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场馆管理策略论文

时间:2022-01-19 03:06:49

游泳场馆管理策略论文

1高校游泳场馆运营过程中现存的问题分析

1.1功能单一,场馆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利用

目前很多高校的游泳场馆均存在功能单一,场馆资源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的问题。由于高校的游泳场馆属于国家体育教育资源投入的一部分,其初衷是为了满足高校在校学生的体育学习和锻炼需求以及运动训练的需求,因此,很多高校受目的定位的限制,往往将学校的游泳场馆作为教学和训练的场所,而却忽略了在教学训练之余,游泳场馆的经济效益等众多功能的开发,即使有些高校的游泳场馆已经对外开放,但却没有意识到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开展运营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以至于高校游泳场馆的资源并没有得到有效的开发和充分的利用。

1.2成本高,可支配的资金不足

由于游泳馆自身的特点,不但需要确保常年及时的更换池水,而且在一年中的三个季度,都需要进行供暖和给池水加温,而这就导致了高校游泳场馆的运营成本过高的问题,再加上,目前高校普遍都面临着经费紧张的问题,可支配的资金不足,从而给管理者带来了很大的压力。甚至因此影响到了场馆的建设和日常维护工作,使得高校的游泳场馆设施水平和设备配备率均较低,无法发挥场馆应有的价值和功能。

1.3管理和监督机制不够完善

虽然说,目前很多高校的游泳场馆都已经实行了市场化运营的方式,但是多数都缺乏完善的管理和监督机制,以至于在进行高校游泳场馆的管理工作时,往往会由于缺乏必要的规范和约束,出现管理模式与经营权责不明晰,经营管理工作的随意性较大等问题,进而影响了高校游泳场馆的运营管理成效。

1.4管理人才缺乏,管理水平不高

目前,高校游泳场馆经营管理人员缺乏的情况非常常见,尤其是体育经营管理专业人才的缺乏尤为普遍。我国普通高校游泳场馆的管理人员大多数都是体育教育行业的从业人员,这其中懂经营而同时又懂体育的人才寥寥无几。以至于管理团队的整体素质不高,所使用的管理方法也比较落后,从而限制了高校游泳场馆经营管理工作水平的提升。

2科学开展高校游泳场馆运营管理的策略

针对高校游泳场馆的特点和上文所分析的目前高校游泳场馆运营管理过程中所常见的几个问题,特提出了如下几点科学开展高校游泳场馆运营管理工作的策略。

2.1确保安全第一,以人为本

安全第一,以人为本是在开展普通高校游泳运营管理时所应遵循的两个重要的基本原则。首先是“安全第一”。“安全是游泳馆的生命”,对于任何游泳场所来说,安全问题均是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这一点在高校游泳场馆的管理中也不例外。而对于游泳场馆的安全管理工作来说,又以水质的管理尤为关键,因此,在开展高校游泳场馆的管理工作时,一定要注意制定严格的水质管理、检测和自查制度。通过勤检测、勤记录等方式来不断提高水质处理的业务水平,确保场馆水质的安全性。其次是“以人为本”。高校游泳场馆作为学校的公共体育设施,“以人为本”指的主要就是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运营管理工作的根本。对于高校来说,其首要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因此,高校游泳场馆的管理工作,同样也应从“以人为本”的高度上来认识和把握,切忌为了经济效益,而影响学生的教学训练工作。

2.2制定科学的场馆管理监督制度

在开展高校游泳场馆的运营管理工作时,为了提升管理的成效,确保场馆的正常运行,必须要制定严格的规章制度来对相关的工作进行制约,同时更要有严密的监督机制来监管。例如:利润分配制度、团体活动制度、安全管理制度等等均应进行科学的制定和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够使得高校游泳场馆的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才能够使得管理的责任与权力得到明确,并最大限度的激发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3注意开源节流,提高效益

首先是开源。通过“开源”的方式来提高效益的方式非常多样,而在简单的对外开放之外,要实现高效率的“开源”其中非常关键的一点是要注意高校游泳场馆所特有的优势积极进行运营项目的拓展。例如:高校拥有一支学历高、业务能力强,而且又懂体育技术理论、熟悉训练竞赛业务的专业的师资队伍。在开展高校游泳场馆的运营管理工作时,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积极开展和举办各种类型的游泳培训或是有偿训练,以此来向市场要效益。其次是节流。除了要通过“开源”的方式来提高效益之外,在开展普通高校游泳场馆的运营管理工作时,还应注意通过“节流”的方式来加大对运营成本的控制。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水资源和能源越来越紧张,而其又与高校游泳场馆的日常运作息息相关,所以,通过“节流”的方式来控制成本的就更加凸显了其重要性。因此,在开展普通高校游泳场馆管理工作时,一定要注意“节流”措施的探索和应用,例如:加盖保温盖膜、安装踏板式节水装置等措施均可以根据本校游泳馆的实际情况来合理的选择和应用。

2.4注意构建高水平的管理团队

管理人员是普通高校游泳场馆管理工作中的第一要素,其对于场馆管理工作的成效有着直接性的影响。因此,在针对高校游泳场馆进行管理时,要想不断提高管理工作成效,就必须要注意构建高水平的管理团队。具体来说,普通高校在针对游泳场馆进行管理时,要构建高水平的管理团队,可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要注意改革和完善传统的人事制度和用人机制。在选拔管理人员时,应采用内部选拔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来“不拘一格”的进行人才选用;二是,要注意构建完善的考核评价制度。科学完善的考核评价机制能够有效的调动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增强其事业心和责任心,从而对高校游泳场馆管理水平的提升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三是,要注意积极的开展管理培训工作。为了提高普通高校游泳场馆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应积极的组织管理人员参加专业业务培训,从管理理念、管理知识、管理技能等多个方面入手,来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

作者:柳磊单位:攀枝花学院体育部