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管理策略探究

时间:2022-11-15 05:44:25

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管理策略探究

摘要:职业院校教师培训基地是培养“双师型”教师队伍、提高职业院校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的主要途径之一,近年来各省市都设立了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但是仍然存在的不足。本文从基地制度建设、培训需求、师资队伍建设、培训效果评估等方面提出管理策略。

关键词:职业院校;培训基地;策略

一、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管理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全国各省市都依托部级示范院校设立了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依托示范院校的优质专业,优质资源开展各种类型的师资培训。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一些建设经验,但仍存在一些不足。

(一)培训需求不明确,培训计划缺乏针对性

培训计划设计前,缺乏培训需求的调研。职业教育的师资培训与普通搞笑的传统的培训有很大的差别。职业院校教师的培训应更贴近学校专业的发展,贴近市场对人才技能的需求,要体现出工作中对“职”的特性。依据需求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计划。

(二)培训方式简单,培训模式单一

经过调查,目前很多培训基地的职教师资培训形式单一,培训学员集中编班,专家讲座、案例分析、系统讲授等仍然是培训的主要形式。教师的学习被动、机械不能全情投入到培训氛围。培训结束后教师接受的东西不足1/3,真正能用于教学的知识更是少之又少。

(三)培训师资队伍建设欠缺

培训师资的选择直接影响到培训的效果,培训的直接实施者就是培训的教师,培训师资团队构成应该是业务素质强、专业技能强、热爱职业教育的教师。经过调查,培训学员对培训师资在专业技能、授课方式方面的不满意程度比较大。培训基地对培训师资的团队建设、培训师资的自身发展缺乏相应的政策引导,致使培训师资团队松散,不稳定。

(四)培训评估、反馈体系建设欠缺

培训结束后培训效果如何也是培训中非常重要的环节。而测定培训效果的有效途径就是培训反馈,有效的培训反馈可以了解培训产生的效益,了解培训学员的需求,进而为改进培训提供科学的依据。很多师资培训基地仅仅是为了完成培训任务,缺乏完善的培训效果跟踪体系,即便是有了训后的反馈,但是由于基地缺乏对评估理论系统的学习和评估方法的运用,评估结果运用不明显。

二、职业院校师资培训基地管理提升策略

(一)加强基地制度建设,分工明确

目前的师资培训基地大多依托示范性职业院校,学校有培训管理部门,各二级学院(系)是培训的实施部门。基地应该指定相应的管理制度,明确分工。培训管理部门应具体负责师资培训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协调各院(系)做好培训任务的实施,检查相关院(系)的培训工作,开展对培训工作的监督、评估和研究,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培训的实施部门应负责师资培训项目的实施监控工作,认真落实师资培训基地下达的培训任务,做好招生宣传、报名管理、培训安排及培训过程管理,以保证培训质量。

(二)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制定有针对性培训计划

培训基地应当结合当地区域发展特点对省内、国内职业院校、教师、企业进行综合性考察,了解行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对技能提升的需求;了解职业院校的发展战略,职业院校教师的情况,并对了解到的情况进行全面分析,以确保有针对性的指定培训计划及方案。另一方面要关注国家及省市的相关政策,加强与其他培训基地的交流与合作,真正的把培训的前期调研工作做到实、做到精准。此外,还可以在培训结束中或培训结束后对培训学员以问卷调查、集中访谈等多种形式搜集学员的需求、当地的区域发展、企业行业发展等等相关信息。通过对收集的信息进行科学分析,为日后的培训计划、培训内容等调整提供依据。

(三)加强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开拓丰富多样的培训模式

培训基地应当建立一只政治素质好、热爱职业教育事业、专业技能强的教师队伍。培训教师可以是相关院(系)的教授、职业教育研究所的专家、职业院校有丰富经验的校长、教师、企业行业的专家等。培训教师应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有丰富的教学经验;有较强的沟通能力。培训基地还可以尝试开展灵活多样的培训模式。根据不同的培训目标采取集中培训、交流研讨、跟岗实训、网络研修、交流访学等多种形式的长期培训、短期培训等。

(四)开展有效培训评估,推动培训研究

培训基地对每个培训项目的评估也是很有必要的,评估的指标要兼顾培训的各个环节,运用科学的方法、理论和程序对培训内容、培训过程管理、师资团队情况、经费使用、培训后勤保障、培训后期跟踪等进行系统的考核。通过开展培训评估进而将其作为一种控制培训质量的手段确保培训工作的正常运转。另一方面,通过培训过程中的评估及培训结束后的评估,使其对培训效果起到监督和调控的作用,通过评估不断的总结经验进而改善培训各个环节中的不足,提高培训工作质量。依据培训评估可以为培训基地的教研提供研究依据,推动培训基地自身的建设研究,探索职业教育师资培训的规律,发挥培训基地的辐射带头作用,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参考文献:

[1]张敏.关于职教师资培训基地项目的管理思考[A].现代职业教育,2016(15):5

[2]史鹏霜.职教师资培养的国际比较及其启示[J].继续教育研究,2014(2):49-51

[3]李明月.加强部级职教师资培训基地建设的研究[J].经营管理,2016(7):407

作者:张敏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