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06 09:21:33

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管理策略

一、电力企业管理的现状与问题

1.信息化管理制度落后

信息技术的发展影响着各行各业,企业的管理也逐渐的引进信息化的管理,电力企业如今的管理模式对于信息化的管理制度认识不够。而在推广了信息化管理的企业,也存在着诸多的应用问题,比如缺乏对于信息化管理制度的系统性规划,没有建立相关的资源共享平台等。我国的电力企业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很多部门都做过一系列的信息系统的建设,但是这些系统缺乏有效的统一规划,没有建立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系统,无法做到信息分享资源共享,信息化的系统不能发挥全部的效果,对于企业的管理策略没有很大的作用。电力企业内部现有的信息化内有统一的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完全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信息化组织的建设是相对滞后的,与信息时代的发展脱节。长久以来,信息部门在电力企业的内部没有专门的机构配置,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2.企业综合管理系统缺乏综合效益

电力企业的生产过程要求稳定、可靠和安全,生产自动化在电力企业的运用中很广泛,但是,企业的管理系统却没有如生产过程那样完善,管理系统的效果也不明显。目前电力企业的生产系统与管理信息系统没有足够的完善,没有通过两者的结合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在信息化的时代,数据信息的集中处理,以及平台共享已经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是电力企业内部却缺乏相关的管理制度,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综合管理。数据的规划与整合,如今是一个企业开发部门必备的信息数据分享措施,对于这一部分制度的缺乏,导致数据的冗余和二意性,各个部门之间不能做到对于相关信息的实时沟通交流,不利于企业的发展。

二、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管理策略改革思路

1.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市场经济的汹涌浪潮给每个行业都提出了新的要求,电力企业也必须遵循市场的发展,顺应现代市场的机制,正视市场中的竞争,主动迎接市场竞争的挑战。想要在市场竞争中保持自身的地位和利益,改变原有的企业管理制度,引进现代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规范电力企业的管理显得尤为重要。按照现在的企业管理制度重新梳理企业的管理,产权清晰、责权分明、政企分离等都是电力企业管理层面改革遵循的原则,明确董事会、股东大会、监事会这些现代企业管理机构的职权范围,打破垄断时期的传统的简单的管理制度,重视管理决策对企业发展的作用,从管理制度开始真正的面向市场,逐渐形成具有企业特色的收入分配制度。

2.树立现代管理理念

一个企业要想得到长足的发展,科学的管理理念是必不可少的,建立现代管理理念是维护企业健康发展的保障,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电力企业实现创新管理的途径,首先要改变自己陈旧的管理理念,探究适合市场经济形势下的现代管理理念,注重市场变化对企业决策的影响。电力企业结合自身的特色,实行精细化管理,知本管理,追求长远化的利益,竞争模式向柔和的合作式竞争转变。

3.注重技术创新

任何一个企业都不能忽视技术创新的力量,这是一个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生存之本。电力企业也应该重视技术创新的力量,及时将新型的技术与自身的管理制度融合,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注重信息管理,加快企业管理的信息化系统建设,积极进行适应企业发展的技术创新和改造,注重对于设备更新的物质投入。在电力企业内部逐步建立系统化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建立内部各部门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全方位的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三、结语

新的市场形势已经形成,电力企业的体制受到了极大的来自市场经济新秩序的冲击,推进电力企业的改革迫在眉睫。管理是一个企业立足的根本,创新和变革是企业发展的推动力。企业管理制度的创新变革,是电力企业顺应时代潮流发展,保障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电力企业要立足于自身的特点和实际,摸索出适合自身的管理策略,拉近企业与时展的距离,变革一贯滞后的面目,为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依据。

作者:王伟杰 单位:国网河南许昌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