部门的管理模式。3.2对电力企业的电力审计管理实行扁平化设置。纵观电力企业以往对电力审计项目的管理,通常采用级别化、分层次的管理模式,从而将职能划分的过于机械化、被动化,使部分审计人员往往更注重如何完成上级下发的任务,对审计工作、审计项目的处理以及审计能力的提升没有明确的方向。因此,在信息化时展背景下,为了提升审计信息传递的有效性、审计计划的可行性,电力企业的审计管理工作逐渐向扁平化发展,不仅提升了信息传输的及时性,还进一步提升了企业审计工作水平,促进电力企业的全面发展。3.3对电力审计工作实行动态化管理模式。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在电力审计管理方面逐渐实现了动态化管理模式,不仅能对审计项目进行实时的监管,还有助于审计信息的收集与整理,提升审计工作的准确性与及时性。同时,在信息化条件下对电力审计项目进行动态化管理,还能充分发挥审计信息的价值,并组建审计信息数据库,将相关审计信息输入制定数据库中,以便今后审计数据的查询与管理,使电力审计管理工作更科学、更合理。

4结语

综上所述,在当今网络信息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电力企业不断创新审计技术,提升企业审计能力,不仅有利于提升企业内部的工作效率,提高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还能为社会以及人们提供更优质的电能服务,促进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因此,电力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发展特点制定有效管理制定,转变传统的管理模式,提升企业审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与专业能力,引进先进的信息化技术与审计方法。从而不仅能保证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与可靠性,还能实现电力企业全面发展的目标,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俞炯炯,黄寿根.信息化条件下的企业内部审计管理创新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6(10).

[2]韩优娜.信息化环境下企业内审方式方法的创新性研究[J].经济管理(文摘版),2016(3).

[3]河南省审计厅课题组.信息化条件下国家审计业务组织管理模式创新研究[J].审计研究,2013(2).

[4]程红.论信息化条件下电力系统审计管理创新发展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1X).

作者:蒋彩丽 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尉氏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