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气管道完整性管理策略

时间:2022-07-06 09:24:16

天然气管道完整性管理策略

1管线完整性管理技术内涵

(1)完整性管理输气管线的流程

目前,完整性的管理输气管线的关键点就是要做好长输管线的完整性评价。目前,输气管线的完整性评价主要包括了对于管线本身的评价与输气站场的设施完整性评价两个方面的内容;并且,有时输气管线的完整性评价还包括了储气库的评价。其中,对管线主体进行的是适用性的评价和防腐涂层的有效性评价,以及站场中设施的故障诊断等方面的内容。因此,要想做好对长输管线的管理工作,一定要从做好输气管线流程的管理入手,不断的加强对各方面发展建设的管理。

(2)管道的完整性管理中的关键技术

管道在完整性管理的过程中是一种跨学科的、系统的工程,它不仅仅是涉及到自然类学科以及工程技术的相关专业,并且是包括了政策法律、经济管理的相关社会类学科。在自然科学以及工程技术的相关层面,进行完整性管理以及数学、地质学、物理学以及石油工程、材料科学、机械工程和工程力学、工程、信息科学、可靠性工程以及与工程相关的、有着密切联系的学科。在使用与实用的角度来说,完整性管理的关键性技术应包括相应的失效分析以及失效的案例数据库的建立与研究,对于危险因素以及危险源进行识别的技术、管道的相对检测技术、风险性的评价、适用性的评价技术、地质灾害的预警以及相关评估、机械设备的相关故障诊断以及关于地理信息系统建立的问题等。

2对于天然气的管道完整性及管理体系的发展建议

(1)对于完整性的管理及研究范畴进行明确的规定

要建立一个完整的、健全的、相应的标准与规定,就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完整性管理进行有力的监管与技术的支持力度。与此同时,输气管线的管理单位还要根据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以及不同时期的不同的条件与背景,制定出不同的、分层次的、阶段性的关于完整性管理的计划。此外,还需要针对完整性计划的具体实施步骤,制定出一套完备的管理措施,从而使这一管理系统能够在日后的应用中可以达到较好的效果。

(2)进一步创建出关于我国管道的多参数的、大型的、完整的数据库

建立一个可以在未来对数据库进行结构与基本程序进行评价时,可以全方位适应的数据库,搭建起一个数据的共享平台,并且可以将其作为对管道的安全评价进行过程中的基本资料进行应用以及管理。进一步强化管道在应对缺陷时的智能检测的能力,加强对管道的定期检测,数据库以及管道腐蚀程度的数据库的全面建设,并且要对数据库进行不断的更新与完善,对于管道以及防护层等其他的设备要进行动态的管理方法。

(3)在进行相关工作时要做好安全性的保障

在对新型管道进行建设的过程之中,要坚持做好对于设计的安全性的预估与评价、安全水平的评价以及安全的验收等许多与安全性息息相关的工作。对于近些年来新建设出来的较为大型的管道,要在已有的设计工作、工程的验收过程的安全性的评价基础之上,及时的制定出关于数据的手机工作、基线的评价工作、完整性的管理相关程序的步骤计划并且逐步的实施。在对相关计划的实施过程中,要紧密的联系到实施过程中的安全性并且紧密的结合安全性的合理步骤进行计划实施。

(4)大力发展关于管道完整性的评价方法以及相关的评价

软件技术对于在风险评价中的部分可接受的事故类型及水平、相对的管道的风险评分的等级划分、管道使用与腐蚀程度的等级划分、维修以及更换的管道依据、相关的HCA的地区划分等等,都应该在借鉴国外的标准的基础之上,在同我国目前的相关的具体规章制度与管线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以便做好对长输管线的管理工作。与此同时,相关部门和机构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对管道的完整性的相关体系的科学研究以及相关成果的实际应用研究。

3结语

总而言之,近几年我国输气管线的建设不断加快,这使得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也随之提升。并且,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天然气运输管线建设的数量还会不断的提升。因此,做好长输管线的完整性管理工作,保证其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能够充分的发挥出其自身的作用,是当前我国天然气运行行业的首要发展目标。

作者:赵中华 单位:广东大鹏液化天然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