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炊事活动管理策略

时间:2022-06-30 11:39:09

幼儿炊事活动管理策略

一、炊事室场管理,提供适宜空间

(一)炊事室的创建

规划专门的炊事活动室,为幼儿炊事活动提供了必要的保证。炊事室分成三个区域:操作区、清洗区、品尝区,同时添置了适合幼儿高度并能容纳全体幼儿参与的操作台、橱柜等。幼儿进入炊事室如同进入自己熟悉的自家厨房,水池、餐具、围裙、辅助工具、桌椅一应俱全。幼儿可以模仿成人的生活和“工作”状态,满足了幼儿模仿和动手操作的渴望。

(二)班级炊事角创设

炊事角是教师在教室里开辟角落让幼儿在区角活动的时候进入,进行炊事活动。炊事角的创设很大程度上弥补了集体操作活动中的不足,教师可以更全面地观察到个别幼儿制作的过程,做到有针对性地一对一指导。炊事角在位置选择上一般靠近盥洗室,方便幼儿洗涮、擦拭。在布置上注重温馨,放上彩色棉质桌布后压上塑料台布,温馨、卫生。

二、工具材料管理,保证物资充足

(一)工具管理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给孩子提供合适的工具是幼儿炊事活动的关键,这些工具必须具备安全、便于操作、易于清洗消毒等特点。在炊事活动中会用到很多的工具,我们根据计划和活动的需要,提前做好工具采购工作。通过搜集样品,确定尺寸,采用收集、网购的方式,配全了活动中所需要的工具。如擀面杖、多功能刨刀、西餐刀、砧板、打蛋器、金属模具等。

(二)材料管理

1.计量、配送

对原材料的质与量,我们由专人把关,首先由教师把要求告知保健医生,再由医生、厨师和教师根据幼儿人数、材料的配比以及损耗进行核算,将清单交配送单位进行配送。配送来的材料由后勤人员检核,通过后方能使用。

2.考察、精选

对于需要小朋友一起参与购买的水果、蔬菜,教师在活动前对水果店、菜场进行有目的地了解。对价格、质量、诚信度等进行考察,对于好的店家教师会主动将该店纳为我园的社会资源档案中。

三、炊事技能管理,提供技术保障

(一)现场观摩

这是教师最有效的一种学习方式。通过特定的教学现场,参与者运用原有的经验进行观察和记录,从中获得直接有效的信息,来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我们的炊事活动现场有针对教学策略的、师幼互动的、有针对材料使用的、有针对情景设置的……不同的观摩目的可使教师获取相应的有针对性的信息,最终获得实践性的经验与知识,使自己的工作更加有效。

(二)炊事练兵

炊事活动的制作教师必须对步骤熟悉并熟练,在活动开展前教师都要进行简单的炊事练兵活动。针对简单的内容我们采用自学的方式,针对制作复杂或是用料不能确定的内容,我们采用年级组练兵的方法。这样的练兵不仅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同时也会发现制作中可能会发生的问题,做到提前预知。

(三)观察记录

为了掌握更多的资料,在炊事活动中我们加大了观察的力度,全体教师都是研究成员,专题组有专门的表格,记录教师的组织环节、语言;幼儿整体的反馈;典型幼儿的动作、神态、语言;摄像、摄影等都有明确的分工,争取在第一时间捕捉真实的反映,收集第一手资料,给研讨提供真实的依据。

(四)讨论交流

每次炊事活动后,我们都从计划的制定、方案的设计、材料(工具)的准备、场地的布置、活动的组织、教师的语言、幼儿的反应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研讨,大家发表自己的观点,交流各自的观察记录,碰撞后达成许多共识。对开展过的活动我们都将活动的过程用文本资料、电子信息方式进行保存,为今后教师开展活动做好资料准备。

四、多元资源管理,拓展活动空间

(一)家长资源管理

1.人力资源管理

我们根据活动需要和资源特点,对获取的资源进行了整理、归类,以文本方式记录下来,形成了家长资源档案,以便教师在活动中及时联系、使用,获取所需的资源。如:调查了解擅长炊事的家长,建立档案。

2.物质资源管理

家长可提供的资源是多方面的。在物质方面的提供为炊事活动的资源在数量上得到保障,如:中班饮料吧中由家长协助准备果珍,小班《水果色拉》中家长为幼儿准备水果,中班《南瓜饼》活动,家长协助带生南瓜以及收集各种南瓜食品。

(二)社区资源管理

社区资源的利用是为幼儿的活动服务的。我们根据不同年龄阶段的目标,有目的有意识地寻找社区资源。通过多方搜寻、保存、积累各种社区资源并进行整理。根据幼儿园炊事活动实施特点进行分类,制定了社区资源手册,为教师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分类指南。总之,做好幼儿园炊事活动中炊事室场、工具材料、人员及资源的有效管理,不仅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同时也使炊事活动更具规范性和科学性。

作者:田鸿 单位:苏州高等幼儿师范学校附属花朵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