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电网运行检修管理策略研究

时间:2022-06-04 05:09:05

配电网运行检修管理策略研究

摘要:这几年来,我国经济水平逐渐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得到了保证,对于电量的使用情况也逐渐增多,这种情况直接增加了输电网的运行压力,带来了很多现实隐患。为了保证电量能够正常合理的进行分配和运输,相关部门必须要对配电网进行更加严格的日常检修和管理,对于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应对和解决。但是,虽然人们的检修意识有所提高,但在检修过程中仍然存在许多现实问题。基于此,本文首先简要分析了配电网运行检修管理中所存在的现实问题,并进行了简要分析。

关键词:配电网;检修管理;强化策略;分析研究

在过去几年,由于中国经济水平较为落后,人民对于电量的需求较少,相关部门在对配电网进行维护和管理的过程中面临的阻力较小。但在近几年来,我国经济水平已经到达了新的高度,面对巨大的用电量,相关部门必须充分重视配电网的检修和管理,保证配电系统的正常运行,使人们的日常生活有根本的保障。配电网产生故障和不安全情况的原因主要有内部设备的老化和外部环境的影响两部分组成,从这两方面入手对配电网进行检测和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提高工作效率,增大检修力度,有针对性、有选择性地进行安全问题防控。

一、配电网运行检修管理中现存问题分析

经过大量的文献调查与实践探究,配电网在运行过程中主要受到自然环境、人为因素和设备自身因素影响,进行检修和管理时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来自线路架设情况、设备自身情况和检修管理情况三个方面。首先,从线路架设情况方面进行考虑和分析,存在较大的检修管理问题,线路架设与配电网的构建是一项自由程度较高的工作,需要相关人员充分了解当地的自然人文情况,因地制宜地进行电力线路设计,这项工作对于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要求极高,如果线路架设人员不能够进行全面的考虑,那么很容易产生安全隐患,因此在日后进行检测管理过程中,需要严格把控[1]。其次,配电网能否顺利运行与设备是否先进、是否正常有着极大的关系,部分配电工程操作时间较早,设备逐渐产生了老化问题,但却没有进行及时的更新换代,因此产生安全隐患的可能性较大,质量问题让人忧虑,同时部分电力企业在进行电路铺设的过程中,考虑到成本问题,降低了设备的质量,由此造成的安全问题在短时间内无法预估,但在未来将对人们产生极大的安全威胁[2]。最后,在进行检修管理过程中,由于企业公司管理制度较为松懈,缺乏合理性,导致相关人员在进行电力工程的检测和管理时,没有明确的标准,也缺乏必要的认真度和重视度,当问题出现时,责任不能落实到人,出现了相互推脱的情况。同时,由于检测人员个人能力水平并不统一和固定,在进行相关检测时,有些问题并不能及时检测出,导致安全隐患出现了频率增加,情况严重[3]。

二、配电网运行检修管理中问题策略研究

(一)加强管理制度的实施和运行。保证配电网运行过程中检测和管理的高效性和有效性,首先要保证公司有一套明确合理的检测制度。制度要尽可能地保证科学性、规范性和合理性,公司在制定相关制度时,首先要结合国家政府对于电力设施检测的相关要求,同时要结合公司自身的运营情况,对制度进行扩充和延伸,保证员工在检测的过程中明确自身的责任和任务,同时在遇到问题时能够及时的寻找到应对措施。此外,制度要对员工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一定程度的成绩有利于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保证员工的工作质量。电力公司所制定的相关制度不能一成不变,必须要根据当前的国际形势和国家的具体任务措施进行一些阶段性的改进,通过不断的完善提高制度的合理性,提高公司员工的认同性[4]。(二)加强检测管理的交流和创新。除了制定相关制度保证内部员工在配电网运行检测时,能够高效合理外,还要对检测和管理方式进行阶段性的创新和改进。首先部门领导要重视检测管理的重要性,其次从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引领员工进行思想的交流与创新,相关部门可以组织检测管理人员定期的召开内部会议,对上阶段检测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总结,找出制度中的不足,及时进行改进。对外,可以与兄弟公司定期的进行相关部门的合作探究,通过在交流与互动中实现自身的快速提高,这对于每一个公司来说都有着巨大的好处,是一个双赢的过程,安全问题一旦产生所带来的影响和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为了给用户和居民提供更好的用电质量,有效的交流是必不可少的。(三)设置一体化的检修管理系统。随着我国科学水平的不断进步,互联网技术已经被应用到了社会中的各个企业。互联网的高效性为企业的发展与创新带来了巨大的动力,电力公司想要实现自身的进步和快速发展,必须要把握好这一有力工具。为了实现更好的检修和管理,电力公司可以设置在线的监测检修管理系统,通过安装摄像头等设备对配电网的整体运行情况进行全天候、多角度的监测和观察,保证安全和故障问题能够被及时发现,减少由于时间差等问题带来的巨大损失。使用一体化的监测管理系统,也是对自动化技术的一个良好应用,自动化技术和一体化的管理方式是未来各企业的发展趋势,该方式能够有效减少人力和物力,对于我国电力公司的整体发展来说,更是一个良好的机遇。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相关人员在对配电网在进行检测和管理的过程中,由于自然因素和人为因素,仍存在许多现实问题有待解决,但是这些问题并不是不可控制的问题,通过相关技术快速发展和相关思想的快速进步,我国配电网的监测与管理能够实现阶段性的提高和优化,已经有了明显的成果。相信在相关人员的努力下,我国未来的电力配送与安全防控将会取得巨大的进步,人们的生活水平将会实现进一步的提升。

参考文献:

[1]陈永刚,曹健.配电网运行检修管理的强化策略探讨[J].科技风,2019(28):198.

[2]徐杨.配电网运行检修管理的优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9(11):119-120.

[3]刘加华.配电网运行检修管理的强化策略初探[J].信息记录材料,2018,19(12):188-189.

[4]张茂永.配电网运行检修管理的强化策略研究[J].电子制作,2017(08):39-40.

作者:赵多亮 俞召辉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奇台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